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從《山村女教師》到《夏日彩虹》
2021-09-14 09:32:15來源:中國文化報編輯:王卓

  “你是清晨的露珠,流進山間泉水中,奔向大海深處,化作天上一片彩虹……”9月8日至12日,國家大劇院原創歌劇《夏日彩虹》在京動情上演,樸素真實的感人劇情、催人淚下的抒情旋律、愛與責任的偉大抉擇,為現場觀眾帶來一場撼動心靈的藝術洗禮。

  從12年前的《山村女教師》到如今精心打磨後全新更名的《夏日彩虹》,國家大劇院以更貼近當代觀眾審美的改編和精益求精的製作,在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中華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際,向奔赴在扶貧路上的教育工作者致敬,向堅守在平凡崗位上無私奉獻的平凡英雄致敬。

《夏日彩虹》中童聲合唱成為一大亮點

原創歌劇《夏日彩虹》

  現實題材 致敬平凡英雄

  《山村女教師》是國家大劇院推出的首部現實題材原創歌劇,首演于2009年,講述了貧困山區女教師楊彩虹為教育事業奉獻生命的感人故事。作品一經推出,受到業界及廣大觀眾的認可,成為中國原創歌劇的優秀代表。

  “蓄力一紀,可以遠矣。”首演12年後,國家大劇院再次集結作曲郝維亞、編劇劉恒、導演陳薪伊,秉承精益求精的藝術態度,對原版進行全面修改打磨,並更名為《夏日彩虹》,力求以這部紮根人民、觀照現實的藝術作品,向奔赴在扶貧路上的教育工作者致敬。

  在主創團隊精雕細琢後,《夏日彩虹》音樂結構更緊湊、旋律主次更分明、戲劇張力更突出。“一部優秀作品一定是百煉成鋼,在創作過程中,我們不斷回頭看、不忘總結,努力從高原邁向高峰,其中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和心血,但這無論對個人還是中國歌劇的發展都是積極的。”郝維亞對記者説。

  編劇劉恒曾創作過多部電影、話劇作品,而《山村女教師》是他的歌劇處女作。創作初期,他曾兩度深入山區體驗生活,將山區女教師的真實工作、生活狀態融入作品,閉關寫作幾度把自己寫哭,舞臺上的女教師楊彩虹正是脫胎于眾多真實人物原型。劉恒表示:“在生活中有很多這樣的人,她們默默無聞,堅韌、執著,對事物和價值有清晰判斷。楊彩虹絕不是一個為樹典型而創作出的‘説教式’的人物,她是純潔的精靈,有著強大的內心力量。”

  相比《山村女教師》,《夏日彩虹》不僅講述了女教師楊彩虹紮根貧困山區教育事業的不凡經歷,反映了鄉村教育工作者這一社會群體對於理想、事業、愛情的抉擇,以及可貴的奉獻精神,更通過幾位主角不同的生命軌跡,著力展現了當代人面臨的價值抉擇,直抒對善良和真誠的讚美,具有較強的時代感和現實意義。

  結構緊湊 旋律主次分明

  《山村女教師》的音樂嚴格遵循抒情歌劇的結構樣式,選取最合適的音樂結構恰如其分地表現每一個劇情衝突。樂隊交響性和抒情性充滿濃厚的中國色彩和山鄉情境,在旋律中展現清新怡人的田園風味,讓在城市生活的人們感受撲面而來的田園氣息。劇中唱段《你是清晨的露珠》《五年前你説你愛我》《我要飛》《我看到潔白無邊的冰雪》等,歌詞真摯、旋律優美、朗朗上口,廣為流傳。

  《夏日彩虹》著重增加了楊彩虹與學生互動的場景、多段楊彩虹的咏嘆調,進一步刻畫劇中人物,加強戲劇張力,突出教師主題,歌頌廣大教師為教育事業傾注所有的無私奉獻精神。

  “歌劇要依靠主人公的咏嘆調來表現人物成長和性格變化,在《夏日彩虹》的三幕中,我們都給女主角楊彩虹安排了很重要的咏嘆調。”據郝維亞介紹,該劇音樂的另一大特色是大分量的童聲合唱。“《卡門》等西方歌劇和以往的中國歌劇裏都有童聲部分,但通常來説,童聲都是色彩性的小段落,《夏日彩虹》裏的童聲合唱承擔著戲劇任務,有獨唱、重唱,還要參加表演。”

  郝維亞説,這是一次有些“無心插柳”般的突破。起初,主創團隊意在為楊彩虹與孩子們的關係增添筆墨,加了兩場師生戲後,童聲合唱的比重上升了許多。“排練時,我們發現這也許是一個亮點。在中國的原創歌劇中,《夏日彩虹》可能是童聲合唱比重最大的一部。”為此,26位小演員辛苦排練了一個暑假。

  在舞臺呈現方面,《夏日彩虹》大膽創新,從《山村女教師》充滿田園氣息的寫實主義,變成簡潔大氣的現代寫意風格,具有玉石般質感並充滿象徵意義的舞臺背景,配以高科技的多媒體影像,跟隨跌宕起伏的劇情充分展示人物心理空間,滿足當下觀眾的審美需求。

  幕隨樂起,人字形教室、長方形黑板等幾何形狀構成的舞臺構圖充滿巧思。“景隨情移”的運動方式在音樂中完成場景轉換,情節與情緒更加流暢。灰色的背景主色調搭配變幻的燈光影像,既可以是藍天白雲下色彩明亮的美麗山村,也可以急轉直下,變為一片灰白,暗示人物的內心世界。

  深情咏嘆 唱響愛的堅守

  本輪演出由指揮家張藝執棒,攜手國家大劇院歌劇演員隊、合唱團、管弦樂團的優秀藝術家共同呈現。其中,歌劇演員隊女高音歌唱家周曉琳、李欣桐分飾純潔善良的女教師楊彩虹;男中音歌唱家王鶴翔、張揚分飾真誠堅韌的傷殘軍人周洛平;男高音歌唱家扣京、王衝分飾孤傲軟弱的李文光。

  幾場演出中,張藝對音樂的把握精準細膩,在他執棒下,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以超強的音樂塑造能力,將該劇的交響性、戲劇性、抒情性完美呈現。眾位演員的表演可圈可點,周曉琳嗓音圓潤乾淨,表演生動傳神;李欣桐唱演俱佳,遊刃有餘。

  值得一提的是,該劇頗有特色的童聲合唱由北京市第171中學金帆合唱團和七幕人生少兒音樂劇團的演員共同完成。他們的演出也成為該劇濃墨重彩的一筆,童聲合唱的每一次出現戲劇情感都有明顯的變化,孩子們表演自如、充滿靈氣,情至深處更是滿含熱淚,感染著每一位觀眾。尤其在“你是清晨的露珠”合唱中,濃烈的情感升騰,震撼心靈,讓人難忘。

  該劇導演陳薪伊表示:“一片花瓣托起水珠,一滴水珠映出藍天。楊彩虹正是這樣一片平凡且偉大的花瓣。我們身邊也有很多‘楊彩虹’,他們都是在平凡崗位上貢獻力量的平凡英雄,他們值得被歌頌,這也是《夏日彩虹》想傳遞給觀眾的。”(記者  劉淼)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