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優化生態環境 助力綠色冬奧

2022-02-16 17:36:32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馮雅君

  如今的北京,藍天白雲成常態,2021年細顆粒物(PM2.5)濃度為33微克/立方米,空氣品質首次全面達標,優良天數增至288天,佔全年的78.9%;水清岸綠處處美景,密雲水庫蓄水量最高達35.79億立方米;“開窗見景、出門見綠”,森林覆蓋率達44.6%……15日,記者在2022北京新聞中心舉行的生態文明建設專題新聞發佈會上了解到,在冬奧會申辦、籌辦、舉辦過程中,北京市將生態文明建設融入經濟社會發展的各方面和全過程,一體推進綠色發展與綠色辦奧。

  近年來,北京堅持綠色低碳發展,發展資源消耗少、環境污染小的産業,第三産業比重達83.8%。污染防治持續攻堅,2017年底,北京實現全市平原地區基本“無煤化”;機動車排放結構不斷優化,新能源車保有量達50.6萬輛,國五及以上排放標準車輛佔比超過70%。

  “2021年,北京市細顆粒物年均濃度和臭氧濃度首次同步達到國家二級標準,各項大氣污染物實現協同改善。”北京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于建華介紹。與此同時,北京市民正加快形成綠色生活方式,“光碟行動”“綠色出行”等成為更多市民自覺選擇。

  冬奧會的舉辦也是北京推動水資源保護、水環境治理、水生態修復的重要契機。

  北京市水務局副局長楊進懷介紹,2021年,北京新建、改造污水處理廠5座,新建污水管線568公里,全市污水處理率達95.8%;再生水配置量超過12億立方米,實現1000萬平方米園林、綠化用再生水替代;全市優良水體比例達75.7%,永定河、潮白河等五大主幹河流26年來全部重現“流動的河”並貫通入海。

  據介紹,北京城市綠化覆蓋率已達49%,人均公園綠地面積16.6平方米。“充分利用拆遷騰退地,推進城市休閒公園、口袋公園和小微綠地建設,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覆蓋率達87%。”北京市園林綠化局副局長高大偉介紹,“今年,北京還將增加15萬畝綠化面積。”

  “精彩紛呈的北京冬奧會賽程過半,但綠色低碳理念將會一直在這座‘雙奧之城’延續,在全體市民心中生根發芽。”于建華表示。(人民日報記者 王昊男)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