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安溪:綠水護著“金山”轉

2018-09-20 09:16:41|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顏學輝|責編:葛寧遠

  編者按

  2014年8月,我省宣佈,根據各地經濟社會發展實際情況和《福建省主體功能區規劃》,從當年起取消安溪縣等12個屬重點生態功能區的縣(市)、武平縣等22個屬農産品主産區的縣(市)的地區生産總值考核,分別實行生態保護優先、農業優先的績效考評方式。取消GDP考核,是關係發展理念和發展方式轉變的重大改革。4年過去了,成效如何?近日,本報記者趕赴相關縣市採訪。

  生態環境“高顏值”

  花千谷——一個很能激發愉悅感的地名。近日,記者站在山頂眺望,只見小村、湖水、花田、綠樹點綴在蓊鬱的山谷中,群鳥畢集,來自田野的芬芳沁人心脾。

  10年前,這裡只是溝壑縱橫的貧瘠之地,約400畝範圍的山谷裏有66個崩崗。這個發生在安溪縣官橋鎮仙都村崩崗區的巨變,令人驚嘆。

  安溪縣水土辦主任施悅忠告訴記者:“安溪崩崗總數佔全省的一半左右。我們探索出4種崩崗治理開發模式,力爭生態效益、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三贏。對地處工業開發區的,已開發2780畝工業用地,産生直接經濟效益2.8億元;對地理位置較好、交通便利的,吸引社會資本開發生態旅遊項目;對地處偏遠的,與美麗鄉村建設相結合,打造成水保生態區,治理面積5.3萬畝;對適合種茶的,整理成水準梯田,建成茶果園3200多畝,直接經濟效益1600多萬元。經過多年探索形成的‘安溪模式’已向全國推廣。”

  在花千谷的一塊草地上,幾十名兒童正在教練帶領下開展“不倒森林”的拓展遊戲。花千谷公司經理李友田介紹,他們多數來自省內各地,也有從江西來的,還有從東南亞回鄉度假的。

  李友田説,從2016年開始,公司開始在這裡種草藥、栽果樹、養雞鴨、挖魚池……目前,園區種有200多種植物,成了植物科普觀光園、國家級鐵皮石斛種植基地。這裡有大型活動訓練場、閩南土灶區、培訓拓展區、植物科普區、DIY製作區等功能區域,目前以開展少兒夏令營活動和企業培訓活動為主。園區將打造以現代農業為基礎,集培訓教育、旅遊觀光、度假養生為一體的綜合基地。

  安溪縣環保局局長劉升鵬介紹,安溪是我省水土流失治理一類重點縣。近年來,安溪不斷加強對生態環境的保護和修復,推進“崩崗侵蝕地治理、茶園水土流失治理、小流域環境綜合治理、礦山跡地生態修復”四大工程。2014年以來,累計治理水土流失面積46萬畝,完成造林綠化14.65萬畝,茶山生態修復4萬畝。

  據介紹,2013年,安溪在全省首創農村生活污水第三方運營模式,已形成一套成熟的富有山區農村特色的生活污水處理模式。目前,全縣68座小型污水處理設施全部委託社會機構運營,污水處理排放達標率100%。2016年,安溪在全省首創“山長制”,構建“山有人管、林有人護、火有人防、責有人擔”的森林資源保護與生態修復相結合的機制,取得良好成效。

  在安溪縣環保局和林業局,記者看到當地近年來的生態文明建設成績單:

  地表水水質、飲用水水源地水質狀況,2014年、2015年均為總體良好,2016年、2017年均為總體優良。自2012年以來,空氣品質保持國家二級標準,城區空氣品質一、二級優良天數保持在有效監測天數的95%以上。2015年至2017年,森林覆蓋率從65.58%升至65.77%,森林蓄積量從669.1萬立方米升至745.23萬立方米。

  經濟邁向高品質

  近日,在龍門鎮大成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兩條筆記本電腦生産線運轉繁忙。一位工人告訴記者:“作為山區人,能親手生産本地的‘安溪’牌筆記本電腦,很自豪!”

