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紅色故事裏的情感力量
2022-07-01 12:35:09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武若曦

  電視劇《覺醒年代》

  電影《決勝時刻》

  電影《守島人》

  電影《1921》

  近年來,隨著創作語態和藝術視角的轉換,影視作品中的紅色故事越來越注重情感元素的開掘。情感是藝術的重要緣起,藝術是情感的符號創造。用情用力講好中國故事,首先就是要“用情”,要為紅色故事注入情感邏輯和情感力量,要用情感推動敘事、塑造人物、昇華主題並實現價值引領。《覺醒年代》《1921》等影視作品之所以獲得成功,正是因為作品情懷高遠、情感赤誠,讓觀眾産生了強烈的共情與共鳴。

  用情感推動敘事

  影視作品中的紅色故事,涉及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等重大歷史史實,涉及價值觀、真理和信仰等宏觀命題。想讓這些嚴肅厚重的歷史和觀念走進尋常百姓的內心,就要用百姓熟悉、喜愛的語態和視角來講故事,在平凡中發現偉大,從人的基本情感出發,把大道理講得有人情味。明代戲劇家湯顯祖有“因情成夢、因夢成戲”之説,情感是許多故事發生發展的邏輯起點。在任何年代,人們的情感訴求和情感經驗總是相通的。因此,用情感的力量推動敘事,能夠讓紅色故事更具張力、更加真實、更能夠邏輯自洽並且令人信服。

  如電視劇《覺醒年代》用最樸素的情感、最底層的視角,詮釋了革命先驅不惜拋頭顱、灑熱血也要參加革命的原因。當劇中的陳獨秀在天津海河邊上看到餓殍遍野、災民無數的悲慘景象,看到那個即將崩塌的、奄奄一息的舊中國時,他不禁嚎啕大哭,發誓要為了讓中國人過上好日子、獲得做人的尊嚴而建立一個無産階級政黨。那是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的來自心底的吶喊,所以才有了“南陳北李、相約建黨”的歷史佳話。

  電影《1921》裏有一場戲:料峭的冬日,楊開慧偎依在毛澤東的懷抱裏看燃放的煙花,漫天煙花仿佛革命的星火。她問毛澤東:人生很短,短到可能看不到勝利的曙光,那今天的付出還有意義嗎?毛澤東篤定且深情地説:當然!我們無法選擇自己的國家,無法選擇自己的家庭,但是我們可以選擇自己的理想。為理想奮鬥,為真理獻身,即便是一無所獲也值得。這對革命伉儷眼裏有光、心中有愛,而基於共同信仰之上的愛情顯得更加忠貞偉大。影片末尾楊開慧犧牲時,鏡頭閃回到她與毛澤東在碼頭惜別的場景,她用生命詮釋了信仰與愛情的力量。這種用情感推動敘事的方式入腦走心,更能吸引年輕觀眾。

  用情感塑造人物

  情感是人類最基本的心理活動,是人類對客觀事物是否滿足自己的需要而産生的體驗。在人的記憶裏,情感記憶最為醇厚持久。紅色故事裏的人物形象要想鮮活動人,就要具有充沛的情感,讓角色流露出活潑的生命質感,讓有趣的靈魂之間形成激情碰撞,這樣故事才會好看,人物才能立體。從歷史經驗來看,一個寡情薄義、索然無趣的人很難成為傑出的革命者、建設者和奮鬥者,而每個時代的弄潮兒,大多擁有熾熱的情感和內心澎湃的力量。他們“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他們“但願蒼生俱飽暖,不辭辛苦出山林”,他們把對家庭、愛人、朋友和國家民族的全部情感,都傾注在奮鬥的過程中。可以説,情感是許多革命先驅、英模人物選擇人生道路、確定信仰坐標的重要引擎。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影視作品著力凸顯人物的真性情,賦予人物鮮明個性和獨特魅力。電影《守島人》裏的王繼才夫婦相濡以沫,把愛情鐫刻在遙遠的島礁。電影《革命者》裏的李大釗慈愛地親吻兒女,仿佛看到了中國的未來。電影《1921》裏李達和王會悟新婚燕爾的場景,為嚴酷環境下的革命者增添了溫暖和浪漫。塑造角色時是否具有情感的豐富性和層次感,也是考驗演員藝術功力的重要標準。電影《1921》裏,當何叔衡被問及為何參加革命時,他説:我參加革命的理由很簡單,就是希望有一天能抬起頭、挺直腰桿。我希望能自由地看見我想看的世界。何叔衡飾演者張頌文表演時,從最初的平靜到情緒漸起波瀾,再到情不自禁地流淚,以靜水流深般的表演技巧,讓觀眾的情感被漸次帶入戲劇情境之中,被深深打動。

  用情感禮讚信仰

  紅色故事的藝術目的在於價值引領。詮釋信仰之美、崇高之美都需要傾注感情,如果能在人性與信仰之間建立起情感關聯,那種堅強與篤定將勢不可擋。只有把創作者自身的情感投入故事和人物中,用真感受來講故事、用真感情去立人物,才能讓紅色故事真正具有藝術感染力並實現價值引領。

  如電影《決勝時刻》中,五大書記聚齊,病重的任弼時在赴蘇聯就醫前為毛澤東、周恩來、朱德和劉少奇拉小提琴以表達惜別之情,在場的人無不感動落淚。數十年的戰友情誼,在悠揚的樂曲聲中,在一幕幕歷史閃回裏盡情流露。電影《1921》裏有一個中共一大代表集體朗讀《共産黨宣言》的場面,那些革命青年,熱血如此沸騰,情感如此激昂,理想如此熾熱,他們就像那一輪噴薄欲出、光芒四射的朝陽,沒有任何人能夠阻擋。

  紅色故事有一種偉大的力量,無論是革命領袖、英模人物還是普通奮鬥者,他們都把“清澈的愛”獻給了中國。在新時代的紅色故事裏,對奮鬥的褒揚、對真理的謳歌、對信仰的禮讚都離不開真摯而醇厚的情感。影視創作者要從情感出發,涵養藝術自覺和文化自覺,努力實現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創新性表達。

  (作者楊洪濤 係中國傳媒大學戲劇影視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本文配圖來自網絡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