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影 > 正文
江志強:拍不好《梅艷芳》我會一輩子遺憾
2021-11-10 09:29:33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卓

 

  電影《梅艷芳》的監製江志強先生在接受北京青年報“娛見”專訪時,眼睛一直是紅紅的,“梅艷芳”這個名字,帶給他太多的感觸和複雜的心緒。

  而這位人稱“江老闆”、曾經一手締造了華語電影大片時代的金牌製片人,將《梅艷芳》看作是自己電影生涯中壓力最大、難度最高、最費心血的一部作品,因為,他的內心要面對的是故人梅艷芳的託付和考量,“我絕不能説的一句話是:‘對不起,你交代給我的事情,我沒有做好’,我絕不能説這樣的話。如果拍不好《梅艷芳》,我會一輩子遺憾。”

  緣起

  江志強是無名之輩時

  天后梅艷芳便鼎力支持

  電影《梅艷芳》將於11月12日本週五上映,該片由安樂影業出品、江志強監製、梁樂民執導,王丹妮、古天樂、林家棟主演。影片回顧了梅艷芳一生的傳奇經歷:從年僅4歲半便和姐姐梅愛芳一起登臺賣唱,養家糊口;到19歲參加華星唱片舉辦的第一屆新秀歌唱大賽,獲得冠軍,從此同舞臺結下不解之緣,憑藉敬業的精神和過人的才華,慢慢成長為一代巨星;在事業的巔峰期突遭變故,跌入谷底,卻又重新站起來,蛻變而成“香港的女兒”,用“大愛”回饋社會;再到2003年,身患癌症,以一首《夕陽之歌》和一件定制的白色婚紗,在演唱會上回眸告別,定格自己40年的絢爛人生。

  江志強認為,《梅艷芳》是以“愛”串接起了她的生命,“從她缺少愛的童年,到追尋愛情,她的成長中又得到了周圍人的愛護,最終,她以俠女一般的慷慨、義氣,把愛給予了更多人,努力奉獻,這部影片的內核就是‘大愛’,她的精神世界真的很精彩。”由此,《梅艷芳》展現了她本人越成長越強大的歷程,“熟悉梅艷芳的人都知道,她愛親人、愛朋友、愛粉絲,但唯獨不愛自己。”

  江志強最初與梅艷芳成為朋友,也是因為她的“仗義”。上世紀80年代,江志強還是一個小小的“無名之輩”,因為要發行日本電影《子貓物語》,他冒昧地請梅艷芳來幫忙站臺,而梅艷芳作為天后,很乾脆地就來幫他宣傳,“我記得那天是在一個商場裏,來了成千的人,他們都是因為梅艷芳而來的,在梅艷芳的推薦下,他們記住了這部電影,所以,這部電影的票房很好。”之後,梅艷芳也經常幫江志強的電影做宣傳,卻並不在意回報,江志強感慨:“能為一間萍水相逢的小公司盡心至此,是她本能的善良。”

  心債

  2003年找江志強想拍電影時

  江志強並不知道梅艷芳病情

  然而,江志強與梅艷芳在相當長的歲月裏,在事業上始終如同平行線般無法交集,兩人最終也未能合作一部電影,江志強説:“我們的世界太不同了,早些時間,她是天后,我只是小發行商,在她很成功的時候,我沒有資格請她拍片子。我們私下的接觸也不多,我們是不同的人,地位不同,生活圈也不同,她喜歡熱鬧、喜歡卡拉OK,喜歡喝酒,喜歡熬夜,而我則不喝酒、喜歡早起,我對梅艷芳的了解,也只是通過媒體的報道來知曉。”

  此後,江志強帶領安樂影業公司連續發力,在2000年、2002年先後監製了《臥虎藏龍》、《英雄》等作品,終於算是“事業有成”了。梅艷芳在2003年的一天找過江志強,表示想要江老闆幫她拍一部可以傳世的電影,當時,江志強並不知道她的病情,“我不知道她病得這麼厲害,如果知道的話,我肯定會鼓勵她先把身體養好,一定會等著她來拍電影。”

  江志強本來要安排梅艷芳參演張藝謀導演的《十面埋伏》,張藝謀也親自為她設計了一個角色,“可是,梅艷芳病情惡化得厲害,未能參演,所以,一直到她離世,我和她合作電影的心願也沒能實現。”

  後來,江志強才明白梅艷芳找自己拍電影的用意,“她的身體都那樣了,還要堅持開演唱會,就是為了回饋給愛過她的歌迷,她找我拍電影也是要給影迷留下些什麼,她就是這樣的一個人,所以,這也成為了我的一個必須還的‘心債’。”

  籌備

  早在2005年和2009年

  江志強就曾經嘗試過拍梅艷芳

  電影《梅艷芳》目前在路演點映的過程中,銀幕上梅姐的一顰一笑惹得觀眾動容流淚,而江志強的眼淚更是伴隨著影片的整個籌備過程,“我看到劇本的時候會流淚;找到王丹妮作為演員的時候也在流淚,我會在心裏告訴她:‘梅姐終於找到了人選’了;凡是提到她的名字,我的心裏就很觸動,太多的淚水了。”

  其實,早在2005年和2009年,江志強就曾經嘗試過拍梅艷芳,但是都失敗了。到2015年,江志強又將這部電影提上日程,“2015年的年底,我找到了曾執導《寒戰》的梁樂民擔任導演,2016年確定了王丹妮來演梅姐,影片在2018年才開始拍攝,因為在這兩年的時間裏,我們要大量地去採訪梅姐身邊的人進行訪問,寫成劇本。”

