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懸疑劇能讓流量明星打翻身仗嗎?
2020-09-23 09:17:59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流量明星正在努力用作品打翻身仗,不約而同選擇了懸疑劇。楊穎(Angelababy)這次選對了劇本和團隊,在陳正道導演的《摩天大樓》裏飾演線索人物鐘美寶,作品收穫了豆瓣超過8分的好成績;鹿晗主演的《在劫難逃》,開播前期也曾衝上過豆瓣8分。還有不少流量明星擔綱的懸疑劇在路上,趙麗穎主演的《誰是兇手》將很快播出,王一博和陳曉合作的懸疑劇《冰雨火》也于近日殺青。

  天下苦流量久矣,流量明星轉型,是不得已而為之——新的流量明星在不斷涌現,再沒有拿得出手的作品,昔日的頂級流量明星自己也很快會被流量吞噬。對於曾長期在古裝以及偶像劇中進行“複製粘貼式”表演的流量明星來説,選擇懸疑劇,的確需要勇氣。鹿晗和楊冪也嘗試過懸疑片《我是證人》,彼時的偶像光環沒有退卻,加之劇本本身存在硬傷,最終口碑不盡如人意。

  對於表演飽受詬病的流量明星來説,用懸疑劇來錘鍊演技,摘掉“流量”的帽子,是很務實的選擇。因為懸疑劇是有門檻的——網劇作為當下懸疑題材的主戰場,自2017年的《白夜追兇》大火後,精品化道路是主流。楊穎在《摩天大樓》開播不久就因為哭戲上了熱搜,儘管絕對稱不上優秀,但也總算成為劇中不那麼令人感到齣戲的存在。

  當下國産懸疑劇的創作,越來越呈現出“一個好漢三個幫”的團隊特質。流量明星參演的懸疑劇,基本都有演技派幫襯——《摩天大樓》裏,楊穎身邊有老戲骨郭濤,其他演員也個個優秀;《在劫難逃》中,鹿晗也有演技派王千源搭戲。最關鍵的是,好懸疑劇首先是有好劇本加持,《摩天大樓》對女性歧視和偏見的批判,讓其在懸疑外殼下有了更深刻的內核。而懸疑劇整體的呈現效果,也與燈光、環境、後期剪輯等多種因素相關,很大程度上彌補了流量明星的演技短板。

  需要正視的一點是,即便有優秀懸疑劇加持,也並非意味著流量明星的演技真正有質的提升——靠一兩部作品或許能扳回口碑,但行穩致遠卻很難。別忘了,觀眾心中“流量=爛演技”的印象很難扭轉,報復性打低分的現象時有發生。此外,在市面上沒有更好的評價體系可以取代豆瓣評分的當下,隨著評分用戶壯大、粉絲控評和水軍的不斷入侵,豆瓣評分的含金量已出現下降。數據時代,作品好壞的標準可能越發模糊了,對於亟待轉型的流量明星來説,恐怕更不易了。(記者徐顥哲)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