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四川眉山普查收錄二百餘個非遺項目

2022-06-09 09:27:45  來源:光明日報  編輯:劉釗

  四川省眉山市8日召開非遺記錄和普查成果發佈會,發佈了眉山非遺代表性傳承人搶救性記錄成果和眉山非遺普查成果,眉山市文旅局與眉山市檔案局還簽署了《眉山非遺檔案共建合作協議》,並由眉山市非遺保護中心將非遺檔案移交給眉山市檔案館。據悉,文化部門與檔案部門創新開展非遺檔案共建共管工作,實現“非遺資源共享,統籌合理利用”,這在全國尚屬首例。

  眉山是大文豪蘇東坡的故鄉,是一座底蘊深厚的歷史古城。在眉山,一項項非物質文化遺産歷經歲月,光彩依舊——青神竹編巧奪天工,東坡肘子香飄四海,抬工號子音韻鏗鏘,木刻精雕細琢,火繪筆走龍蛇,泥塑栩栩如生,山歌情深意長,瑞峰端午龍舟一漿浪花耀古今,洪雅五月臺會一場大戲唱千年……

  眉山是四川省第一批非物質文化遺産普查試點市州。眉山非遺普查工作前後歷時3年,普查隊伍克服了種種困難,走村入戶,不漏村鎮,不漏種類,不漏項目,無一遺漏地完成了眉山建市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非遺普查工作。

  截至目前,眉山非遺普查成果共計221個,其中國家級、省級非遺項目18個,市級66個、縣(區)級137個,涵蓋了民間文學、傳統音樂、傳統舞蹈、傳統戲劇、曲藝、傳統美術、傳統技藝、傳統醫藥、民俗和傳統體育、遊藝與雜技等非遺類別;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1人、省級代表性傳承人22人(現在世19人)、市級代表性傳承人114人(現在世99人)、縣(區)級代表性傳承人254人。

  眉山同時也是四川省率先啟動市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搶救性記錄工作的市州。2021年啟動第一批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傳承人搶救性記錄項目工作,前後歷時1年,現已完成全市15位78歲以上市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搶救性記錄相關工作,其中90歲以上傳承人3位。一年來,共拍攝非遺實踐片、口述片、傳承教學片、綜述片視頻56.9小時,錄製傳承人口述史音頻59.8小時,整理口述史文稿39.3萬字;收集紙質文獻136件,各類電子文獻238件,實物文獻254件,圖片4621張,精選圖片428張。(光明日報 記者 周洪雙 通訊員 姚永亮)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