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廣州:荔枝灣 起龍船

2018-05-24 09:47:43  來源:廣州日報  編輯:李玥

  原標題:荔枝灣 起龍船

廣州:荔枝灣 起龍船

泮塘女子龍舟隊興高采烈地試扒龍船。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莫偉濃 攝

   前日,記者從荔灣區有關部門獲悉,泮塘起龍船活動在荔灣區荔枝灣景區舉行,為第八屆“荔枝灣·新西關”民俗文化節“五月五·龍船鼓”系列活動拉開序幕。

  很多人不知道,荔灣湖平靜的涌水下,四艘泮塘村的龍船正靜靜沉眠,其中“仁威”老龍是四條龍船中“年歲”最大、知名度最高的一條,具有400多年曆史,只待起龍儀式喚醒它們“潛龍出淵”。為何將船放在水底?原來,濕潤的河泥包裹著龍船,不僅起到穩固船身的作用,還可以使龍船與空氣隔絕,歷經數十年也不會腐朽。

  9時不到,荔灣湖畔已人聲鼎沸。9時30分,荔灣泮塘“仁威”龍船會及四約的各位長老、會員,帶著旗幟、燒豬、祭品、龍船鼓、工具等走向荔灣湖內的“龍船竇”。祭拜儀式後,每條龍船由約20名壯漢負責,他們跳入水中,先將積壓在龍船艙內的泥沙掏出,再合力搖松龍船底的泥漿,龍船逐漸浮出水面。起龍後,村民們清理完船上的淤泥等雜物,再給龍船裝上龍頭龍尾,重新上漆、上色,龍船變得煥然一新。最後,村民將龍船鼓放到龍船上,迫不及待地試扒起龍船來。(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曾衛康 通訊員荔文商旅)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