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焦點 > 正文
10月非遺傳播大數據解讀
2021-11-22 09:15:25來源:中國文化報編輯:王卓

       “文旅中國·百城百藝”非遺活力展示平臺依託中國文化傳媒集團自主知識産權系統“中傳雲”,實現對1557個國家級非遺項目、3610個子項非遺傳播大數據信息的實時監測,按照政策保障、隊伍情況、非遺活力、媒體關注、輿情反饋5個指標維度,綜合計算出10月非遺活力值共計505398,城市非遺活力值均值為169.20,較9月數據降低12.59%。在數據基礎上,通過綜合分析得出10月非遺傳播呈現六大特點。

  國慶假期人文考古遊漸成風潮,抖音電商數據顯示,非遺及文旅融合類商品訂單量暴漲527.91%

  綜合各大旅遊平臺數據,今年國慶出遊搜索量同比增長12%,已接近2019年疫情發生前同期水準,四川廣漢三星堆博物館、陜西歷史博物館、中國國家博物館成為遊客出遊重點目的地,人文考古遊漸成風潮。受疫情影響,多地倡導“就地過節”,商家瞄準“宅家”經濟的新趨勢,以“中國風”為主題推出各類行銷活動,激發了更深層次的消費需求,相關活動帶動了傳統文化相關商品的銷量增長。抖音電商數據顯示,非遺商品、傳統技藝製作的商品備受青睞,同比增幅達527.91%。

  對口援疆19省市非遺展在新疆舉辦,新疆非遺活力值增長24.01%

  10月14日至19日,由文化和旅遊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主辦,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承辦,對口援疆19省市文化和旅遊廳(局)共同協辦的“新疆是個好地方——對口援疆19省市非物質文化遺産展”在新疆美術館舉辦。本次非遺展以“文化的瑰寶·人民的非遺”為主題,設置對口援疆19省市非遺項目展及新疆非遺項目展兩大板塊,共展出209項獨具特色的非遺代表性項目。其中,對口援疆19省市展出項目115項,全疆14個地(州、市)展出項目94項;重點展出景泰藍製作技藝、唐三彩製作技藝、蒙古族托布秀爾音樂等111個國家級非遺項目,紅茶製作技藝(寧紅茶製作技藝)、石刻彩繪、皮雕等54個省(區)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共有近千件展品、近百位非遺傳承人亮相本次非遺展。受此影響,本月新疆非遺活力值增長24.01%,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哈密市巴裏坤哈薩克自治縣(進步名次540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縣(進步名次513位)活力值均較9月進步500位以上。

  近年來,新疆不斷完善自治區非遺政策體系,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非物質文化遺産法》,制定自治區非遺保護條例和傳承人認定與管理辦法以及傳統工藝振興等一系列規範性文件,一大批印證中華文化歷史性、民族性、藝術性、時代性的優秀傳統文化項目得到有效保護和傳承。在推動非遺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方面,新疆通過實施傳統工藝振興計劃,深入開展非遺助力鄉村振興工作,促進傳統工藝在現代生活中得到新的廣泛應用。加大對以傳承人為主體的小微企業支持力度,對自治區級非遺保護傳承基地、傳統工藝傳承基地、傳統工藝振興項目給以政策扶持,帶動當地經濟發展,促進各民族間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借鑒,增強各族群眾保護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參與感、認同感和獲得感。

  《非遺第N年》第二季開播,河南、湖北、寧夏三地多項非遺活力值大幅增長

  10月11日,非遺傳承聲音紀錄片《非遺第N年》第二季播出,該聲音紀錄片以“致敬非遺匠心”為核心,邀請各地代表性傳承人作為“家鄉非遺講述者”,用聲音講述非遺故事,傳遞非遺魅力,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節目重點聚焦在非遺背後的“守藝人”——力邀55位國家級非遺項目傳承人參與其中,以“旁白講述+採訪”的形式,多層次地展現非遺魅力與匠人匠心。已經上線的三期節目中,講述者介紹了河南、湖北、寧夏三地共15項代表性非遺項目。受此影響,三地多項非遺活力值均大幅增長。河南方面,河南墜子非遺活力值增長1498.84%,汝瓷燒制技藝非遺活力值增長535%,唐三彩燒制技藝非遺活力值增長413.62%,少林功夫非遺活力值增長102.04%,豫劇非遺活力值增長32.16%;湖北方面,針灸(蘄春艾灸療法)、青銅器製作技藝(青銅編鐘製作技藝)非遺活力值均增長800%,漆器髹飾技藝(楚式漆器髹飾技藝)非遺活力值增長579.17%,端午節(屈原故里端午習俗)非遺活力值增長44.63%;寧夏方面,回族民間故事非遺活力值增長202200%,回族民間器樂非遺活力值增長12400%,花兒(寧夏回族山花兒)非遺活力值增長7200%,回族醫藥(張氏回醫正骨療法)非遺活力值增長1100%,寧夏小曲非遺活力值增長72.73%。數據顯示,除漢劇外(非遺活力值降低38.10%),節目仲介紹的其餘14項非遺項目活力值均大幅增長,綜藝節目借助非遺符號元素和文化內核,豐富節目內容,拓展節目形式,提升節目內涵,為打造具有中國特色的綜藝節目提供靈感來源。非遺項目也借助綜藝節目這個年輕化、綜合性的舞臺,更新傳播觀念,實現非遺傳播的趣味化、年輕化、互動化,推動了非遺的社會化傳播和活態傳承。

