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寧波市出臺氫能補貼新政

2022-01-12 09:44:56  來源:寧波日報  編輯:蔣碩

  從杭州到寧波,無需再次充電,價格還和電動汽車相當,這樣的新能源汽車,你會不會心動?1月11日從寧波市能源局獲悉,為了促進寧波市氫能産業發展,加快加氫站建設、運營及燃料電池汽車推廣應用,寧波市出臺有關補貼政策,對加氫站建設予以最高500萬元的補貼,對加氫站加氫予以每公斤最高14元的補貼。

  對於氫燃料電池汽車按照不超過中央財政燃料電池汽車示範應用獎勵標準2倍進行補貼。“按照新的補貼政策,隨著燃料電池汽車生産規模擴大成本降低,購買氫燃料電池汽車的價格會逐步和購買電動汽車的價格相當。”寧波市能源局相關負責人説。

  與電動汽車相比,氫燃料電池汽車在使用過程中消耗氫氣和氧氣,通過電化學反應發電,最後排出的是水,因此“零碳是其最大優勢”,此外氫燃料電池適合長途運輸,耐低溫,可實現-30℃低溫啟動,滿足低溫運行要求。目前寧波研發製造的200多套氫燃料電池系統已經服務博鰲論壇、冬奧會的大巴。鎮海煉化已投用2輛氫燃料電池大巴。

  在加氫站方面,寧波氫源較為豐富,擁有10多家氫源企業,目前年産氫氣(折純量)62.59萬噸,可外供純氫量6.33萬噸/年,已建成寧波鎮海煉化、象山巨鷹路和象山九頃等加氫站。

  此次補貼政策所涉及的加氫站包括單一功能加氫站和提供加氫服務的綜合供能服務站;氫燃料電池汽車包括相關乘用車、商用車和特種車等。

  按照政策,加氫站建設補貼標準分為三檔,日加氫能力小于500公斤、大於等於500公斤、大於等於1000公斤的,分別予以最高100萬元、300萬元和500萬元的補貼,且不超過設備購置、安裝費和土建施工費總和的50%,享受一次性建設補貼。

  為了鼓勵加氫站運營企業尋找性價比更優的氫氣來源,不斷降低價格,對於銷售價格不高於每公斤35元的加氫站在去年和今年均予以每公斤最高14元的補貼,2023年、2024年和2025年分別予以每公斤12元、8元、6元的補貼。

  氫燃料電池汽車的補貼是公眾關注的焦點。補貼新政設置了相關申請條件,包括必須在寧波市登記上牌(港區內集卡車除外);必須安裝車載終端遠程檢測設備;所用電池為寧波市註冊企業生産,且整車為寧波市註冊企業生産或銷售。具體補貼上,今明兩年參照國家第一年獎勵標準。補貼分別在車輛上牌後及累計用氫運行里程達3萬公里後各發放一半。

  “此次補貼新政主要瞄準氫能應用終端,是為了帶動整個産業的發展。”這位負責人説,以上補貼政策適用期為2021年至2025年,超過適用期後不再予以補貼。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