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影 > 正文
《唐探3》為何贏了票房輸了口碑?
2021-02-18 09:18:59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截至昨天下午,《唐人街探案3》的票房突破了35億元,牢牢佔據著今年春節檔票房冠軍的寶座。但在收穫高票房的同時,《唐人街探案3》的豆瓣評分卻在不斷下跌,目前已從一開始的6.5分下跌到5.7分,成為這個系列中評分最低的一部。而該片昨天的單日票房也降至不到《你好,李煥英》的一半,目前看來,影片最終票房要想超過45億元的難度很大。

  相比系列前兩部,《唐人街探案3》是一部承前啟後之作,也是一部野心最大的影片,不但要在密室殺人和本格推理上繼續創新,還有一個重要的任務,就是揭秘反派“Q”的真正身份,從而構建起導演陳思誠多年苦心經營的“唐探宇宙”系列。在影片最後,謎底終於揭開,正邪兩大陣營的成員逐一曝光,對比漫威的《復仇者聯盟》會發現,這兩派陣營中,隨便一個成員都可以單獨拍成一部電影,也可以像《復仇者聯盟》一樣,讓兩大陣營的所有成員進行終極對決。可以説,“唐探宇宙”的創作前景已經完全打開。

  正因如此,《唐人街探案3》基本是按照兩條線索在推進,一條是王寶強飾演的唐仁和劉昊然飾演的秦風等人組成的正義偵探組的偵破過程,另一條則是借由染谷將太飾演的村田昭這個角色而逐漸揭開“Q”身份的過程。此外,作為一部春節檔大片,《唐人街探案3》還需將歡樂喜慶的氣氛帶給觀眾,以便營造闔家歡的節日氛圍,而要將這三者完美地結合在一起,顯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首先就偵破推理部分而言,《唐人街探案 3》的本格推理和“密室殺人”部分並沒有做到邏輯上的嚴絲合縫,尤其是對比《唐人街探案1》,第三部推理過程不但難度小,而且當謎底揭曉後,觀眾會發現情節太老套,缺乏新意。片中已經多次交代了“密室殺人”沒有第三人在場,也沒有人能夠藏匿其中,如此一來,結合鏡頭對長澤雅美飾演的小林杏奈的多次暗示,觀眾不難猜出誰是幕後兇手;而渡邊勝和小林杏奈父女之間的初次見面也過分生硬,讓人很難相信兩人之間的特殊關係。如此單就這部分內容剪輯成一部緊湊的推理片,故事就有點平庸了。

  其次,由於需要揭秘“Q”的身份,染谷將太飾演的村田昭就被生硬地插了進來。尤其是村田昭設計的針對唐仁和秦風、野田昊、傑克賈三組人馬的“死亡遊戲”,其實是游離于密室殺人案件之外的。對於這部分的過分渲染,削弱了整個密室殺人案件的嚴密性,可能會讓觀眾有游離感。

  同時,觀眾對於王寶強飾演的唐仁這個角色有越來越多的微詞。相比前兩部,《唐人街探案3》中的唐仁作風過於大膽油膩,言辭也更為放肆,尤其是對於小林杏奈冒犯性的“表白”,引起了不少女性觀眾的反感。唐仁這個角色的可愛度在下降,這對影片是極大的扣分項。

  要將偵探推理片拍成一部嘉年華大片,是一件難度極高的事情。想講好一個懸疑故事,要的就是抽絲剝繭的謎底揭曉過程,中間任何一個細節都需要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並且要服從於案件偵破本身,而且偵探推理片也很難拍成一部場面浩大的電影。明白這一點,有觀眾對《唐人街探案3》開頭部分過於喧鬧的混戰場面有點莫名其妙也就不難理解了。

  但不管如何,《唐人街探案3》依然是一部合格的春節檔推理大片,妻夫木聰、長澤雅美、三浦友和等日本演員的精彩演出,濃濃的懷舊情懷以及影片在動作設計上的衝擊力,依然讓不少觀眾驚嘆。能夠將如此多的人物和線索結合在一起,並且將整個故事講述得條理分明,且笑點不斷,這都證明了導演陳思誠駕馭多種類型電影的嫺熟功力。如果《唐人街探案3》能夠不用力過猛,不過分鬧騰,不刻意取悅觀眾,相信效果一定會比現在好得多。(王金躍)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