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殘聯:提精準康復服務效率 助殘疾家庭脫貧攻堅
2020-11-07 19:05:2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明珠責編:路晶森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在重慶綦江區安穩鎮麻溝村,5歲的航航(化名)生活在一個一戶多殘的家庭。11月6日,航航和哥哥恒恒(化名)一同在家,航航左手拿書,右手握粉筆,在一個小黑板上寫寫畫畫,家中充滿歡聲笑語。

重慶殘聯:提精準康復服務效率 助殘疾家庭脫貧攻堅

航航兩兄弟在家中畫畫 攝影 肖紅光

  然而在一年多以前,航航因中重度自閉症只會叫“爸爸媽媽”,恒恒因痙攣型腦癱而行動不便。為了孩子康復,他們的父親陳孝海放棄外出打工,與妻子張彩蓮一起,陪伴孩子往返于康復機構與家之間,這個本就不富裕的家庭,不僅花光了所有的積蓄,還欠了幾萬元外債。2018年,航航家被精準識別為建卡貧困戶。

  綦江區殘聯在了解航航一家的情況後,積極落實殘疾兒童康復救助措施,讓航航兩兄弟都享受到了每年最高2萬元的康復救助資金補助和康復期間每月500元的生活交通補助,解決了這個家庭的經濟困境。

  在綦江區殘疾人康復中心進行系統的康復訓練後,哥哥恒恒已經具有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目前已在安穩學校隨班就讀三年級。航航在進行一年半的言語、認知、社交等方面的康復訓練後,能和人簡單交流,能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目前在安穩希望幼兒園上中班。

  據了解,父親陳孝海通過打工掙錢,補貼家用,已經還清了外債。母親張彩蓮也留在家鄉,從事為村民服務的工作,收入穩定。

  除了航航家,綦江區創新開展精準康復救治以來,還助力了不少殘疾家庭脫貧攻堅。

  楊林兵,一名綦江區假肢適配的受益者。他家一家四口,爸爸在家務農,媽媽在外務工,妹妹正在讀初二。以前,一家人的生活主要靠母親,家庭並不富裕。

  適配假肢以前,他一直拄雙拐,出行做事都不方便。綦江區殘聯假肢適配項目的實施,讓楊林兵在裝上假肢之後,雙手也得到了解放。同時,他還在綦江殘聯組織的運動員選拔中被選為射擊運動員,經過幾個月的訓練後參加重慶市殘疾人運動會射擊項目比賽,取得十米立射個人第二的佳績。

  楊林兵不僅讓他自己的人生價值在賽場上得到體現,更是在經濟上反哺了自己的家庭,幫助妹妹上學,幫助家人過上更好的生活。

  近年來,綦江區殘聯以“兩抓兩促”為抓手,切實提高精準康復服務效率,幫助更多殘疾人改善身體功能,提高生活自理能力,有效助力殘疾人家庭脫貧攻堅。綦江區殘聯至今已收治腦癱、智障和自閉症兒童1750余人次,其中項目外康復兒童321人次。

  據悉,截至目前,重慶市已建成13個殘疾人康復中心,投入運營10個,建成未投入運營3個。

重慶殘聯:提精準康復服務效率 助殘疾家庭脫貧攻堅

殘疾兒童在康復中心進行康復治療 攝影 肖紅光

  此外,“十三五”期間,重慶市申報殘疾人康復及托養服務設施項目共計21個,總建築面積約15.55萬平方米,建設總投資約6.8億元;實現了區縣服務設施基本覆蓋,補齊了重慶市殘疾人基本服務短板,逐步形成佈局合理、特色鮮明、方便可及的殘疾人服務體系。(文 肖紅光 編輯 胡明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