  公司副總經理邵海江介紹,這裡是海爾互聯網産品福建生産基地。公司于2016年設立,主要生産筆記本電腦、平板電腦、手機、高速SMT等各類産品。公司擬建設福建省大成智慧區項目,總投資50億元,主要設計和生産互聯網電視、智慧家居、智慧教育等系列智慧産品。

  安溪縣經濟和信息化局副局長王振輝説,近年來,安溪按“一步到位、搶佔高端”的思路,推動新舊動能加速轉換,發展光電、光生物、信息技術、生物科技、高端裝備製造等高新技術産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2015年落戶的中國國際信息技術(福建)産業園是國家信息技術産業戰略節點、華東最大的大數據産業重點園區;2016年投産的中科生物擁有全球最大最先進的LED照明植物工廠;湖頭光電産業園擁有全國産能最大的藍寶石襯底生産基地,被納入省級半導體高新技術産業園區佈局範圍;2014年10月開園的弘橋智谷電商園是我省規模最大、配套最齊全的電商産業園區,獲批國家電子商務示範基地……安溪還抓住廈漳泉同城化發展機遇,與廈門市湖裏區、思明區合作共建廈門泉州(安溪)經濟合作區湖裏園、思明園,建成標準廠房21萬平方米,已有29家企業入駐。

  記者走進我省最大的鉛蓄電池企業閩華電源公司。副總經理周傑介紹説:“2014年到2015年,我們投資3億元實施生産、環保設施升級換代,改造後,鉛塵、酸霧排放濃度優於國家標準,生産效率提高30%。去年,我們又將燃煤鍋爐改成天然氣鍋爐,政府每年補貼4.8萬元。”記者在廠區還看到國家工信部去年授予的“綠色工廠”的牌匾。

  安溪縣統計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取消GDP考核以來,安溪經濟發展的品質和效益穩步提高。一個重要標誌是,2013年至2017年,規模以上工業高技術産業增加值佔規上工業增加值的比重,從0.6%提升到19.9%。另一個重要標誌是工業節能降耗水準不斷提升。單位工業增加值能耗(規模以上工業)從2014年開始持續減少,2017年同比減少3.3%;萬元工業産值用水量從2014年的2.28立方米,逐年下降至2017年的1.71立方米。另外,三次産業的結構持續優化,第三産業的分量不斷增加。一産、二産、三産增加值佔GDP 的比重,從2013年的8.87:55.62:35.51,調整到2017年的8.11:52.04:39.85。

  “綠色GDP”穩中有升

  就取消GDP考核前後安溪的發展思路變化,安溪縣委書記高向榮表示:“一方面,取消GDP考核是發展理念和發展方式的重大轉向,是對基層的鬆綁。它讓我們徹底甩掉了片面追求GDP增速的包袱,把工作重心轉移到生態文明建設、民生改善和社會和諧上。另一方面,保護生態、改善民生等都需要經濟實力,取消GDP考核不是不要GDP,而是要‘綠色GDP’,更加注重科學發展。安溪曾一度粗放發展,生態環境受到破壞,財政收入起伏不定,説明過多依賴資源消耗的增長不可持續。取消GDP考核後,我們加快産業結構調整,淘汰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企業,提升部分傳統産業,積極培育高新技術産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實現了生態文明建設和經濟發展的雙贏。”

  上級主要考核安溪的生態文明建設,同時安溪又不能放鬆經濟建設,二者關係如何處理?

  高向榮説:“這二者其實是相互依存、相互促進的。保護、改善生態環境就是保護、改善生産力。你這裡的生態環境好,人家就願意來生活、工作、投資,就會集聚人氣、商機,生態優勢就會變成經濟發展優勢。與此同時,我們從主要依靠資源要素投入向主要依靠創新驅動轉變,這就有助於我們發展綠色低碳循環經濟,發展環保産業,在經濟發展中解決環境問題,實現經濟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良性互動、協調發展。”

  據介紹,安溪2016年獲評“國家生態縣”和“全國十佳生態文明城市”,2017年獲評“全國十佳典範生態城市”,今年又獲得“美麗中國十佳典範城市”的稱號。2017年GDP突破500億元,同比增長8.5%,增速排泉州市第3位,綜合實力提升到全國百強縣第65名。 (福建日報 記者 黃琳斌 通訊員 李海水 張曉斌)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