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湖南兩會聲音⑫|湖南省人大代表蔣芬芬:體育讓生命無限精彩

2022-01-19 15:29:2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佘穎慧

  編者按: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湖南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五次會議、湖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分別於1月16日、1月17日在長沙開幕。國際在線推出《湖南兩會聲音》系列報道,聚焦代表委員聲音,看湖南將在推動高品質發展上闖出怎樣的新路子,湖南人民將以怎樣的姿態“闖”“創”“幹”。  

  國際在線報道(李俊傑 實習生 曹嬌):“我的身體雖然存在缺陷,但體育讓我的生命無限精彩。”1月18日,在湖南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第二場“代表通道”上,獲得東京殘奧會田徑400米冠軍的湖南省人大代表蔣芬芬分享了自己的成長經歷。

  蔣芬芬出生時由於臍帶繞頸造成輕度腦癱,左手運動功能受到了影響。為了強身健體、康復治療,蔣芬芬開始接觸體育運動,一次偶然機會,蔣芬芬被湖南省殘聯選入田徑隊訓練培養,通過不斷的成長與進步,她一步步走向了世界級賽道。

  在東京殘奧會的籌備過程中,蔣芬芬經歷了運動生涯中最長的封閉訓練。“每天的訓練任務繁重、重復而又枯燥,訓練強度大,還遭受著傷病的困擾。”蔣芬芬表示,由於疫情,無法確保比賽能夠順利進行,但還是不想輕易放棄,即使比賽沒有舉行,也要堅持訓練到最後。

  結果證明,蔣芬芬的努力沒有白費,在日本東京舉行的第十六屆殘奧會上,蔣芬芬先後斬獲1金1銀1銅,並在田徑T37級女子組400米項目上打破亞洲紀錄。

  2018年,蔣芬芬當選為湖南省第十三屆人大代表。在履職過程中,她一直關注著盲人的安全便利出行問題,並推動完善了長沙無障礙通道無人值守、盲人扶梯運行方向辨識難、盲人尋找換乘通道和出口難等問題。

  蔣芬芬表示,2021年11月結束相關賽事回到湖南長沙後,發現地鐵、公交、磁懸浮等公共交通工具都配套了無障礙通道,湖南衛視的湖南新聞聯播也配套了手語主播,“這些都讓我感受到湖南對我們這一特殊群體的關愛。”

  在圍繞安排優秀殘疾人運動員就業問題進行調查研究後,今年,蔣芬芬提交了一份議案,她希望有關部門能做好殘疾人就業推薦與安置工作,充分保障殘疾人就業權利。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