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影 > 正文
期待更多令人回味的經典橋段
2021-11-23 09:12:25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武若曦

  圖為《我和我的父輩》劇照。

  隨著《功勳》《長津湖》《我和我的父輩》等影視劇的熱映,作品中的經典橋段引發觀眾熱議,從而提高了作品關注度、傳播力和影響力。

  這些經典橋段也被稱作“名場面”,是指影視作品中有戲劇性、感染力,辨識度高,能夠廣為流傳的場面。在互聯網語境下,這些經典橋段便於在短視頻平臺廣為傳播。電視劇《功勳》片頭利用影視特效,讓8位扮演“共和國勳章”獲得者的演員從遠處走向鏡頭,漸漸地以“共和國勳章”獲得者本人的形象走出畫面。這組鏡頭被觀眾稱為最不捨得跳過的片頭。電影《長津湖》裏的經典臺詞“我們把該打的仗都打了,我們的後輩就不用打了”,也讓無數觀眾熱淚盈眶。隨著《功勳》《長津湖》《我和我的父輩》等影視劇的熱映,作品中的經典橋段引發觀眾熱議,從而提高了作品關注度、傳播力和影響力。

  影視作品的經典橋段往往集中體現作品的“戲核”,是一部作品傳達精神主旨、價值理念和審美特色的高光時刻。《功勳》片頭把整部作品的精神內涵濃縮在短短數十秒中,功勳前輩們把一生都獻給了祖國和人民,看到他們逐漸老去,觀眾不禁喟嘆歲月流轉、滄海桑田,由此産生由衷的敬佩與感動。《我和我的父輩》緊緊抓住賡續傳承中國精神這一主題,四個篇章中的故事接力講述從革命戰爭年代到新時代,前輩們不忘初心、砥礪奮進的奮鬥歷程。

  影視作品的經典橋段要塑造具有生命質感的人物形象,提煉出凸顯人物性格特點的肢體語言和具有力度美感的經典臺詞。《長津湖》裏“雷公”犧牲的一幕,讓無數觀眾為之動容。而這一“名場面”的産生,有賴於演員在影片前段塑造了一位詼諧幽默且沉穩老練的老兵形象。《功勳》之《能文能武李延年》單元中,政工幹部李延年在做戰前動員時,以激昂的話語和豪邁的氣魄生動詮釋了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也表達了老百姓幸福安定生活的美好願景,令人看後心潮澎湃;《無名英雄于敏》單元中,于敏在得知氫彈試驗成功後舒展國旗、長久佇立的場景,以靜水流深的戲劇張力,詮釋了科學家們“幹驚天動地事、做隱姓埋名人”的生命誓言。

  影視作品只有和觀眾産生共情,才能夠真正讓“名場面”長久流傳。《我和我的父輩》的第一幕《乘風》篇裏,冀中騎兵團的將士們跨馬提槍向侵略者發起衝鋒的場面讓人肅然起敬。第二幕《詩》篇裏,女主角在得知身為火箭設計師的丈夫犧牲後,用隱忍又堅韌的語氣讀詩的場面,讓觀眾回味良久。她把中國人自古以來對浩瀚星河的浪漫嚮往和科技強國的時代命題,寓于對愛人的深情和不捨之中,以“詩言志”的方式,表達了對家的愛、對國的忠。

  一部影視作品能夠流傳久遠甚至被奉為經典,一定是因為作品中某些鮮活生動、意味雋永的場面讓人難以忘懷。主旋律影視作品承擔著弘揚主流價值觀、引領社會風尚的作用。我們需要更多有機構成作品整體的經典橋段,讓主旋律和正能量走進觀眾心田。

  (作者楊洪濤 為中國傳媒大學教授)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