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江西舉辦首屆智庫峰會 國內外智庫專家共話贛鄱發展

2018-10-17 09:43:05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南昌10月16日電 (記者 蘇路程)匯天下大智、助江西發展。首屆江西智庫峰會16日在江西南昌舉行,中國工程院原副院長、院士鄔賀銓,中國工程院院士向巧,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朱健康等國內外智庫專家齊聚一堂,為江西改革發展“把脈會診”。

  在當天的峰會上,鄔賀銓認為,全球新一代信息技術市場增長迅速。“建議政府部門重點選取旅遊、水利的數據先行開放,積累經驗,並提供數據挖掘工具。大數據公司通過數據挖掘,為政府決策提供支撐。”

  對江西景德鎮陶瓷産業作過深入研究的上海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主席、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常務理事王戰稱,陶瓷文化是中華民族國家文化形象的代表,“千年瓷都”景德鎮不僅是世界感知中國、認識江西的“歷史名片”,更是新時代促進江西開放型經濟發展的重要平臺與抓手。

  對此,王戰認為,景德鎮要“尋根、塑型、鑄魂”。所謂“尋根”,就是要厚植人文,挖掘千年陶瓷文化底蘊;所謂“塑型”,就是要復興古鎮,擦亮國際瓷都千年品牌;所謂“鑄魂”,就是要建設名城,打造全球精品文創城市。

  除此以外,與會專家學者分別就如何加快發展航空産業、鄉村振興、生物科技、文化強省建設、現代金融、開放型經濟等議題發表了主旨演講。

  江西省代省長易煉紅在致辭中表示,智庫是思想的寶庫,智力資源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最為寶貴的資源。江西把新型智庫建設擺在突出重要位置,圍繞高品質發展、生態文明、軍民融合、科技創新、鄉村振興、中醫藥、脫貧攻堅、文化強省等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領域和重大戰略,確定了17個新型智庫試點建設單位,致力於打造有活力、有特色、有影響的“智庫贛軍”。

  江西省委書記劉奇在大會上強調,智庫被人們稱為思想庫、智囊團,匯集了各學科、各領域的知識精英,是創新思想的源泉、黨委政府的“外腦”,在決策體系中發揮著非常獨特的重要作用。舉辦江西智庫峰會目的就是通過搭建這樣一個平臺,全面加強與國內外智庫和專家學者的交流合作,為加快江西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強大智力支撐。

  劉奇提出,我們將大力推進江西新型智庫建設,更加注重智庫成果的轉化應用,充分發揮智庫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要作用。省內的智庫和專家要積極向國內外同行學習,緊盯制約經濟社會發展的突出矛盾問題,切實加強前瞻性、針對性研究,不斷推出有創見、專業化的政策建議,更好服務全省改革發展大局,為建設富裕美麗幸福現代化江西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據介紹,本次峰會分為主論壇和專題論壇。期間,將發佈航空産業發展、新時代信息技術建設等領域的一批知名專家學者來贛調研成果,旨在更好地發揮新型智庫“思想庫”和“智囊團”作用,為江西發展提供理論支撐和智力支持。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