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崇德尚藝是文藝工作者一生的功課
2021-08-31 09:24:13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武若曦

  一段時間以來,以文藝從業者為重要構成的娛樂行業出現了一些亂象,極少數演藝明星不斷突破社會道德底線和國家法律紅線,引發社會和公眾的高度關注和強烈批評。

  中國文聯榮譽委員、中國影協顧問、國家一級導演丁蔭楠説,“飯圈”亂象、“頂流”現象、天價片酬,以及極少數演藝明星突破道德底線和法律紅線,做出違法失德行為,造成了惡劣的社會影響,嚴重敗壞行業風氣,損害電影工作者隊伍形象,阻礙電影行業健康有序發展,也讓每一名深深熱愛這個行業的電影人深感痛心。

  從1979年執導第一部電影《春雨瀟瀟》至今,丁蔭楠從業已經40多年,他經歷了中國電影的發展壯大,深知電影事業背後的艱辛和不易。6月27日,丁蔭楠參加了由中國文聯、中國影協主辦的“紀念著名電影表演藝術家于藍、田方伉儷藝術人生座談會”,和大家共同緬懷、追憶兩位藝術家德藝雙馨的高尚情操和精益求精的藝術風範。丁蔭楠回憶,于藍、田方在塑造角色時,眼睛中的光芒是那麼純真、美好,透射出人性的光輝。他們將自己對共産主義的信仰、對革命的忠貞,和角色融為一體,才能呈現這樣打動人心的眼神。

  “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精湛的藝術才華,是鑄就一名優秀的電影藝術家的必要條件。”丁蔭楠説,要把“德藝雙馨”“人藝合一”作為自我要求。“德”與“藝”相輔相成,缺一不可,且“德”在藝前,“德”是支撐電影藝術創作和電影作品具有持久生命力的靈魂。我們現在的電影工作者應該向於藍、田方等老一輩電影藝術家學習,不僅學習專業技藝,更應該學習繼承他們對理想、對信念的堅定赤誠,對國家、對人民的忠誠擔當。

  2020年12月,中國影協成立了電影界職業道德建設委員會。作為電影界職業道德建設委員會主任,丁蔭楠希望通過委員會的工作,團結、引領更多電影人,共同參與到行業自律和行風建設上來。

  丁蔭楠説,遵守法律法規是從藝的基本底線。文藝工作者要把德藝雙馨作為從藝追求,從自己做起,不斷提高學養、涵養、修養,以德從藝、以德服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人民至上。

  同時,丁蔭楠認為,要把堅決抵制不良現象作為行業約束,“一方面,我們要對德藝雙馨的電影工作者加大宣傳和表揚鼓勵力度。另一方面,對違法失德行為和劣跡藝人也應表明立場,堅決抵制,不與其為伍,做到扶正祛邪、激濁揚清。”

  崇德尚藝是文藝工作者一生的功課。丁蔭楠説,電影人要牢記文化責任和社會擔當,以深厚的文化修養、高尚的人格魅力、文質兼美的作品贏得尊重,成為先進文化的踐行者、社會風尚的引領者,推動電影行業形成風清氣正的良好環境,為電影事業的持續健康發展貢獻力量。(記者 王 玨)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