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影 > 正文
《天書奇譚》中的“文化寶藏” 你發現了多少?
2021-11-10 09:15:00來源:揚子晚報編輯:武若曦

  作為幾代人的童年回憶,國産經典動畫《天書奇譚4K紀念版》5日登上大銀幕,4天票房破1500萬,豆瓣評分高達9.2分。不少觀眾感慨,這可真是一部“天花板”級別的寶藏動畫片,其融合了繪畫、雕塑、傳統戲曲、踩高蹺、舞龍舞獅、無錫紙馬、“吳門畫派”等傳統文化元素。

  天書真的看不懂嗎?

  並非杜撰的符號,竟是甲骨文

  動畫電影《天書奇譚》于1983年問世,講述了少年蛋生與三隻狐妖鬥智鬥勇,歷經磨難,奪回天書,最終習得天書法術,造福百姓的故事。

  故事的起因是奉命看守天書已三千年的袁公,趁一眾神仙赴瑤池盛會之機,私自觀看天書,天書中記載著108種法術。因為上面寫著“天道無私,流傳後世”,於是袁公偷偷下凡,把天書內容刻在石壁上,想造福人類。

  原來,這“天書”上的字,並不是隨便杜撰的符號,竟然是甲骨文,且每個字都有出處。

  與現在很多動畫片的濃墨重彩不一樣,《天書奇譚》淡雅脫俗,非常“洗眼睛”。影片中的園林、宮殿、庭院、山水,遵循“吳門畫派”風格,用工筆重彩繪製人文景觀,用淡雅水墨繪製自然景觀。記者了解到,擔任該片背景美術設計的秦一真,先後參加過《一幅僮錦》《大鬧天宮》《哪吒鬧海》三部重量級動畫長片的背景美術創作。

  狐狸老妖是“童年噩夢”?

  造型設計借鑒戲曲形象和無錫紙馬

  《天書奇譚》的上映也喚起了很多人的“童年噩夢”。很多網友表示,小時候被狐狸老妖的形象嚇哭過,但現在看,覺得這個形象非常有突破性。

  記者了解到,片中的人物造型設計來自著名畫家柯明,他原先是《新華日報》美術編輯,曾先後為《紅軍橋》《好貓咪咪》《張飛審瓜》等上海美影廠的影片設計造型。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廠長速達也告訴記者,柯明的設計更多地採用各種形式的民間藝術,將角色風格的基調降低,觀看起來更加平民化。

  三隻狐狸的形象設計就採用了戲曲形象。比如,狐狸老妖一襲黑衣,身體有些佝僂,嘴突,大黑眼圈呈“八”字,一雙詭計多端的小眼睛,借鑒了京劇老旦形象。年輕女狐妖盤發髻,鳳眼、櫻嘴、瓜子臉上大紅暈,借鑒了京劇花旦形象。而年輕男狐妖被設計成白面書生,因貪吃而斷掉的那條腿豐滿了他的人設,方臉圓眼憨笑,白臉中間有一圈很大的紅暈,像個京劇小生。而貪財縣令借鑒了京劇丑角形象,面部設計得像老鼠,眼睛巧妙設計成了“星星眼”,生動又直觀。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比縣令官大一級的府尹,柯明則沒有慣性使用戲曲造型,而是創造性地借鑒了民間“紙馬”上的神仙。無錫紙馬的神仙刻畫特徵是在眼睛上下增加紅暈,這放在動畫角色裏就變成了一種諷刺。

  動畫“家裝”哪家強?

  皇家建築標配“藻井”,縣令家有拔步床和彩繪傢具

  《天書奇譚》中的小細節過於豐富,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近期還公佈了一些不易察覺的小“彩蛋”,它們都充分體現了傳統文化的精髓和魅力。

  比如,小皇帝的皇宮,有匆匆閃過帝王寶座頂上的“藻井”的鏡頭,“藻井”是中國傳統皇家建築頂棚裝飾藝術的精髓。藻井通常呈傘蓋形,由細密的鬥拱承托,一般繪有彩畫、浮雕。

  再比如,縣令桌上擺的是冰裂紋瓷器,其“紋片如冰破裂,裂片重疊,有立體感而稱之”,是一種古老的中國陶瓷燒制工藝,不是尋常百姓家能有的。另外,縣令是一個搜刮民脂民膏的貪官,他家裏擺著樹根茶几、拔步床與大漆彩繪傢具,側面印證他的奢侈貪腐。另外府尹跟狐女結婚時,供桌下方的繡布上繡的是代表永結同心的並蒂蓮等等。

  《天書奇譚》中還有很多民俗,比如,宮殿上出現的“百鳥朝鳳”場景,百姓們表演的“舞龍舞獅”,蛋生給老爺爺治病時變出了極具地域特色的陜北腰鼓……(實習生 卞淑蕾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孔小平)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