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青島打造冰雪時尚運動新名片

2022-01-13 08:44:00  來源:大眾日報  編輯:宋姝君

  本報記者 楊國勝 薄克國

  本報通訊員 尚 亞

  1月7日晚,山東省冬季全民健身運動會在青島開幕。開幕式上,來自青島市市南區的在校學生以及島城多家冰雪運動團體,在全省人民面前獻上了技藝高超的花樣滑冰表演和整齊瀟灑的短道速滑、冰球隊列展示。這一方面彰顯了青島冰雪項目豐碩的發展成果,另一方面也表達了廣大青島市民寄情冰雪、逐夢冬奧的真摯情感。

  近年來,青島在冰雪競技、全民普及和産業發展等方面全面持續發力,冰雪項目正乘借奧運東風,逐步成為大眾化的生活方式和時尚潮流,成為時尚運動的新名片。

  競技層面,青島短道速滑隊作為“省隊市辦”模式下全省唯一的冬季項目專業隊伍,已先後向國家集訓隊輸送了14人。其中,5人進入備戰冬奧會大名單,安凱、李文龍和于松楠等青島冰雪健兒不斷在國際賽場上摘金奪銀。在全市開展近十年的輪滑比賽和輪轉冰訓練營,實現了本土優秀後備人才源源不斷地補充到冰雪項目當中。

  社會層面,青島市冰雪運動協會和膠東五市冰雪運動産業促進會相繼成立,構建了多地冰雪資源交流共享、協同發展的“廣域網”。作為國家第一批北冰南展戰略重要城市,自2015年起,青島市就先後舉辦了全國花樣滑冰冠軍賽、全國花樣滑冰錦標賽、全國冰球聯賽、全國短道速滑聯賽等高水準的系列賽事,極大地滿足了廣大冰雪愛好者在家門口觀賽的需求。

  除了在深化體教融合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多所學校獲評全國校園冰雪運動特色學校,青島還每年舉辦豐富多彩的冰雪體育賽事活動。2019年以來,青島先後舉辦了兩屆冬季全民健身運動會、青島冬奧公益展覽、“相約冬奧”青島歡樂冰雪季、全國青少年體育冬令營(山東站)暨青島市迎冬奧冰雪節、全民健身冰上趣味運動會、夏季冰球邀請賽、“區長杯”中小學生花樣滑冰比賽暨冰雪嘉年華等優質冰雪體育活動,為廣大市民群眾參與冰雪運動搭建了優質平臺。

  青島市有5所學校被認定為全國校園冰雪運動特色學校。市南區充分利用2022年北京冬奧會契機,積極推進時尚體育運動,以“冰雪運動進校園”為突破口,豐富體育活動內容,培養積極健康的生活方式。利用現有條件落實學生訓練場地,開展旱地冰球訓練,開設試點學校真冰體驗課,組建了青島市首支校園冰球隊、滑冰社團和花樣滑冰隊。在青島寧夏路小學建成全省第一家高品質300余平方米的倣真冰場,在學校內普及滑冰課。借助舉辦“區長杯”比賽,推進市南區花樣滑冰運動資源優勢的形成,冰雪運動的文化氛圍得到進一步營造。2020年,隨著青島基隆路小學第二個校園倣真冰場的落成,進一步擴展區域冰雪運動人群。  

  青島冰雪産業初具規模,以“冷項目”撬動“熱産業”。在2021年之前,青島市已有冰雪企業15家,總産值4.225億元。其中,冰雪運動場所13處,包括雪場9處(含8處室外雪場和1處室內雪場)、冰場4處,另有冰雪裝備製造企業2家。冰雪旅遊持續升溫,包含5大場景在內的10條時尚體育冰雪旅遊路線,為青島冬季冰雪體育旅遊創造新熱點,成為拉動冬季城市消費力的“新引擎”。  

  作為山東冰雪運動發展賽道的“領滑者”,青島理應有更高的立足點和為國家冰雪戰略作更多貢獻的決心。青島市體育局局長車景華介紹,“十四五”開局以來,青島市以增強人民體質、提高人民健康水準為出發點,立足體育惠民,創新全民健身發展方式、管理模式,群眾體育事業不斷邁上新臺階。他表示:“承辦山東省第五屆冬季全民健身運動會是青島市的光榮,也是對青島市冰雪運動發展的有力鞭策與推動。我們將嚴格按照省體育局要求辦好本次盛會,為促進全省體育事業繁榮發展、加快體育強省建設作出應有的貢獻。”  

  青島將繼續加強引導社會力量投資建設、改造提升冰雪場地,培育冰雪場景,構建更加科學合理的冰雪體育産業佈局。同時,青島還將深化冰雪運動體教融合,厚植冰雪文化,在國際舞臺上講好青島冰雪故事,讓更多的人參與到冰雪運動中來,體驗冰雪運動的激情與快樂。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