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綜藝 > 正文
《開學第一課》 用理想照亮未來
2021-09-06 09:19:12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武若曦

  又是一年開學季,由中宣部、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教育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聯合主辦的2021年《開學第一課》(上圖),于9月1日晚在央視綜合頻道播出。恰逢慶祝黨的百年華誕,今年的《開學第一課》圍繞“理想照亮未來”的節目主題,邀請“七一勳章”獲得者、脫貧攻堅模範、抗疫先進人物、時代楷模、英雄航天員、“00後”奧運健兒、中青年藝術工作者和青少年代表走上講臺,講述中國共産黨百年奮鬥史中具有重大意義和深刻影響的故事,展示黨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偉大征程。

  從堅持真理、堅守理想的李大釗、毛澤東、陳望道,到不怕犧牲、英勇鬥爭的革命烈士方志敏、藍蒂裕;從立志用知識建設祖國的核動力專家彭士祿,到三代傳承為國守邊的拉齊尼一家;從踐行初心的閩寧第一批移民謝興昌,到用教育改變大山女孩命運的“七一勳章”獲得者張桂梅,以及奮力拼搏、為國爭光的航天員、飛行員、奧運健兒等新時代奮進者群像,無不用榜樣的力量激勵著廣大青少年堅定理想、發憤圖強。

  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開學第一課》現場播放了中國共産黨創始人之一李大釗生前唯一一段影像資料,特別邀請李大釗之孫李宏塔、李亞中講述祖父給他們留下的豐厚精神財富,彰顯中國共産黨人“革命傳統代代傳”的本色。2021年,中國航天事業進入“空間站時代”。節目第一次把課堂搬到了太空,通過“天地連線”的方式,請天和核心艙中的3位航天員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為同學們帶來一堂別開生面的“太空課”,中國第一位進入太空的航天員楊利偉也來到現場,號召同學們一起用知識和理想,為人類開創美好的明天做出貢獻。2021年,中國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來自寧夏回族自治區閩寧鎮的第一批移民、66歲的謝興昌老人在節目裏飽含深情地回憶了25年間,在黨和國家扶貧政策支持下,閩寧鎮從貧瘠到小康的發展蛻變。他還講述了自己18歲時看到一位老同志戴著黨徽,上面寫著“為人民服務”,從此便立志要加入中國共産黨的理想初心。

  除了現場演講、“雲連線”之外,今年的《開學第一課》通過創新技術手段,打破時間、空間的限制,實現了“穿越時空”的表現手法。在節目一開始,主持人就通過一台“時光放映機”穿越到百年前的中國。極具視覺衝擊力的今昔場景對比,展現了百年中國的滄桑巨變。“百年穿越”之後,主持人穿越到兩千多年前的西漢時期,探尋“小康”一詞在文獻記載中的最早出處,通過時空對話了解古人的“小康理想”,更向古人描述了如今富足的生活、繁榮的文化、健全的法制、綠水青山的環境等涵蓋方方面面的小康圖景,展現當今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成就,為孩子們打造一個立體、沉浸式的課堂。

  立足“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2021《開學第一課》以生動活潑又充滿正能量的形式,為全國中小學生呈現了一堂意義深刻、新穎生動、視野開闊的思政公開課。(記者 鄭娜)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