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閩都文化“讀”出來 探索傳承新路

2018-12-27 13:17:56|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文史列表】【福州】【移動版】閩都文化“讀”出來 探索傳承新路

  聽名家講閩都文化的民眾,均能獲贈相關資料。嚴家鴻攝

  福州市鼓樓區是閩都文化主要聚集區。近三年來,鼓樓區每年開展“書香鼓樓品味社區”全民閱讀活動,以活動為平臺,通過文化名家進企業、進社區辦講座和讀書會等方式,為社區居民、企業員工“讀”閩都文化,通過贈書幫助大家深入了解閩都文化,在書香濃郁的氛圍中,不斷推動閩都文化在群眾心裏生根發芽。

  家門口辦讀書會,名家登臺主講

  “讀一讀《閩都別記》附錄的幾百年前榕腔白話詩文,可以讓大家了解當年福州人怎麼説話、怎麼生活,具有獨特的歷史價值……”前段時間,在中國人壽保險公司福州分公司員工們的熱切期待中,福州民俗文化專家邱登輝登上講臺,主講了一期以“福州話與詩歌”為主題的讀書會,帶著大家一起“穿越”回到充滿趣味的古代閩都。

  這是今年“書香鼓樓品味社區”閱讀系列活動的其中一場。這項活動由鼓樓區文化體育局、鼓樓區數字圖書館主辦,福州市嚴復書院承辦。自2016年以來,鼓樓區通過公開招投標方式,選擇了具有豐富文化傳播經驗的嚴復書院,連續三年開展了“書香鼓樓品味社區”閱讀系列活動,至今已在基層社區、樓宇企業舉行了60場,把社區讀書會辦到了最基層。

  “讀書會上,我們依託嚴復書院作為公益性文化平臺的優勢,匯聚各行各業的文化名家,請他們登臺主講,配合現場贈送書籍,把閩都文化生動地介紹給基層群眾。”嚴復書院院長鄭志宇介紹説。

  如今,隨著讀書會的主題日益多元化,主講人隊伍也越來越大,他們來自於各行各業,包括大學教授、電臺主播、藝術家、雜誌總編、企業高管等等。“他們都熱衷於傳承文化,無私地將所讀、所學、所思與社區居民、企業員工們分享、交流,深受歡迎。”鄭志宇説。

  閩都文化受歡迎,不斷積累粉絲

  “福州方言的形成與特點”“趣説福州人做半段與過中元節”“晚清福州西洋建築”……梳理今年“書香鼓樓品味社區”閱讀系列活動的讀書會主題,記者發現,國學、民俗、方言等閩都文化元素頻頻出現,且備受歡迎。

  這正是“書香鼓樓品味社區”的鮮明特點。鼓樓區文體局負責人表示,今年重點挖掘了閩都文化、國學文化、方言文化、民俗文化,在讀書講座中,邀請各行業的專家、學者登臺主講或座談交流,讓居民切身感受中國傳統文化及福州地域文化的深厚魅力。

  “讀”出來的閩都文化,在群眾中收穫了眾多粉絲。“中元節裏,福州周邊鄉村會做本地特有的‘半段’,隆重、熱鬧程度僅次於過年……”中元節前夕,在聽了名家分享的福州獨特中元節習俗後,福州市民林女士連聲讚嘆:“真沒想到,這次講座長了那麼多知識,而且還獲贈一本相關圖書,回家可以再深入讀一讀,再從閩都文化中多找些樂趣!”

  有些對閩都文化癡迷的讀者,不僅經常報名參加讀書會活動,還不斷深入研究,三年時間裏,有的甚至從讀者、聽眾變成了主講人。“我們很注意從群眾中尋找主講者,拉近大家和閩都文化的距離。”鄭志宇舉例説,一位姓蔡的退休教師,十分熱愛研究閩都文化,幾年來,逐漸從最初的聽眾變成了福州方言推廣志願者,還登上了主講臺,並得到大家的一致認可。

  從社區到寫字樓,探索傳承新路

  繼2016年、2017年先後走進40個社區後,今年的閱讀活動又走進20家企業。受眾群體從中老年人為主,變成了年輕人為主的職場人群,閩都文化的傳承又有了新的探索。

  更有代表性的名家也悉數登上了閱讀活動的舞臺。今年9月在福晟集團舉辦的福州評話主題讀書會上,嚴復書院邀請了中國曲藝最高獎牡丹獎獲得者、評話大師方民忠登臺,只靠一桌、一扇、一醒木、一竹箸、一片鐃鈸,把“福州評話的歷史與講究”演繹得酣暢淋漓,獲得滿堂喝彩。

  針對企業特點,嚴復書院一方面力推閩都文化,另一方面精心設計了“新零售如何改變你的消費”等商業類主題,引起了企業員工熱烈反響,尤其是在年輕人群體更受歡迎。

  此外,很多企業還將“書香鼓樓品味社區”閱讀活動與自身的企業文化建設相結合,引入閩都文化的底蘊,滋養企業文化氛圍。“我們把讀書會作為企業文化建設的一項重要活動,給員工們帶來了很大收穫。”福州仁量生物製品有限公司負責人説。

  主講臺上“讀”閩都文化的名家們,也為新的傳承方式貢獻著力量。在“福州話與詩歌”讀書會上,邱登輝不僅用地道的“榕腔”為聽眾們誦讀經典而有趣的白話詩,還頻頻向年輕人喊話,呼籲大家一起參與挖掘“方言背後的文化”,號召大家成為繼承閩都文化的新生力量。(記者 卞軍凱)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