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視劇 > 正文
《雙探》 細節勝出卻救不了“散裝探案” 劇評
2021-09-16 09:14:49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武若曦

  由段奕宏主演並監製的懸疑網劇《雙探》近日上線。該劇因為主創陣容、故事情節、畫面質感等方面受到好評,但多線的敘事節奏和過分突出人物的鏡頭語言,讓迷霧重重的偵破過程看上去有點“散裝”和不連貫。

  《雙探》由段奕宏監製,段奕宏、大鵬領銜主演,講述了京城刑警李慧炎因一起綁架案,來到東北小城雙塔,機緣巧合下,與前來尋找父親被殺真相的入殮師週游相識,二人意外捲入一宗橫跨三十年的恩怨糾葛的故事。

  該劇的演員班底集結了十二年前戰爭劇《我的團長我的團》的主力陣容:“迷龍”張國強、“虞嘯卿”邢佳棟、“康火鐮”高峰以及“上官戒慈”劉威葳在《雙探》中都有相當吃重的戲份。張國強飾演的雙塔警察與段奕宏飾演的北京警察互相協助辦案,兩人之間的默契與火花,都為整部作品增色不少。

  《雙探》播出到現在,在畫面以及細節處理方面普遍收穫好評:北京的衚同生活與風土人情、每個人物的出場和設計都有極強的代入感。《雙探》大部分戲是在邊境小城延吉拍攝的,拍的時候零下19攝氏度,跟劇本的設定是一樣的。不少觀眾將《雙探》與幾年前大熱的《無證之罪》以及海外劇《冰血暴》相提並論,這幾部作品的相同之處都是在冰天雪地銀裝素裹之中,一樁樁血案把深埋三十年的曲折離奇與人性善惡烘托得更加具有戲劇張力。

  在犯罪懸疑佳作《烈日灼心》中飾演過刑警的段奕宏成為不少人追看《雙探》的主要原因:從出場時滿心算計在家裏安裝抽水馬桶的市井氣,到為了查案在冰天雪地堅守,一個立體的警察角色李慧炎躍然眼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段奕宏表示:“從開拍之前,我一直在尋找李慧炎這個人,他的故事發生在寒冷偏遠的小城,這也給了我們很多靈感。拍攝的時候一直在低溫的環境中,演員就會下意識地想要去烤烤火,暖和一下再繼續演戲。但是我跟導演説,千萬不能這樣,不能讓人物失真,不能帶著房車的‘暖和氣兒’。我很欣慰這種堅持我們做到了,保持住了人物地域、時間的質感。”

  除了段奕宏,劇中大部分演員都做到了用演技塑造一個個有血有肉的人物。但與幾年前大熱的《白夜追兇》和《無證之罪》相比,《雙探》的不足之處在於懸疑部分顯得偏弱,不僅此類劇中所需要的邏輯分析和推理相形見絀,多線敘事的方式也把故事講得稍顯散亂,不同線索中,主要人物的生活細節與內心活動的描述過多,沖淡了劇情原本應有的緊湊與邏輯銜接。觀看過程中,有時不知道是應該關注人物的成長還是應該關注案件的偵破。

  對於影視作品來説,人物是整體的一部分,但在劇本存在欠缺的情況下,不是“用心”就可以拍出一部優質的懸疑劇作品,僅僅是人物突出、細節過硬,未必能成就一部交口稱讚的類型劇佳作。(本報記者 邱偉)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