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當奧林匹克與古都文化融合——“雙奧社區”落地北京東城

2022-01-18 09:10:45  來源:新華網  編輯:宋姝君

  新華社北京1月17日電(記者張漫子)記者從北京市東城區了解到,全球首個“雙奧社區”日前正式落地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街道。國際奧會主席巴赫的雕像在東四奧林匹克社區公園揭幕,與東四奧林匹克社區在2008年創作的顧拜旦、薩馬蘭奇、羅格三座雕像一同構成了“奧林匹克人物組雕”。

  早在2002年,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街道以第二十九屆奧林匹克運動會組委會入駐為契機,提出建設東四奧林匹克社區的構想,以體育文化活動為依託,吸引轄區單位、社區居民參與社區建設,將奧林匹克理念融入社區生活,倡導科學、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開啟了奧林匹克體育精神融入社區文化建設的序幕。“東四奧林匹克社區公園”于2004年建成,成為一個以弘揚奧林匹克精神為主題的開放性社區公園,園內設有奧運“聖火”雕塑、“奧運大家庭”浮雕墻、“奧林匹克人物組雕”三組大型雕塑和群眾開展文化體育活動的公共空間。

  國際奧會文化與奧林匹克遺産委員會委員、北京冬奧宣講團成員侯琨説,東四街道借助北京夏季奧運會申辦成功的契機,創造性地建設了奧林匹克社區,2022年又申請創建了冬奧示範社區,成為兩次深度參與奧運會並把奧林匹克作為社區建設重要內涵的社區。

  東四街道相關負責人介紹,“雙奧社區”的落成是東四奧林匹克社區文化體育事業新發展的良好契機,未來東四街道將不斷充實“雙奧社區”內涵、擴大全民健身公共産品供給。

  “雙奧社區”在冬奧會期間將按照“三點三線一社區”佈局,對現有設施進行一體化設計、針對性修繕,積極為舉辦賽會做好服務保障,開闢場所引導居民體驗冰雪運動,為群眾參與冬奧營造良好環境。以東四奧林匹克社區公園、東四奧林匹克社區體育文化中心和東四衚同博物館為重點,在奧林匹克社區公園安裝了北京冬奧會標、冬奧會吉祥物“冰墩墩”和冬殘奧會吉祥物“雪容融”的雕塑組合,作為群眾活動的新地標;在奧林匹克社區文化體育中心戶外廣場設置了科技與藝術相結合的冬奧賽事數字展示裝置,展示賽期信息,科普比賽項目,宣傳活動內容;將東四衚同博物館建設成為街區“文化會客廳”,作為賽時獨具特色的國際文化交流活動場所。

  同時,東城區將以東四四條、東四六條、東四九條衚同為主線進行系統設計,將衚同墻面、地面及設施作為冬奧主題呈現載體,將冬奧冰雪元素植入衚同街區;借助奧運、古都、冰雪、節慶、衚同五大元素,通過體育健身、知識宣傳、文化娛樂三系列、二十余場活動的開展,推進冰雪運動普及,大力發展群眾體育,以多種形式弘揚奧運精神。

  奧林匹克文化與古都文化的融合碰撞,使冬奧的“京味兒”更加濃厚。記者了解到,東四街道成立了“雙奧社區志願服務隊”,以青少年為主體,結合冬奧會開展冬奧大講堂知識普及、冰蹴球體驗等活動,讓更多市民共同參與冬奧活動。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