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去生活中“撿”素材 寫小人物日常
2022-06-15 12:37:2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警察榮譽》日前收官,關於劇中人的討論卻在網絡延續。

  由丁黑擔任總導演,趙冬苓、譚嘉言編劇的都市生活劇《警察榮譽》13日收官。大結局裏犯了錯誤的警察曹建軍英勇犧牲,楊樹從市局調離後再次歸隊,故事在四個見習民警的授勳儀式中落下帷幕。結局有笑有淚,關於劇中人的討論卻在網絡延續。

  截至發稿時,該劇的豆瓣評分持續上升,目前已達8.5分,超過四成觀眾給出了五星好評。劇集在播出期間,愛奇藝站內熱度值破9000,收官日位列骨朵熱度指數排行電視劇日播、周播和月播榜單首位,在中國視聽大數據發佈的榜單中也位列開播首周周播榜前三。

  對於編劇趙冬苓來説,她很欣喜觀眾們對自己塑造的八里河派出所有了感情牽絆,“這幾天我也一直在看觀眾反饋,有人會喜歡李大為,有人也討厭過曹建軍,而大家都能在我寫的這些小人物身上,看到很多人真實生活的映照,劇裏的案子也都引起了觀眾的熱烈討論,這是我們當初寫這個故事最希望達到的初衷。”

  《警察榮譽》的劇本最早于2018年開始創作,擅長寫現實題材的趙冬苓此前有過《中國地》《紅高粱》《安居》等作品,警法題材寫過電影《法官老張軼事之回避》。確定要寫《警察榮譽》,她還是選擇了去生活中“撿”素材。

  趙冬苓説,《警察榮譽》的絕大多數案件都是在採訪中“撿”來的,“除了最後的系列殺人案是藝術創作,其他的案件多多少少都有原型,包括劇中的人物大部分也是有原型的。”為了寫好這部作品,趙冬苓帶著團隊前往濟南五個派出所和一個刑警隊,採訪了幾十位一線警察,跟著警察值了幾個大夜班。如劇中夏潔給吳大夫道歉的劇情,就來自於濟南十六里河派出所一位老警察分享的故事,也是因為讓報案人留血樣而引發了衝突。

  《警察榮譽》塑造了四位初出茅廬的見習民警,以“汪汪隊”民警的實習過程串聯起八里河派出所的日常。劇中出現的四組師徒並非藝術創作,趙冬苓説是源自於公安部門真實的“傳、幫、帶”傳統。不少觀眾從師徒關係中看出了職場運轉的規則,甚至從不同師徒間的性格互補、行事方式總結出了“職場小技巧”。趙冬苓很意外,“一開始我只是想如實傳達民警的人生,播出的時候,觀眾説這就是職場,我覺得倒不是我們有意設計,而是這種呈現自然達到的一個效果。”

  《警察榮譽》最讓觀眾著迷的還是那種熱氣騰騰的生活日常。劇中經常採用一鏡到底的表現手法,從清早上班接警,到淩晨收工,插空休息,還要深夜值班,24小時連軸轉的派出所工作日常,首次讓觀眾真正了解基層民警的工作節奏。故事還將鏡頭聚焦到每個民警的家庭和生活,他們同樣要面對家庭關係的緊張,處理親子關係、父母關係以及各種親戚問題,幾乎人人身上都有故事,每個故事都有著生活的烙印。

  在趙冬苓看來,不寫大案要案,轉而面向基層民警的日常,是因為她希望展現真正貼近觀眾生活真實的警察形象。“我們最開始做這個定位的時候還很忐忑,這兩年類似主題的作品如《守護解放西》被大家認可,也堅定了我們做這個方向的信心。”趙冬苓認為,影視作品的功能有兩種,一種是為大家造夢,一種則是要真切地反映現實生活,盡可能通過藝術作品來提出疑問。

  《警察榮譽》中,類型不同的案例先後出現,涉及的社會問題也很普遍,如回遷小區的養狗難題,面對老賴如何維權,老人被棄養,甚至戶籍警還會遇到代開鎖等需求。劇中八里河派出所的處理方式也多次被觀眾反復討論,而城市管理中出現的新問題、新情況受到關注,也正是劇作主創的初衷。“選擇八里河派出所這個城鄉結合部的案例,是因為我們發現,這種城鄉結合部在某種程度上是現代中國的縮影。中國在城市化的發展進程中,每天都有大量的農村人轉變身份成為新城市人,這種狀況可能要持續相當長的一段時間。”

  “過去我們説藝術作品承擔造夢功能,這個我不反對。但人不可能永遠沉浸在夢裏,人們總是希望在作品當中關照自己,關照自己的生活。”《警察榮譽》備受觀眾喜愛,趙冬苓也很欣喜,她感慨現實主義的回歸正得到觀眾的普遍認可,面對觀眾要求第二季的呼聲,她表示平臺方愛奇藝已經提出了合作方向,她也會認真考慮。

  (本報記者 李夏至)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