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唱“雙城記” 賦能“經濟圈”
2021-01-18 08:59:50來源:重慶日報編輯:付意菲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共唱“雙城記” 賦能“經濟圈”——川渝政協攜手助推雙城經濟圈建設綜述

  “産業佈局,聚焦川渝兩地優勢産業。”“協同創新,應推動兩地頂尖科研團隊共建科學實驗中心。”……2020年10月21日,聚焦共建西部科學城,推進科技創新合作,川渝兩省市政協系統的委員、專家以及政府官員相聚“雲端”,首次開展聯合協商。

  這是一次5G時代的跨區域隔空協商,更是川渝兩省市委員攜手助力“雙城記”的生動實踐。

  去年1月召開的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使成渝地區成為具有全國影響力的重要經濟中心、科技創新中心、改革開放新高地、高品質生活宜居地。一年來,川渝兩省市政協系統深入貫徹黨中央關於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大戰略部署,共建機制、共搭平臺,共促交流,務實合作,助力“雙城記”,賦能“經濟圈”。

  共識——

  建機制搭平臺促合作常態化

  “在這次遠程聯合協商之前,川渝兩省市政協聯合開通了‘川渝議政’平臺,在各自門戶網站設立‘我要建言’‘問卷調查’專欄,組織開展‘共建西部科學城’專題調研,積極引導兩地各級政協委員和各界人士建言獻策、交流互動。”重慶市政協教科衛體委專職副主任李鵬告訴重慶日報記者。

  一個個金點子在線提交。兩省市政協系統共有676人圍繞抓好頂層設計、集聚創新要素等提出建議意見700多條。與此同時,川渝兩省市政協各專委會、黨派團體、基層政協和科創企業、高校院所等,採取多種形式,深入成渝兩地,聯合開展了多渠道全方位廣角度的調研活動,形成調研報告89篇。

  聯合調研、聯合協商已成為川渝政協合作的“常態化”工作。

  為全面深化川渝兩省市政協務實合作,2020年6月底,在前期工作基礎上,兩省市政協簽訂了《協力助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工作機制》,成立了由兩省市政協主席任組長的聯合工作小組,建立了辦公室聯席會議制度。建立健全雙方辦公廳工作層面常態化聯絡機制,加強相關專委會工作對接機制建設,通過順暢及時溝通保障了各項合作安排的順利推進。

  與此同時,緊扣助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年度合作重點任務,川渝政協還搭建了三大平臺。

  搭建“共研”平臺,把兩地政協委員組織到一起,聯合開展調研考察;

  搭建“共議”平臺,把兩地政協網絡連接到一起,通過聯合開展網絡議政,為促進雙方交流互鑒、凝聚共識、共謀合作提供了有效途徑;

  搭建“共商”平臺,把兩地政府部門邀請到一起,通過聯合開展遠程協商,為匯聚政協智慧、形成協力助推強大合力提供了新的載體。

  共吁——

  聯名提案建言助力

  在去年全國兩會上,住渝全國政協委員聯合住川全國政協委員聯名提交提案,建議支持成渝地區共建西部科學城,打造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

  “這是住兩地全國政協委員的共同心聲。”住渝全國政協委員彭靜説,聯名提案建議國家層面支持成渝地區建設一批國家級産業創新中心、技術創新中心等科創平臺,支持成渝地區共建共享中新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試行自貿港政策和制度體系,打造“一帶一路”離岸結算中心等。

  除了聯名提案,彭靜在此次全國兩會上還提交了個人提案,呼籲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服務業高品質發展。在她看來,在當下複雜的發展新形勢和成渝地區難逢的發展新機遇面前,圍繞雙城經濟圈“打造具有全國影響力的重要經濟中心、科技創新中心、改革開放新高地、高品質生活宜居地”的整體目標,需構建高效分工、錯位發展、有序競爭、相互融合的現代服務産業體系。

  委員們的建議受到各方關注。去年10月16日,中央政治局審議《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彭靜認為,相比去年1月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提出“在西部形成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增長極”,《綱要》進一步明確提出“從‘在西部形成’到‘帶動全國’”和“新的動力源”等表述,對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戰略定位有新的提升,標誌著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已經進入全面加速階段。

  共行——

  協同助力共建共享

  去年以來,在紮實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川渝兩省市政協組織各專委會、黨派團體、基層政協和部分高校、企業等,採取聯合調研、定向調研、交叉調研等方式,深入一線多渠道全方位廣角度地持續開展系列調研活動。巴蜀大地上,留下川渝政協人共謀“一盤棋”“一體化”的履職印記。

  三江交匯的合川區,與四川省廣安市武勝縣、岳池縣、華鎣市毗鄰,有跨界河流9條。確保“一江清水向東流”離不開川渝兩地共謀共治。

  去年9月18日,緊扣長江、嘉陵江、涪江、渠江等流域生態廊道建設,川渝兩省市政協圍繞聚焦“三排”“三亂”問題,在合川召開聯合調研考察座談會。會上,合川區政協與廣安市政協簽署了《協同推進嘉陵江、渠江水質保護倡議書》,提出加強宣傳引導,發揮智庫優勢,實施民主監督,全面協作配合,搭建推進“兩江”保護聯動平臺。

  不久後的11月初,川渝政協在榮昌召開推動雙城經濟圈建設聯合考察調研暨助推瀨溪河生態保護治理協作會。瀨溪河是長江重要二級支流,發源於重慶大足區,流經重慶榮昌區、四川瀘州市瀘縣等地。會上,瀘州市、內江市、大足區、榮昌區、隆昌市、瀘縣、龍馬潭區政協共同簽署了保護瀨溪河流域生態環境合作備忘錄,形成了川渝7個市區縣政協共同保護瀨溪河流域的助推格局。

  川渝政協委員表示,共同視察調研不僅增進了川渝“一家親”“一盤棋”“一體化”的情感共識,還進一步增進了川渝政協總結經驗、攜手協作、共商共推、共治共享的協同共識。

  如今,充分發揮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和優勢,把廣大政協委員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實踐上來,為唱好“雙城記”、建好“經濟圈”賦能助力,已成為川渝兩地政協的共同宣言和行動。(重慶日報記者 戴娟 實習生 祁思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