  寧夏旅遊大篷車全國十城巡演,創新旅遊行銷,擴大非遺傳播,非遺活力值增長287.33%

  10月11日,“神奇寧夏星星故鄉”寧夏旅遊大篷車走進全國十城巡演活動正式啟動,為本次活動創新打造的“星空計劃號”專列大篷車,從寧夏銀川啟程,穿越“一帶一路”沿線城市,開往蘭州、西安、鄭州、南京、上海、成都、重慶、杭州、福州、廣州10個城市,引領城市間多元文化的蓬勃交融。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結合自身旅遊資源,策劃了“暫別喧囂,探秘星鄉”“星在寧夏”,“重‘心’出發、山海一遇”,“福來福往”等10個主題,選取有鮮明寧夏特色的文藝節目、非遺項目、旅遊商品,協調5個地級市的文化和旅遊局以及部分文化和旅遊企業,共同進行了一次文旅融合的創新行銷實踐。受此影響,本月寧夏回族自治區非遺活力值較9月增長287.33%,寧夏回族自治區固原市涇源縣位列本月活力展示頁面第一位。近年來,寧夏緊密圍繞“塞上江南·神奇寧夏”“星星故鄉”旅遊品牌,推出了26條鄉村旅遊線路、22條紅色旅遊線路、18條秋冬季休閒養生線路和5條葡萄酒旅遊線路。“寧夏旅遊大篷車全國十城巡演活動”通過文藝展演、非遺展示、互動遊戲、旅遊企業對接洽談等方式,將這些線路展現在消費者面前,更加生動地講述寧夏旅遊的故事。

  廣東廣州多區舉辦廣東醒獅項目進街道、進社區活動,廣東醒獅非遺活力值增長32.20%

  10月22日至29日,廣東省廣州市黃埔區、海珠區等地舉辦多場廣東醒獅非遺文化進街道、進社區活動,受此影響,廣東醒獅非遺活力值增長32.20%,廣州市多區縣非遺活力值位居展示頁面前列。以華南師範大學音樂學院舞蹈係在廣州市文化館演藝廳舉辦的非遺舞蹈展演為例,該係師生將課堂搬到了社區,用深入淺出的講座和曼妙的舞姿,向現場約50名觀眾和超20萬人次的廣大線上觀眾,展現了廣東非遺傳統舞蹈的發展現狀和精彩亮點。廣州市多區通過非遺進街道、進社區活動,有效展現了廣州非遺傳統舞蹈“動靜結合”的傳承發展現狀。一方面,利用文化館的圖文與視頻資料、非遺期刊、古籍文獻、非遺文創産品等對非遺項目實施靜態保護;另一方面,通過進社區、進學校等活動,甚至成為大型舞劇的重要組成部分,在舞臺上實現非遺舞蹈的傳承,實現非遺資源的動態保護傳承。

  受疫情影響,10月全國城市非遺活力值均值為169.20,較9月數據降低12.59%

  受疫情影響,10月全國多地非遺線下活動被延期或取消,導致本月全國城市非遺活力值均值為169.20,較9月數據降低12.59%。為應對疫情影響,部分地區文化館、非遺館暫時閉館,同時停辦了各類聚集性群眾文化藝術活動和培訓班。在嚴格落實臨時閉館期間各項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積極謀劃線上群眾文化活動,利用數字化服務平臺和微信公眾號,推送文藝精品,讓廣大市民足不出戶就能欣賞到高雅的文藝作品和非遺精品,豐富了特殊時期的群眾文化生活,真正做到了疫情防控和公共文化服務兩不誤。部分地區的非遺傳承人還主動以非遺形式為抗疫宣傳,將防控政策、科普知識、致敬一線抗疫人員等內容,巧妙融入非遺作品中,以此為抗擊疫情貢獻自己的力量,表達抗擊疫情的決心和信心。

  綜合10月非遺傳播活力數據,受疫情影響,本月全國城市非遺活力較9月數據降低12.59%,但整體傳播情況仍繼續保持穩定態勢。東部地區繼續保持領先優勢,西部地區活力值增幅明顯,中部、東北地區繼續平穩增長。受寧夏旅遊大篷車十城巡演、對口援疆19省市非遺展在新疆舉辦等影響,寧夏、新疆等西部省區非遺活力值均較上月有較大增幅。從非遺門類來看,傳統戲劇、曲藝、傳統美術類非遺繼續保持前列。

  根據現有態勢和疫情防控政策,受疫情影響,原定於11月舉辦的非遺線下活動仍有可能被延期或取消,受此影響,全國非遺活力值均值可能繼續呈下降態勢。但根據各地文化館、非遺館舉辦的線上活動情況來看,傳統戲劇、曲藝、傳統舞蹈等非遺門類由於適合線上傳播,活力值有望保持持續增長勢頭。(作者 中國文化傳媒集團研究院)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