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用新語態創作主旋律紀錄片
2021-08-24 09:19:58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武若曦

  今年以來上映的一系列主旋律紀錄片,精準把握創作的藝術規律,深刻領悟黨的百年征程的初心使命,以動情、入理、走心的創作為主旋律紀錄片發展帶來啟示。

  總體來説,近期的主旋律紀錄片有3個頗具創新意義的特點。

  新選題、新視角、新語態。在中國紀實影像中,黨史題材紀錄片、專題片有很多,觀眾對許多史實和人物都很熟知。因此,發現新選題、尋找新視角、展現新語態是主旋律紀錄片實現藝術突破的關鍵。如紀錄片《微光者》選題新穎、視角獨特,選擇了海洋、天空、森林、湖泊、戈壁、高原等6個典型環境,真實記錄6名紮根基層的典型人物,致敬新時代平凡而偉大的奮鬥者。

  小篇幅、小切口、小細節。在互聯網語境下,用小而精的創作手法提煉主題、濃縮故事、聚焦人物並主動融入互聯網思維是主旋律紀錄片的成功之道。近期一些作品中,創作者著力從歷史細節和平凡小事中捕捉人性光輝。如紀錄片《黨的女兒》生動採擷百位女黨員生命中的高光時刻,以近似短視頻拍攝的創作手法,把最具代表性的革命事跡和最具風采的人物形象展現出來。《雕琢歲月》每期15分鐘,精準捕捉專注于壁畫修復、皮影雕刻、甲胄復原等傳統技藝的工匠們豐富且細膩的內心世界,傳遞工匠精神,展現文化韻味。

  大格局、大視野、大情懷。在新的時代語境下,主旋律紀錄片要想贏得觀眾,就要在宏大敘事中融入人性觀照,在平凡中發現偉大,在還原本真中昇華境界。近期一些作品將百年來不同地域、不同民族、不同職業的傑出黨員代表作為記錄對象,從歷史縱深處回溯奮鬥歷程,從時代關鍵點詮釋信仰力量,顯示出宏大的歷史格局、文化視野和藝術情懷。《黨的女兒》把女性意識的覺醒和信仰的忠貞篤定作為敘事重點,無論是不怕犧牲、慷慨就義的向警予、劉胡蘭和江竹筠,還是一生踐行初心使命的龔全珍、都貴瑪,都把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和女性之美鐫刻在時代豐碑之上。

  主旋律紀錄片要實現藝術創新,就要把紀錄片創作的普遍規律與主旋律創作的時代精神結合起來,以自信的心態、昂揚的語態為新的百年征程鼓與呼。(楊洪濤)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