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青海湖將迎來“國家公園時代”

2022-06-08 09:35:31  來源:新華網  編輯:劉釗

  新華社西寧6月7日電(記者呂雪莉、李琳海)碧波盪漾的青海湖將迎來“國家公園時代”。記者7日從青海湖景區保護利用管理局了解到,國家公園管理局已批復同意青海省開展青海湖國家公園創建工作,這標誌著青海湖國家公園進入創建實施階段。

  青海湖位於青藏高原東北部,是中國最大、亞洲第七大湖泊,2021年水體面積達4625.6平方公里。青海湖景區保護利用管理局副局長高靜宇介紹,青海湖流域是維護青藏高原東北部生態安全和我國西北部大環境生態平衡的重要水體;是控制西部荒漠化向東蔓延、保障東部農業區生態安全的天然屏障;是高原生物基因庫,國際候鳥遷徙通道重要節點;是我國內流區完整水循環水生態過程的典型區域,形成了特有的“草—河—湖—魚—鳥”共生生態鏈,極具國家代表性。

  近年來,隨著生態保護和治理力度不斷加大,青海湖生態環境持續向好,生物多樣性快速恢復。目前,青海湖棲息水鳥97種57.1萬隻,成為中國候鳥繁殖數量最多、種群最為集中的繁殖地。青海湖裸鯉資源量已恢復至10.85萬噸,青海湖旗艦物種普氏原羚種群數量超過2800隻。

  高靜宇説,創建青海湖國家公園,對築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打造青藏高原生態文明高地至關重要、意義重大。他表示,將按照國家公園管理局回函要求,抓緊推進開展本底調查、科學確定邊界範圍和管控分區、推進體制機制建設等八個方面重點工作任務,加快推進青海湖國家公園創建進程,力爭在2024年完成青海湖國家公園設立工作。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