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邵武發展特色小鎮激活鄉村振興 推動全域旅遊

2018-10-08 11:00:13|來源:大武夷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大武夷新聞網訊 10月5日,邵武市金坑鄉金坑村的李佑光忙得屁股都沒時間挨板凳。“每天七八十人的遊客來就餐,從天明忙到天黑,一刻也閒不住。”李佑光剛招呼完客人,便一遛小跑到廚房催菜了。

  在村裏開了20多年餐館的李佑光,最近才算真正嘗到了甜頭。他説,要不是鄉里打造“紅色金坑”,發展旅遊業,哪會有遊客來,餐館都準備關門了。

  和李佑光一樣,如今,隨著一批特色小鎮的建設,在邵武農村,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分享到鄉村振興帶來的紅利。

  “我們依託自身資源優勢,堅持差異化發展思路,以特色小鎮建設為抓手,大力發展全域旅遊,助推鄉村振興,成效初顯。”南平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邵武市委書記何光松説,邵武建設各具特色的小鎮,帶動鄉村旅遊産業和綠色農業發展,加速人口在城鄉之間流動,資本在城鄉之間佈局,從而激活鄉村振興。

  金坑鄉,是中央蘇區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央紅軍曾多次進駐這裡開展革命活動,至今仍保留著大量紅色遺跡,2016年被列入《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第一批名錄》(修訂版)。“金坑的特色在紅色,我們要緊緊抓住紅色做文章,打造‘紅色金坑’特色小鎮。”金坑鄉鄉長劉文軍説,目前金坑紅色文化館和紅色文化教育基地項目已建成,已接待遊客1萬多人。

  邵武旅遊業的龍頭和平古鎮在建設過程中則將目光瞄向了自身深厚的文化資源。

  和平古鎮是我省歷史最悠久的古鎮之一,是中國歷史文化名鎮。有黃峭創辦的閩北歷史上最早的和平書院,有李氏、黃氏、廖氏等五座大夫第。在特色小鎮的打造中,和平鎮依託黃峭文化,提出和平“家”的核心文化主題,並以此為突破口,設計出“和老爺幸福一家人”IP形象。在和平鎮文化創意街區的文創生活體驗館內,14個系列的300多種文創産品琳琅滿目。據項目負責人介紹,不少産品已經開始在網上平臺銷售,市場反應良好。

  如今,和平古鎮的文化特色更加凸顯,吸引力更加突出,大量客流帶火了古鎮村民的小生意。

  通過深挖資源,無中生有,目前,邵武已經打造以紅色文化為代表的“紅色金坑”,以家文化為代表的歷史文化名鎮和平,花果風情小鎮衛閩,櫻花小鎮大埠崗,體育小鎮水北,影視文創基地桂林等10個特色小鎮。

  “串珠成線,連線成片,把一個個特色小鎮連起來,通過全域旅遊助推鄉村振興,是我們發展旅遊的落腳點。”邵武市旅遊局局長黃慶平介紹,下一步,邵武將計劃通過引入社會資本,將特色小鎮更好地推向市場化運營,“把好女兒嫁出去”。“特色小鎮的創建離不開政府,但主體是市場和企業,必須堅持企業為主體,市場化運作,才能真正讓特色小鎮火起來,才能真正助推鄉村振興。”

  據統計,今年上半年,邵武接待旅遊總人數291.88萬人次,比增18.1%;旅遊總收入42.96億元,比增25.8%。

  (朱領軍 羅勇安 嚴嵐 何興明 劉建飛)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