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廣州南沙牽手中歐班列開展多式聯運 開闢物流新通道

2018-07-23 09:25:10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廣州7月20日電 (沈釗 花亮)20日,滿載41個集裝箱貨物的“穗滿俄”中歐班列從廣州白雲大朗火車站駛出,預計15天后抵達莫斯科,完成全程1萬多公里的跨越。

  該趟列車上有9個集裝箱是由廣州南沙保稅港區向海關申報放行後通過公路運抵大朗火車站的,主要包括皮具、鞋靴等商品,貨值達172.8萬歐元。

  這是廣州海關首次將保稅貨物以“公鐵聯運”形式通過中歐班列轉關出口。在這一模式下,國內外貨物均可以借助廣州南沙保稅港區的保稅功能、樞紐功能和海運優勢,同時享受到中歐班列的便利,不僅可以“公鐵聯運”,還可以“海鐵聯運”“海公鐵聯運”。

  當天,廣州南沙開發區口岸辦與大朗站場中歐班列經營單位廣州大順發國際物流有限公司在廣州白雲國際會議中心簽訂了《共建南沙保稅港區、大朗站場(中歐班列)過境多式聯運中心合作框架協議》。雙方通過開展海鐵聯運、海鐵公聯運等業務合作,吸引東南亞貨物經中歐班列前往歐洲,拓展中歐班列返程貨物在南沙保稅港區的倉儲、配送、交易等運貿一體化業務,共同打造過境多式聯運中心。

  以往,東南亞對歐洲出口貨物大多數會選擇海運方式,耗時較長;現在可以先通過公路或者海路將貨物運往廣州南沙,然後轉運至大朗火車站,再通過中歐班列“加速”前往歐洲。

  廣州保暢國際物流有限公司總經理何望表示,該公司嘗試將保稅物流區內貨物通過中歐班列的方式出口歐洲,相比海運出口,通過中歐班列出口到歐洲的物流時間可以從45天減少至15天。據悉,該公司2018年將出口歐洲貨物價值將超過6500萬歐元。

  廣州市口岸辦有關負責人表示,通過開闢東南亞貨物在廣州南沙保稅港區集拼再經中歐班列前往歐洲的通道,有利於發揮廣州南沙保稅港區的樞紐功能,聯手中歐班列發展海鐵聯運業務,更好推動廣州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商貿往來提供服務。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