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重慶渝中:讓戲曲文化在校園延續傳承

2022-06-07 13:46:27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金秋

  重慶市渝中區2022年戲曲進校園活動於日前舉行,旨在提升廣大青少年審美素養,弘揚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活動現場,精彩的表演及互動,贏得學生們陣陣喝彩,寓教于樂地向孩子們播撒了戲曲文化的種子。

  近年來,渝中區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持續開展戲曲進校園活動,組織重慶市級專業文藝院團的京劇、曲藝、民樂、話劇等走進渝中區中小學校、職業學校和特殊教育學校。通過講授與演出結合、現場觀看與觀摩體驗結合等形式,培養學生對傳統戲曲的興趣愛好,推進戲曲文化的保護、傳承、創新、發展,更好傳承弘揚戲曲文化。

  藝術種類多樣 覆蓋面廣

  渝中區自2017年開展戲曲進校園活動以來,戲曲藝術劇目種類選擇立足青少年成長的需求和特點,挑選適合不同年齡階段學生欣賞和易於學唱的戲曲經典曲目,充分整合轄區七大重慶市級專業文藝院團優勢,從最初以京劇、川劇、曲藝為主,發展到涵蓋民樂、話劇、芭蕾舞等,更加貼合青少年的喜好和需求,實現戲曲進校園精準化,拓寬了戲曲文化藝術進校園的廣度。

  其中,針對小學生側重在藝術熏陶方面,選擇了《三隻小豬》等演出形式生動的兒童劇、《哆啦A夢》《大魚》等動畫片主題曲民樂合奏。針對中學生則注重塑造其核心價值觀方面,如引入《櫃中緣》等展現愛國主義情懷的劇目走入校園,在引導學生熱愛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藝術的同時,營造出良好的教育氛圍。

  同時,渝中區著力把戲曲進校園活動打造成普及戲曲文化推進素質教育的有效載體,由2017年最初確立的重慶市求精中學等5所中小學為活動試點單位,到如今已擴展至轄區中小學,以及聾啞學校等特殊學校和職業學校,活動輻射效應不斷擴大。渝中區文化旅遊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渝中區2022年戲曲進校園活動共採購了11場由重慶市話劇院、重慶民族樂團等重慶市級專業文藝院團帶來的精彩演出,將走進渝中區轄區的重慶市第42中學校、重慶大同實驗學校、渝中區人民路小學、渝中區石油路小學、渝中區職業教育中心等。

  活動形式豐富 綜合性強

  渝中區近年來戲曲進校園活動堅持“送進去”和“走出來”相結合,既組織演出實施單位進校園開展專場演出,又採取購買優秀戲曲演出票發放至學校,邀請老師、學生和家長走進劇院觀看演出,從單向的“進校園”發展到“進校園”與“出校園”雙向聯動。通過講授與演出相結合的方式,實現“講臺、舞臺”的聯動,將戲曲“進校園”變為“近學生”,引導學生簡單演奏、體驗樂器、學習聲臺行表等,培養對傳統戲曲的興趣愛好,讓學生能更好感受、熏陶、傳承戲曲文化。

  今年,渝中區通過採購重慶市級文藝院團優秀節目進校園,讓演出院團、藝術名家、學校、學生緊密對接。採購重慶民族樂團精品劇目,邀請了重慶民族樂團團長、首席指揮何建國,以及重慶民族樂團專業演奏人員為學生帶來《夜空中最亮的星》《少年》《萬疆》等多首以民族管弦樂形式演奏的作品。在活動中特別設計了樂器體驗環節,由演奏家帶領學生上舞臺體驗樂器的演奏,面對面與學生進行互動、知識講解等,讓學生零距離接觸民族樂器,讓專業的藝術送到學生群體中,全面培養學生的戲曲綜合素養。

  截至目前,渝中區開展戲曲演出活動累計120余場,戲曲進校園工作實現常態化、機制化、普及化。重慶民族樂團相關負責人表示:“弘揚民族音樂、分享民樂知識,通過分享傳播中國民族音樂,有利於幫助學生理解多元文化以及培養學生關注生活、熱愛生活的生活態度。”

  本土特色濃郁 傳承效果好

  近年來,渝中區緊密結合地方文化特色,相繼組織《大夢長歌》《梨花頌》《貴妃醉酒》《赤桑鎮》《虹橋贈珠》等經典京劇,《女駙馬》等經典黃梅戲,《三岔口》《滾燈》等傳統川劇摺子戲,曲藝裏的四川清音、盤子、揚琴等非物質文化遺産,民族管弦樂、二胡、琵琶、笙等民樂演奏納入進校園活動展演中,在加強對青少年美育教育的基礎上弘揚和普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同時,精選重慶市川劇院新版川劇《江姐》、重慶芭蕾舞團芭蕾舞劇《百年紅梅頌》等,大力宣傳紅岩精神。組織師生觀看重慶市京劇團演出的京劇《秦良玉》《大夢長歌》、重慶市話劇院演出的話劇《霧重慶》《紅岩魂》,在傳播戲曲文化的同時促進青少年對家鄉文化形成認同感。組織學生走進重慶市川劇博物館參觀,共同了解和追尋獨具特色的傳統戲曲文化川劇的歷史。“川劇源遠流長,繼承了宋元雜劇、明清傳奇和巴蜀文化的豐厚傳統。”講解員為學生們講解巴渝歌舞、雜技曲藝對川劇的影響,以及川劇在歷史上形成的各種流派、川劇的歷史淵源。

  “渝中區將進一步加大戲曲進校園力度,大力弘揚傳統文化藝術,推動民族經典文化傳承,拓寬學生學習藝術的空間,打造特色校園文化教育,讓傳統文化經典在中小學校園發揚光大。”渝中區文化和旅遊發展委員會相關負責人表示。(侯文斌)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