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致力風格化、類型化、品牌化、精品化 網上劇場有好劇
2022-06-24 09:51:58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武若曦

  《我在他鄉挺好的》

  《請叫我總監》

  《暗夜行者》

  日前,愛奇藝迷霧劇場的《暗夜行者》播出後獲得較好口碑,再度引發人們對迷霧劇場的關注。2020年,愛奇藝自製劇《隱秘的角落》的火爆,使視頻平臺的劇場模式為人熟知,並促進了各大視頻平臺對這一模式的深入探索。2021年芒果TV季風劇場的《我在他鄉挺好的》、2022年優酷寵愛劇場的《請叫我總監》等觀眾熱議的作品,都是劇場模式的産物。

  劇場模式是指視頻平臺將題材、風格、類型等相近的作品集納到一個劇場集中播映。這有利於受眾區分作品風格,根據個人喜好進行針對性選擇。經過一段時間的發展,劇場模式已成為各大視頻平臺的品牌、IP與形象、標誌。愛奇藝的迷霧劇場、小逗劇場、戀戀劇場表現出愛奇藝對青春品牌調性的追求;優酷的寵愛劇場、懸疑劇場、港劇場等體現了平臺“給熱愛以專注”的特色,芒果TV的季風劇場則彰顯了平臺與時代共振、與社會偕行的品格。

  跨界演進升級

  視頻平臺的劇場模式與衛視劇場有密切聯繫。衛視為了區分一天中不同的節目板塊,常常將放映電視劇的板塊命名為“劇場”,如幸福劇場、金鷹劇場、中國藍劇場、東方劇場等。但衛視的劇場名稱大多根據各家衛視的特點而不是播齣劇目的特點確定,而且衛視劇場劇目風格多樣,通常這些電視劇板塊不太具有辨識度。

  網上劇場從誕生至今,一直致力於進行風格化、類型化、品牌化和精品化探索。2013年,優酷推出的陽光劇場可能是網上劇場最早的嘗試。2015年,放劇場在優酷上線,推出放膽衝、放鬆活兩個分別針對男、女受眾的小劇場,有意識地探索受眾細分。隨著視頻平臺自製劇的發展,2018年,愛奇藝推出奇懸疑劇場、愛青春劇場。此時的網上劇場作品風格開始統一,類型開始突出,劇場名稱也具有了一定的辨識度。

  2020年,愛奇藝將奇懸疑劇場升級為迷霧劇場,相繼推出《十日遊戲》《隱秘的角落》《非常目擊》等作品,名噪一時。至此,愛奇藝正式將劇場作為品牌運營、推廣,對其他視頻平臺産生了帶動作用,使劇場模式進入高品質、精品化的發展階段。

  追求創意創新

  視頻平臺劇場模式下的作品普遍追求創意、創新,具有想像力與創造力,講述的故事以及故事的講述方式注重滿足受眾的好奇心。《我在他鄉挺好的》視角獨特,挖掘深刻,表現了4位“北漂”青年女性的職場生活與拼搏奮鬥。《喵,請許願》在愛情故事之中加入科幻元素,講述不同星球人之間的情感經歷。這些充滿想像力的故事帶給受眾別樣的觀劇體驗。

  劇場作品題材多元豐富,而且往往融合多種元素,碰撞出新意。其中既有懸疑劇,又有古裝喜劇;既有都市愛情劇,又有青春校園劇;既有科研職場劇,又有科幻劇……多種多樣的題材滿足了受眾個性化的需求。

  同一劇場的作品往往風格具有高度統一性,注重類型上的突破,劇場名稱彰顯自身特色。愛奇藝的迷霧、戀戀、小逗3個劇場,無論名稱或內容都創意十足。如迷霧劇場雖以懸疑為主類型,但也注重家庭、科幻、成長等主題,《誰是兇手》在懸疑背後關注青年心理狀態和親情的力量。優酷闔家歡劇場的作品以喜劇、家庭劇為主,都市劇場的作品則以現代都市生活劇、喜劇為主,如《三生有幸遇上你》《您好!母親大人》都風趣幽默並具有類型融合特質。

  努力打造精品

  當下,受眾的分化和激烈的市場競爭決定了影視作品必須經歷大浪淘沙,各大視頻平臺的劇場運作都實施精品戰略,進行了各種努力:

  “精製作”:精減集數,凝練劇作,力求呈現更好的視聽效果和演員表演。《我在他鄉挺好的》僅12集便生動地刻畫了4位嘗遍工作生活酸甜苦辣的“北漂”青年女性形象。《八角亭謎霧》以12集的體量講述跨越將近20年的家庭故事,各色人物立體鮮活,畫面、聲音等具有電影質感。

  “精內容”:聚焦具有話題性的社會熱點,引發共情、共鳴。《司藤》表達了浪漫愛情主題以及環保理念;《隱秘的角落》關注家庭教育與兒童成長話題。這些題材都能夠牽動當下觀眾的心。

  “精受眾”:尊重青年受眾,傳遞青年文化,展現青年形象。《請叫我總監》表現了青年女性的獨立自強和積極的職場奮鬥觀;《暗夜行者》刻畫了青年警察的英雄形象,歌頌了他們的不屈不撓和勇敢、智慧……這些劇都傳達了以理想主義情懷、家國責任感、寬容博愛等為特點的青年文化與青年形象。

  探索品牌戰略

  劇場模式是視頻平臺的品牌化、IP化建設,具有較高的抗風險能力與較強的品牌吸引力。劇場一方面為作品提供了宣傳便利與受眾基礎,如觀眾因為對迷霧劇場充滿期待,紛紛在《八角亭迷霧》播出前主動進行宣傳;另一方面,劇場的優秀作品具有較強的品牌拉動力,如《隱秘的角落》直接引爆迷霧劇場,《我在他鄉挺好的》也使季風劇場的影響力迅速提升。劇場品牌還具有一定的自我癒合能力。在品牌號召力因故下降時,劇場如能及時推出新作品,就可以較快吸引受眾,並恢復品牌影響力。

  劇場模式也是一次網劇的工業化探索,具有産業優勢。一是成本可控,後續劇本創作可以依據前劇的觀眾期待“有心栽花”,滿足受眾需要;二是作品能夠依靠品牌影響力、號召力降低行銷成本;三是注重生産的工業化,往往多家公司聯合製作。如愛奇藝幾個劇場的劇集多與其他製作公司聯合製作,再以“愛奇藝獨播”的形式維護品牌。其他平臺的劇場作品也大多如此。

  劇場精品還具有國際文化傳播的意義。《隱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等迷霧劇場的作品在海外不少國家和地區播出,《隱秘的角落》還成為中國唯一一部入選美國《綜藝》雜誌評選的2020年全球15部最佳劇集的作品。無疑,這些精品劇集不僅向海外展現了中國網劇的藝術水準,更是一次中國品牌、中國文化的國際傳播。(陳旭光 張明浩 本文配圖來自網絡)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