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北京人藝新《日出》 有何新面貌?
2021-09-09 09:19:50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武若曦

  《日出》是著名劇作家、北京人藝首任院長曹禺先生的代表作之一,也是北京人藝的經典劇目,曾有過四版不同的演繹。上世紀五十年代,首都劇場落成後公演的第一部劇目就是《日出》。如今,全新落成的北京國際戲劇中心又選擇了《日出》作為首演劇目。

  由馮遠征導演的新排版《日出》演出長達三個半小時。大幕開啟,簡約現代的舞臺上,方達生率先登場,以他的視角展開整個故事,這也是這版《日出》的一個新角度。

  馮遠征在北京人藝2000版《日出》中曾飾演過方達生,當時他一直不太理解曹禺筆下的這個人物。但這幾年,馮遠征開始喜歡方達生這個人物,甚至覺得這個人物有曹禺先生的影子,他覺得方達生是這個戲中最具“日出”精神的一個人,因為他想拯救自己的愛情,後來又從一個尋找愛情的人,變成願意跟黑惡勢力作鬥爭,想去拯救更多人的一個人。馮遠征從曾經想要排一版“沒有方達生的《日出》”,變成了在這版《日出》中選擇讓方達生首先亮相,並念出了劇中的經典臺詞:“太陽出來了,黑暗留在後面。”

  扮演陳白露的陸璐,是1997年出生的北京人藝演員。中央戲劇學院畢業的她,當年參加北京人藝考試時,就讓擔任考官的馮遠征覺得她未來有可能會成為北京人藝舞臺上的陳白露。這次新劇場上演新《日出》,於是擔任導演的馮遠征便大膽地把這個機會給了陸璐。北京人藝以往版本的《日出》中,扮演陳白露的多是有一定名氣的成熟演員,這次選用新人登場,雖然表演還有些稚嫩,服裝化粧造型上也還有提升空間,但確實給人眼前一亮的感覺。

  這一版年輕演員的表演狀態良莠不齊,對人物的把握分寸感也各有不同。比較出彩的是雷佳扮演的李石清,對人物有著比較細膩和豐富的表演設計,層次感鮮明,讓人印象深刻。

  相比具有北京人藝特色的現實主義風格表演,這一版《日出》的舞美設計呈現出了寫意色彩和創新追求。簡約的舞臺上,只有沙發、茶几等幾樣簡單道具;後面的黑色幾何形舞臺背景,由一扇景片和兩塊紗幕構成,同時還可以打上投影,使得舞臺表現形式更加豐富。上半場,巨大黑色背景上的投影,從抽象的霜花,變成一尾在魚缸中緩緩遊弋的魚,象徵著如同困在魚缸中的劇中人,無力擺脫環境。下半場,舞臺視頻投影則用來呈現胡四在妓院中挑選的妓女。一張張巨大的女性圖片出現在背景墻上,雖然凸顯了底層女性只能被人像貨品一樣挑選的命運,但這樣的手法令人覺得有些突兀。

  在處理小東西死的一幕時,還採用了即時攝影的方式。從舞臺上方垂下來的攝影機,會在迅速提升的狀態中,以俯視的動態視角拍攝小東西,並且把這個具有視覺衝擊力的畫面投影到舞臺背景上。這個設計很有想法,但由於攝影鏡頭的出現,多少會讓人有齣戲的感覺;技術使用上也還在探索之中,但體現了導演不滿足於傳統觀演視角對人物的塑造,希望用更多手段增強對人物內心呈現和舞臺表現力的追求。

  結尾的處理,也並非很多版本所突出的人物悲劇色彩,而是通過80多盞燈組成的舞臺光影墻的照射,以及空靈的畫外音,以一種強烈的視覺衝擊力對陳白露的結局和《日出》的含義進行了新的表達,也為這部經典作品帶來了新的解讀和藝術感染力。 (本報記者 王潤)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