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文明“嘉”裏遊 織起城市美麗風景線

2022-06-06 11:20:50  來源:嘉興日報  編輯:李金秋

  今年端午假期,“嘉人遊嘉興”成為廣大市民遊客的共同選擇。記者走訪發現,市民遊客愛護環境、有序排隊、文明用餐,積極配合疫情防控措施,用文明織起了一道美麗風景線。

  文明旅遊

  讓風景更美麗

  百粽宴、五彩香囊、民俗遊園、旗袍秀……端午假期,嘉興月河歷史街區裏豐富多彩的端午民俗文化活動吸引了不少遊客前來體驗,人氣頗旺。在景區入口處,遊客佩戴口罩、保持間距、測量體溫,查驗72小時核酸證明、行程卡,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確保安全文明出行。“遊客朋友對疫情防控措施還是理解和配合的,能夠遵守景區疫情防控制度。”景區入口處的安保人員説。

  記者在南湖景區、子城遺址公園等其他景區看到,雖然遊客不少,但大家自覺遵守文明旅遊規定,排隊入園,不擁擠、不喧嘩。許多家庭還自帶水壺,喝多少裝多少。有些景區還積極引導市民和遊客開展“光瓶行動”,喝完的空瓶主動扔進垃圾箱。

  搭一頂帳篷,約三兩好友一起休閒野餐……這個端午假期,露營可謂是最熱的出遊方式之一。隨著露營新玩法的走紅,嘉興各地也不斷呼籲市民踐行“無痕露營”,在放鬆身心的同時愛護環境。端午假期,在秀湖公園、鳳橋梅花洲嗨King野奢營地、海寧尖山彼岸露營基地等地,儘管遊客較多,但在“無痕露營”理念的倡導下和保潔人員的引導下,大多數遊客都能做到垃圾分類,保持環境乾淨整潔。

  文明用餐

  拒絕“舌尖上的浪費”

  小餐桌折射大文明。端午假期,全市各酒店、餐館等繼續落實“文明餐桌”活動,推廣公筷公勺行動,倡導遊客市民養成文明用餐的好習慣以及文明、健康、衛生的生活方式。

  記者走訪了南湖天地、萬達廣場、八佰伴等商圈的餐館,發現餐館醒目位置張貼著“珍惜盤中餐、節約是美德”等文明用餐海報,倡導文明就餐的消費理念;每張餐桌上都擺放了“文明用餐、從我做起”等提示牌,提醒顧客養成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的好習慣,使“光碟行動”成為大家的自覺行為。

  一雙公筷,健康常在。眼下,公筷公勺已經成為嘉興餐桌上的“標配”。記者走訪了市區幾家餐館,發現餐館根據就餐人數在包廂餐桌上擺放了公筷公勺。位於南湖區望鶴路上的一家餐館的經營戶表示:“為了方便顧客就餐,我們提供公筷公勺。而且顧客點餐時,我們會根據人數及時提醒,不夠可以再點,以免點多了浪費,吃不完的也建議打包帶走。”

  正在用餐的朱先生説:“使用公筷公勺,改變了傳統用餐習慣,可以有效避免病從口入,現在大家都已經養成這個習慣了。而且現在和朋友出來聚餐,吃多少點多少,堅持做到‘光碟’。”

  市文明辦有關人員介紹,公筷公勺的推廣使用是為了讓廣大市民養成好的用餐習慣,讓大家多一份健康,讓城市多一份文明。

  文明成風

  打造“十個一”有禮城市

  “請您佩戴好口罩,掃一掃嘉行碼,出示健康碼和行程卡”“遊覽時請自覺維護環境衛生、不要大聲喧嘩、愛護公共設施”……6月3日,在南湖區鳳橋鎮梅花洲景區西街入口處,文明志願者徐園和周鈺正耐心地引導遊客配合防疫檢查,確保安全文明旅遊。像這樣的文明志願者,在嘉興各個景區景點中還有很多,一抹“志願紅”為嘉興文明旅遊增添亮色。

  徐園告訴記者:“我們志願者主要負責文明引導、問詢推薦等服務,還要引導遊客落實好防疫措施,如文明排隊一米線、遵守文明遊覽公約、不隨地吐痰和扔垃圾、做好垃圾分類等。”

  作為革命紅船起航地的嘉興,文明已成為刻在每位市民骨子裏的基因。嘉興的文明不僅體現在斑馬線前,還體現在餐桌上、排隊“一米線”裏、隨手做公益中……目前,在全力爭創全國文明典範城市的新征程中,嘉興提出要重點建設“十個一”有禮城市,提升城市形象與市民素質。

  “十個一”有禮城市,指的是一座“愛黨護根脈”的城市、一座“禮讓斑馬線”的城市、一座“停車守規矩”的城市、一座“排隊一米線”的城市、一座“聚餐用公筷”的城市、一座“帶走半瓶水”的城市、一座“盲道保通暢”的城市、一座“牽繩再遛狗”的城市、一座“煙頭不落地”的城市、一座“沒有牛皮癬”的城市。一點一滴聚力量,一言一行見素質。文明,改變著一座城市的顏值和氣質,也把有禮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我們要努力把嘉興打造成一座更文明更有禮的城市,讓每個人都為文明代言。”市文明辦有關負責人説。(記者 楊穎慧 通訊員 何振泓)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