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焦點 > 正文
“熊貓和和”的全球朋友圈
2021-11-22 09:01:58來源:光明日報編輯:王卓

  近期,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公佈了2021年第一、二季度優秀國産電視動畫片名單,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少兒頻道和央視動漫集團共同打造的“熊貓和和”系列動畫片《熊貓和開心球》《熊貓和奇異鳥》榜上有名。

  2021年是“熊貓和和”系列的又一豐收之年。它不僅在國內迎來了首次集中播映,還在全球多個主流媒體播出,並收穫好評。截至目前,今年已經播出的“熊貓和和”系列作品包括中國與俄羅斯合拍的《熊貓和開心球》、中國與葡萄牙合拍的《熊貓和盧塔》、中國與新西蘭合拍的《熊貓和奇異鳥》以及中國與南非合拍的《熊貓和小跳羚》。

  這些動畫片故事以中國家喻戶曉的國寶熊貓與不同國家的典型動畫形象為共同角色,演繹並講述小夥伴之間和諧友愛、互助成長的奇趣冒險故事,讓全球觀眾産生共鳴,並憑藉精良的製作水準和深厚的文化底蘊獲得了海內外媒體平臺的青睞,為動畫片的國際合作探索出了雙贏模式。

  用合拍的方式讓“熊貓”品牌海外落地

  憨態可掬的大熊貓是世界舞臺上極具代表性的中國符號,它形象豐滿、層次多元,是具有豐富文化屬性的中國元素,承載著深厚的文化內涵,屢次成為中外合拍作品中的核心形象。從1981年中日合拍動畫《熊貓的故事》,1996年在全球29個國家放映的中美合拍動畫系列片《熊貓京京》,2011年中德合拍的《熊貓總動員》,到2016年全球電影票房破十億元的《功夫熊貓3》等,都選用熊貓為主角。這些作品在推動中外人文與情感交流的同時,以極強的文化滲透力傳遞中國智慧。

  2014年起,央視動漫集團與國際優秀團隊強強聯手,精心打造了中國首個動漫類文化交流大使“熊貓和和”,並與其他國家的卡通動畫形象為共同主角創作了“熊貓和和”系列動畫片。據央視動漫集團創制中心策劃部主任張憶翔介紹:“希望通過‘熊貓和和’,打造一個更容易被全世界的孩子們接受的和平友好、善良可愛、富有萌趣的熊貓形象,讓全世界的孩子們感受真正的中華文化精髓。”隨著多部作品的陸續完成,“熊貓”系列還將充分發揮合作方成熟的海外市場渠道,提升形象的知名度和融合度,在全球範圍內推進“熊貓和和”系列在電視與新媒體平臺的播出發行、多種類圖書與音像製品發行、衍生産品的開發與授權銷售等産業合作,實現跨國界的合作共贏,為“熊貓和和”品牌賦能。

  此外,“熊貓”系列動畫片不僅推出了“熊貓和和”這一國家級品牌形象,還設計了諸多讓全球觀眾喜愛的動畫形象。如《熊貓和盧塔》中廣受葡萄牙民眾歡迎的吉祥動物大公雞,以及《熊貓和小跳羚》中南非人民的精神象徵跳羚,還有《熊貓和奇異鳥》中的新西蘭國寶動物奇異鳥等都成為動畫片中“熊貓和和”的小夥伴。這些動畫作品走出國門,把熊貓作為橋梁,充分擁抱世界各國文化,讓人們在文化交融中,感受到中國文化的獨特魅力。

  以熊貓卡通形象增強國際認同

  “熊貓和和”外形可愛靈活,性格自信熱情。一方面,熊貓形象倡導了“溫和、友善、綠色、共享”的中華文化;另一方面,名字“和和”承載了中國“和”文化的深刻內涵,傳達了中華民族和平、和睦、和諧的堅定理念,其背後是“和”文化的“和合”價值觀與中國和平發展、和諧相處、合作共贏的價值理念。

  雖然“熊貓和和”系列片中的其他動畫形象都是合拍國家本土的卡通角色,但如何從表層的文化符號抵達深層的精神內核,通過展現文化之“和”來增強國際觀眾的理解和認同,是合拍能否成功的關鍵。此外,由於不同國家的人文地理、民族風俗皆有不同,存在著文化傳統和觀念價值的差異,因此需要找到不同文化之間的契合點和共鳴點,在尊重差異的基礎上實現交流碰撞。

  據央視動漫集團企劃部主任王慧淩介紹,“‘熊貓和和’系列動畫片在敘事內容的協調與主題結構的統一上存在著一定困難,但主創團隊求同存異,每部都在基礎模板上做了相應的調整,呈現出獨特多元的影像風格,在保留合拍國家特色的同時傳播中國精神,並在跨文化的交融碰撞中找到新文化韻味”。

  “熊貓和和”系列動畫片選擇將友情、親情等能夠感染全人類的思想感情融入作品之中,講述的內容也大多是熊貓和和與其他夥伴相互幫助、共同進步,且充滿童真和想像力的奇趣故事。例如在《熊貓和小鼴鼠》第14集“竹林運動會”中,熊貓和小鼴鼠被人類的口香糖粘住,不得不一起參加運動會。它們從相互牽絆到完美配合,最終用合作的力量贏得了運動會的勝利,體現了它們互相幫助、團結共贏的友誼,同時融入了環境保護這一人類話題。不僅賦予角色熱情好客、寬厚仁善的文化靈魂,還傳達出和諧共生的人文理念。

  以動畫構建中外交流橋梁

  “熊貓和和”系列動畫片播出後,受到了海內外觀眾的喜愛。2016年的《熊貓與小鼴鼠》在央視少兒頻道和捷克巴蘭多夫電視臺同步首播後,收穫眾多好評。不僅如此,該片還發行覆蓋了七十多個國家和地區及多條國際航線。而“熊貓和和”系列中的其他幾部動畫片,在合拍國家與其他國家播出後也都獲得了深度關注及高度評價,成為發展和加強合拍國家之間文化藝術領域合作的象徵,也是以動漫形式助推中國文化走出去的代表性項目之一。除了目前已經播出的項目外,目前央視動漫還不斷拓展“熊貓”系列的國際合作版圖,努力使“熊貓和和”的朋友圈實現擴容。中德合拍動畫片《熊貓和甘米熊》、中阿合拍動畫片《熊貓和阿根廷鳥》也正在緊張籌備中。

  然而,動畫片的合拍在早期發展緩慢,直到2013年“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中外合作區域與領域拓寬,才拉開了中外合拍動畫片的序幕。有取材中國傳統文學作品的《寶葫蘆的秘密》《白蛇·緣起》,也有《銀發阿基多》《勞拉的星星在中國》《小豬佩奇過大年》等延續國外經典動漫IP的跨文化動畫作品。其中,中美合拍動畫電影《白蛇·緣起》2019年上映後取得了口碑票房雙豐收的好成績。它在我國傳統民間傳説《白蛇傳》的基礎上加以改編,講述了許宣和白蛇跌宕起伏又超越世俗的愛情故事。

  在中國傳媒大學國際傳播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黃典林看來,“‘熊貓和和’系列動畫片的成功,正是合拍這一創作模式在加強國際交流合作、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促進我國本土動畫産業發展上的有力證明,體現了具有中國特色的中國故事擁有更好的國際吸引力和傳播力”。(記者 牛夢笛)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