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為率先基本建立現代財政制度提供重要支撐

2018-01-03 17:28:05|來源:南方網|編輯:顏學輝|責編:孟慧

  近日,我省印發《推進社會治安、城鄉社區事務基本公共服務領域市縣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試點工作方案》,選取社會治安、城鄉社區事務開展試點,推進市以下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工作。《試點方案》明確試點工作的三個步驟和三項具體任務,為開展市以下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確立了時間表和路線圖,試點單位要觀照全局,大膽探索,積極作為,為更大範圍改革提供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做法,為我省率先基本建立現代財政制度提供重要支撐。

  合理劃分不同層級政府間的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是政府有效提供基本公共服務的前提和保障,是建立現代財政制度的重要內容,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客觀需要。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保證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建立事權和支出責任相適應、規範化法律化的現代財政制度是一個重要的方面。圍繞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有關建立事權和支出責任相適應制度的部署,我省近年來開展了一系列積極探索,於今年3月印發了《廣東省省級與市縣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實施方案》。選取社會治安、城鄉社區事務等基本公共服務領域探索市縣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是貫徹《實施方案》的一項重要內容,是推進省以下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的重要抓手,我們要積極推進,務求實效。

  改革開放以來,按照中央統一部署,我省紮實推進各階段財稅體制改革,省級與市縣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逐漸明確,初步構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下地方各級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的體系框架。同時也要看到,在新的形勢下,我省現行的劃分體系還不同程度存在不清晰、不合理、不規範等地方,如:政府與市場、社會之間的邊界不夠清晰,基本公共服務供給存在“錯位”“缺位”現象;政府層級之間的財政事權劃分不清晰,存在財政事權重疊和交叉現象;新增財政事權的劃分依據不足,等等。形成科學合理、職責明確的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體系,必須堅持有利於健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原則,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得到充分發揮;要在上級授權範圍內,落實地方政府履行財政事權的責任,發揮市縣政府因地制宜加強區域內事務管理的優勢,調動和保護地方幹事創業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推進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要著眼于實現權、責、利相統一,兼顧政府職能和行政效率,體現基本公共服務受益範圍,走法治化規範化之路。要將部分適宜由更高一級政府承擔的基本公共服務職能上移,強化高層級政府在保持區域內經濟社會穩定、促進經濟協調發展、推進區域內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等方面的職責;將有關居民生活、社會治安、城鄉建設、公共設施管理等適宜由基層政府發揮信息、管理優勢的基本公共服務職能下移,強化基層政府貫徹執行國家政策和上級政府政策的責任。要進一步完善省級轉移支付制度,健全轉移支付監督和績效評價機制,提高轉移支付透明度,規範轉移支付資金的使用。要將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與加快推進相關領域改革相結合,既通過相關領域改革為推進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創造條件,又將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體現和充實到各領域改革中,形成良性互動、協同推進的局面。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試點是改革的重要任務,更是改革的重要方法。試點能否邁開步子、蹚出路子,直接關係改革成效。”社會治安、城鄉社區事務基本公共服務領域市縣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試點,是為推進更大範圍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探路。試點單位和相關部門要按照省裏部署,牢固樹立改革全局觀,準確把握改革試點方向,結合本地實際制定改革試點實施方案,紮實推進改革試點;要解放思想、與時俱進,盡可能把問題窮盡,讓矛盾凸顯,真正起到壓力測試作用。市以下基本公共服務領域的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直接面向基層、量大面廣、與當地居民密切相關,要多聽基層和一線聲音,聚焦民眾關心的熱點難點,精準地對接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使改革方案落準落細落實,更好造福人民群眾,使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

  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是建立科學規範政府間關係的核心內容,是完善國家治理結構的一項基礎性、系統性工程,對全面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具有重要的推動作用。全省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上來,用好習近平總書記的改革方法論,精心謀劃,銳意進取,密切配合,為我省建立健全現代財政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落實“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提供有力保障。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