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新首鋼打造新時代首都城市復興新地標

2019-02-13 17:49:1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陳夢楠

  國際在線消息(實習記者 李佳藝):為落實《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2月13日,北京市發改委、北京市政府新聞辦等部門召開新首鋼城市復興新地標行動計劃新聞發佈會,發佈《加快新首鋼高端産業綜合服務區發展建設 打造新時代首都城市復興新地標行動計劃(2019年——2021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北京市發展改革委、北京市規劃自然資源委、石景山區政府、門頭溝區政府、豐台區政府和首鋼集團等相關領導出席發佈會。

  據了解,加快推進新首鋼地區發展建設的重要舉措對於完善長安街西延線功能組織秩序,帶動北京市西部地區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新首鋼打造新時代首都城市復興新地標

發佈會現場(攝影 李佳藝)

  2017年底,冬奧組委全面入駐由西十筒倉改造而成的冬奧組委辦公區,為緊抓籌辦2022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以下簡稱北京冬奧會)重大機遇,打造新時代首都城市復興新地標,中央領導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新首鋼地區發展建設。首鋼搬遷停産以來,在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各部門、相關區及首鋼集團加強協作,新首鋼地區轉型發展取得了積極進展,功能定位不斷明確。北京城市總體規劃明確新首鋼地區要成為傳統工業綠色轉型升級示範區、京西高端産業創新高地、後工業文化體育創意基地。2018年9月21日,北京市長陳吉寧在新首鋼發展建設領導小組第五次會議上要求,要堅持高水準規劃、高品質建設,探索符合高品質發展要求的城市復興新路徑。

  《行動計劃》深入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將打造城市復興新地標與冬奧會籌辦、老工業區有機更新、綠色高端發展緊密結合,全力打造城市更新標杆工程,通過“四大路徑”實現“四大復興”;推進文化融合傳承,實現文化復興,傳承山、水、工業遺存特色景觀體系,形成整體特色風貌,通過培育品牌文化活動,引入頂尖文化團隊,打造西部山、水、冬奧、工業遺存融合創新的典範;引導創新驅動發展,實現産業復興,聚焦“體育+”、文化、數字智慧、城市科技服務等産業,加強國際交流合作,依託工業遺存改造的特色産業載體,吸引國際化元素落地,提高産業發展的國際化水準,瞄準青年創新創業群體,打造新型産業生態,釋放産業轉型動力;注重生態修復治理,實現生態復興,構建山水交融、大疏大密、低碳智慧的綠色生態體系,撐起西部城市生態骨架,加快永定河生態帶建設,促進水系連通和水環境改善,推進森林城市建設,規劃建設藍綠交織、棕綠協調的後工業景觀休閒帶,推動節能低碳技術研發應用,推廣綠色建築,建設智慧能源系統,將生態理念融入生産生活;堅持共建共治共享,實現活力復興,以新首鋼國際人才社區建設為抓手,打造一流的宜居宜業環境,營造開放包容的發展氛圍,引入時尚消費、精品運動體驗、休閒娛樂等業態,打造本市消費升級新空間。

  據了解,《行動計劃》提出的發展目標為,到2021年,新首鋼地區將以服務保障冬奧會為契機,高品質完成首鋼北區、東南區建設任務,力爭全部完成南區開發的基礎性工作,帶動區域環境面貌、重大基礎設施、城市功能全面提升,釋放産業轉型活力,完成周邊集中連片棚戶區改造工作,改善長安街和永定河景觀風貌,提高“三區一廠”經濟社會發展協同度,增強群眾獲得感,城市復興新地標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果;到2035年左右,將努力建成具有全球示範意義的新時代首都城市復興新地標。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