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影 > 正文
紀錄電影《演員》 生動展現老一輩藝術家的精神境界和藝術追求
2021-11-11 09:12:45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武若曦

  圖為電影《演員》海報。資料圖片

  以“新中國二十二大電影明星”為切入點,聚焦于藍、田華、于洋、金迪、謝芳、王曉棠、祝希娟、秦怡和牛犇等電影演員的紀錄電影《演員》日前上映。

  這部由電影頻道節目中心等出品,潘奕霖導演的紀錄電影,以其特有的對話方式,呈現老一輩表演藝術家的從藝經歷和生命感悟,是一部有情懷、有追求,兼具歷史價值和現實關懷的電影史電影。

  《演員》的歷史價值毋庸置疑。上世紀60年代,經過評選,來自上海電影製片廠、北京電影製片廠、長春電影製片廠和八一電影製片廠等單位,包括趙丹、白楊、張瑞芳在內的22位演員,被定名為“新中國人民演員”,觀眾稱他們為“二十二大電影明星”。半個多世紀已過去,《演員》鏡頭裏的每一位年逾八旬的表演藝術家,畫面中的每一部特定年代的影片片段,通過有意味的剪輯産生新的敘事性及情感張力,成為彌足珍貴的歷史文獻,值得觀眾認真揣摩、反復回味。

  《演員》以演員為中心,精心搭建了一個導演與演員、演員與演員,演員與電影、電影與觀眾,以及歷史與現實、現實與未來互動共生的敘事框架和情感結構,生動再現了老一輩藝術家的精神世界和藝術追求,也深刻闡釋了為誰而演、如何表演的命題。

  曾參演新中國第一部故事片《橋》的于洋説:“希望我們現在的電影也好,電視也好,還是要向生活看齊。”祝希娟回憶自己學習表演的第一節課,就是“演員的道德”。電影《上甘嶺》中楊德才的扮演者張亮等人回憶,1956年影片主創來到上甘嶺,看到戰爭的炮火讓那裏“沒有一塊完整的岩石,沒有一棵綠的樹”,想像到黃繼光和戰友們是如何艱苦卓絕地戰鬥,他們被深深震撼,明白了要用心演戲,而不是用技術演戲。王曉棠堅持用藝術形象説話,對角色投入最大的感情、對自己保留最大的冷靜,“表演上沒有止境,只有好和更好,沒有最好”的話語擲地有聲。

  儘管影片在鏡頭運動、畫面組合與全片節奏等方面,還存在可以更完善之處,但總體上看,它改變了這類題材電影常見的全知敘事視角,使觀眾浸潤在一種由演員內在氣質與導演個人經驗所構築的影音世界和情緒氛圍裏,完成了一部紀錄電影應有的使命,表現出對現實的強烈關懷。

  (作者李道新 為北京大學藝術學院副院長、教授)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