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中國2019世界集郵展聚焦郵票上的“一帶一路”

2019-06-14 10:41:05  來源:新華網  編輯:葛寧遠

  新華社武漢6月13日電(記者廖君、王賢)中國2019世界集郵展覽——“一帶一路”國際交流日12日在武漢舉行,多套美麗的絲路郵票揭示了“一帶一路”深厚的文化基因。

  “早在2000多年前,中國漢朝就在古絲綢之路上設置了相當於現代郵政局的驛站‘懸泉置’,專事傳遞公文、郵件,接待過往官差、使節、軍隊等,見證了古絲綢之路的繁榮。”中國郵政集團公司郵政業務部總經理王志奇説,郵票是記錄絲綢之路歷史的文化印記。

  國家郵政局副巡視員張宏衛表示,近年來,中國郵政部門積極關注“一帶一路”倡議發展歷程,從郵政、郵票發行和集郵的角度積極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用郵票來講好“一帶一路”故事,在助力“一帶一路”建設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據介紹,在中國發行的眾多絲綢之路題材郵票中,《大雁塔》《馬踏飛燕》《麥積山石窟》等郵票,展現了多種文明的相互影響、相互交融;中國郵政2016年發行的《海上絲綢之路》特種郵票,展現了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構想;2017年,為配合“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中國郵政發行紀念郵票,表達了中國願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一道攜手共建,實現和平、發展與繁榮的共同願景。

  在此次郵展現場,“一帶一路”沿線多個國家的郵票賣得十分火爆。吉爾吉斯斯坦郵商麗娜拿出一套小全張郵票説,2013年底,該國郵政部門發行了一套中歐班列的小全張郵票,開展兩天來,這套小全張賣出100多套。

  “郵政是個古老的行業,也是個全新的行業。‘交融互鑒、創新發展’是發展主題中不可或缺的篇章。”亞洲太平洋郵政聯盟(APPU)秘書長林洪亮建議,中國集郵産品應繼續挖掘優質文化主題,不斷豐富創意,成為“一帶一路”倡議傳遞交流的融合劑、催化劑。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