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到2025年 重慶將建成100個以上山城公園

2022-02-16 09:45:30  來源:重慶日報網  編輯:蔣碩

  原標題:重慶市城鄉人居環境建設“十四五”規劃發佈 到2025年建成100個以上山城公園

  “十四五”時期,重慶市民的人居環境將發生哪些讓人欣喜的變化?2月15日,重慶市住房城鄉建委發佈《重慶市城鄉人居環境建設“十四五”規劃(2021-2025年)》。《規劃》圍繞自然生態、人工建設、社會人文,明確了重慶“十四五”時期我市提升城鄉人居環境的主要任務。

  開展山城公園建設專項行動

  打通臨江臨山城市風廊

  《規劃》提出,開展重慶山城公園建設專項行動,至2025年,完成100個以上山城公園建設,綠化美化300處坡坎崖,形成功能內容配套齊全、景觀形式與藝術風格多姿多彩的山城公園體系。重慶日報記者了解到,山城公園主要是指依託重慶山水支撐特色,建設的各種類型的城市公園。

  同時,我市將充分發揮山城江城特色,打通臨江臨山城市風廊,引江風、山風入城。構建城市級通風廊道系統,嚴禁在城市通風廊道上新建高層建築群,並針對兩江幹流嚴格實施規劃退距,確保長江、嘉陵江主通風廊道暢通;還將合理規劃臨山建築佈局,降低山谷風的輸送損耗,保障臨山風廊暢通。

  建設山水田園鄉村也是此次《規劃》的一大亮點。《規劃》要求,實施鄉村休閒功能區建設工程,在中心城區打造都市微農業經濟圈,環同城化發展先行區、重要戰略支點城市、橋頭堡城市打造都市精緻鄉村休閒旅遊圈。渝東北三峽庫區城鎮群重點佈局“豐都—忠縣—萬州—開州—雲陽—奉節—巫山”長江柑橘與人文三峽走廊,“墊江—梁平”低山丘陵區現代“糧柚”觀光帶,“城口—巫溪—開州”大巴山區鄉野田園旅居帶;渝東南武陵山區城鎮群重點佈局“武隆—彭水—酉陽”烏江畫廊、“石柱—彭水—黔江—酉陽—秀山”武陵山區民俗風情帶、“南川—武隆—涪陵—豐都”大武陵山鄉村休閒旅遊度假帶,建設渝東南“民族風情”鄉村休閒旅遊發展區。

  新建住宅限高80米以下

  初步建成“無廢城市”和兒童友好型老人友好城市

  為彰顯山地人工建設“立體多維”的特色,持續推動中心城區人居環境持續提升,《規劃》要求,結合《重慶市中心城區強度高度密度管理辦法》,因地制宜控制城市中心城區密度,新建住宅高度控制在80米以下。

  城市基礎設施補短板和更新改造方面,《規劃》提出一系列硬核指標。比如,至2025年,將完成城市老舊功能片區更新改造試點項目30個;開展管線下地(規整)、雨污水管網混錯接改造、海綿設施改造、老舊管網改造和二次供水設施改造等工作,力爭供水普及率達到100%,新增年供水能力5億立方米以上;通過新(改、擴)建56個生活垃圾焚燒發電項目、9個廚余(餐廚)垃圾處理項目以及建設一批建築垃圾和其他固體廢物處置利用項目,力爭到2025年,城市生活垃圾分類收運系統覆蓋率達到100%,初步建成“無廢城市”。

  為保障全民住有所居,《規劃》還要求開展全民友好社會建設提升專項行動,至2025年,兒童友好型、老人友好城市初步建成,城市公共空間無障礙設施覆蓋率達到80%,中心城區開展適老化專項設計或改造的居住社區佔比達到80%。

  建設歷史人文核心展示區

  培育多個山城江城特色品牌

  為突出“國際化、年輕化、文藝化、混合化、煙火氣”的重慶人文特色,《規劃》提出,塑造“山水、人文、城市”三位一體的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推動3片歷史城區建設,以渝中—南濱—江北嘴為主體,建設13.35平方公里的重慶曆史人文核心展示區;還將推動53處歷史文化名鎮、46個歷史文化名村和48個傳統村落試點項目、11個歷史文化街區、20個傳統風貌區和眾多歷史建築的有效保護與活化利用。

  根據《規劃》要求,“十四五”時期,我市還將著力塑造“城人景”一體的城市風貌。構建山城特色體系方面,將打造包括山城公園、山城崖壁、山城洞天、山城步道、山城陽臺、山城交通、山城夜景、山城故里、山城記憶等特色品牌,營造江城特色體系方面,將培育江城綠島、江城峽泉、江城綠岸、江城半島、江城灣區、江城橋都、江城夜趣、江城人家、江城印象等特色品牌。(重慶日報記者 廖雪梅)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