  江志強籌備電影的過程中查閱了大量的訪談和資料,他愈發覺得梅艷芳的了不起,“我之前都是從報紙上看到她的新聞,但是並不知道她的所思所想,在拍電影了解她之後,我才發現她對朋友是那麼真誠,自己又是那麼堅韌。比如,1992年,梅艷芳在自己事業的巔峰時刻,經歷了卡拉OK掌摑事件而避走泰國將近一年之久,當時,媒體都覺得梅艷芳受到重創,難以東山再起了,但是,梅艷芳卻偏偏是從哪跌倒就要從哪站起來,她重新回到香港以後,轉變了人生道路,開始做慈善、做公益,成為了‘香港的女兒’。”

  電影《梅艷芳》沒有任何的“獵奇”,沒有任何不為人知的內幕,但是,很多珍貴的片段卻是首次披露,比如,梅艷芳在新秀歌唱大賽獲得冠軍之後,順利簽約了華星唱片公司,推出的第一張專輯《心債》的原聲錄音就在影片中呈現。

  江志強告訴記者:“那是1982年,梅艷芳這一輩子第一次在錄音室錄音演唱,我們是花了很大的力氣找到了這個錄音,很多認識梅艷芳的朋友都跟我説,江先生你好厲害,居然可以原音重現,我覺得我們就是百分百地要把細節做到最好。”

  選角

  王丹妮是因為她身上有梅艷芳的氣質

  而不是外表有多像

  電影《梅艷芳》的選角難度極大,梅艷芳的扮演者通過半年的海選,才選中了由模特王丹妮擔綱,之後則用半年的時間對她進行全面的訓練,王丹妮也不負眾望,將梅艷芳的經典影、歌代表作《胭脂扣》、《風的季節》、《夕陽之歌》、《烈焰紅唇》傾情演繹,頗有梅姐昔日的神韻。

  對於王丹妮,江志強很欣賞她身上那股做事全力以赴不肯放棄的姿態,很像是梅艷芳,“選中王丹妮是因為她身上有梅艷芳的氣質,而不是外表有多像,我們不是找人來做模倣秀的。王丹妮生長環境與梅艷芳有相似的地方,她是一個做事努力,很有責任感的人,做唱跳培訓的時候,她只要覺得不滿意的地方,就會自己加練,練上好幾個小時,絕不會分心想著收工要去哪玩、放鬆,她對事業的態度,跟梅姐是一樣的。”

  影片中,梅艷芳與好友劉培基之間的戲份雖然不是濃墨重彩,但卻是別有一種火花,梅艷芳在患癌症後跟劉培基説:“不要告訴張國榮”,恰好張國榮也在發現自己健康狀況出現問題後,囑咐劉培基不要告訴梅艷芳,兩人彼此的疼惜,就通過劉培基這位見證者在銀幕上展露。

  對於劉培基的扮演者為何選擇古天樂,江志強説:“古天樂以往出演的都是喜劇或者警匪片,但我們覺得他的演技也可以拓展一下,來演文藝片,我們相信他演劉培基會有一個驚喜。”

  江志強表示,既然是拍攝《梅艷芳》這部電影,演員的挑選也是符合梅艷芳的精神信念,“古天樂的為人,對於社會的貢獻是有目共睹的,而王丹妮成為新人主演,也是遵從梅艷芳一貫倡導的提攜後輩的做法,梅艷芳其實潛移默化地影響了我們。”

  期許

  不希求電影有票房

  但求對得起一份故人的遺願

  《梅艷芳》作為一部很特殊的傳記片,江志強並不希求票房,“我會預見到這個電影不會滿足所有人的,也不可能滿足所有人,我只是希望人們在知道梅艷芳的名字,她的歌、她的電影之外,也稍稍了解到一下她生命中曾經有過的悲喜,她的俠義態度和精神。就像是電影中的一段情節,梅姐希望大家能夠有一天,在飯後看看窗外有一顆星星,想到有一個人曾經帶給你一些歡樂,這個人叫梅艷芳,就足夠了。”

  拍攝《梅艷芳》讓江志強欠了太多人的“人情”,為了重現梅艷芳最後一場在紅館的演唱會,很多人來“説和”,才使得紅館破例同意外借五天時間進行拍戲,此前,很少有這樣的先例,於是就有了影片中最為經典的“絕唱”一幕,只見身著婚紗的梅艷芳在唱罷令人無限唏噓的《夕陽之歌》後,緩步走向舞臺盡頭,然後轉身回眸,不捨但決絕地説了一聲 “拜拜”而離場的剎那永恒。

  《梅艷芳》給江志強帶來的壓力是不同以往的,這種壓力並非來自於票房,而是自己的內心是否對得起一份故人的遺願,“我拍其他電影,如果拍得不好,賠了錢,我可以之後努力再賺回來,但拍不好梅艷芳,我一輩子都會很遺憾,所以,必須做好,它跟所有的電影都不一樣。梅艷芳總是在強調,當你左手獲得了很多東西後,你的右手要回饋出去,她常感念無數人對她的善意和愛,但她的一生其實早已經回饋了這一代人,這一切也讓我深受感染,我覺得,是梅艷芳,讓我成為了一個更好的製片人。”(記者  肖揚)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