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海峽物流高品質發展平潭探索:海上的流動樂章

2019-04-25 14:32:33|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海上的流動樂章 ——海峽物流高品質發展的平潭探索

  四面環海,是平潭最大的資源優勢。上世紀80年代,敢拼會贏的平潭人打造出了全國聞名的“航運之鄉”。

  相距僅68海裏。上世紀80年代起,平潭東澳碼頭就與台灣有經貿往來,並建成大陸首個臺輪停泊點。1981年,平潭獲批為對臺小額貿易點,東澳碼頭就是當時主要經營點。

  基礎差,産業弱,“航運之鄉”平潭過去未能發揮“藍色”優勢。2009年平潭綜合實驗區設立,2011年上升為國家戰略,平潭成為改革開放的一片熱土。

  2014年11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到平潭考察時指出:“平潭綜合實驗區是閩臺合作的窗口,也是國家對外開放的窗口。”發揮區位、政策優勢,構建對臺、對外大開放格局,平潭發展定位更加明確。

  走進平潭採訪,一組數據引起記者的注意:去年“雙十一”當天,依託兩岸快件中心,平潭核放跨境電商清單43.3萬單;去年,實驗區累計進口台灣冷凍水産品1997.01噸、冰鮮水産品252.85噸。

  開放、發展的水準,往往從人流與物流的指標體現出來。從對臺小額貿易起步,到現在形成海峽大物流産業,一路蝶變,平潭奏響了一曲海上的流動樂章。

  船來船往通道便捷

  直航通道,從2011年“海峽號”首航台中港,到如今對台東岸重要港口全覆蓋

  4月14日,平潭金井作業區。又一批從高雄出發的農漁産品乘坐“台北快輪”抵達平潭,快速通關後發往各地。這是今年1月高雄—平潭貨運直航航線正式開通後的第5趟航班。

  “這批農漁産品通關後,部分將直接進入平潭台灣農漁産品交易市場。”福建中潭國際貿易有限公司董事長李茲鈿説。他長年從事對臺進口貿易,已成為高雄—平潭航線的“老顧客”,累計採購近500噸台灣水果。他從台灣果農手中直接訂購台灣水果,除了在平潭台灣農漁産品交易市場、澳前台灣小鎮等銷售外,還同步在省內超市門店銷售,一些産品還配送到武漢、杭州、上海等地。

  高雄—平潭貨運直航僅需9個小時,具有物流成本低、時效快、通關效率高等特點,對運輸生鮮農漁産品具有較大優勢。

  “早在2015年,我們就預估了台灣水果在大陸的銷售前景,開拓了台灣水果市場,與台灣果農建立了成熟的訂貨渠道。”李茲鈿説,從近期銷售數據來看,進口一批台灣水果僅需3天就可銷售一空,“貨未到已訂光”的現象也時有發生。

  由於市場供不應求, 李茲鈿還選擇借由“海峽號”“麗娜輪”進口台灣水果。

  2011年,“海峽號”首航台中港,開啟了兩岸雙向旅遊的一條黃金通道。第二年,“麗娜輪”投入平潭至台北航線。這幾年,這兩條航線不斷加密航班,已實現每日往返嵐臺兩地。“麗娜輪”“海峽號”往返台北、台中,再加上高雄—平潭貨運航線,平潭已實現對台東岸重要港口全覆蓋。

  對於未來的發展,李茲鈿有著新期待。他説,台灣農漁産品採購頻率可達一週進貨兩批,高雄—平潭航線每半月一個航班的確不能滿足市場需要,台灣新鮮時令水果主要集中在南部,借由“海峽號”“麗娜輪”航線,需先運往台中、台北,再集中運至平潭,時間成本、物流成本比走高雄—平潭航線高。

  這是一個矛與盾的問題。從高雄過來的貨運量有了,但從平潭出口到台灣南部的貨運量仍有限。這導致“台北快輪”返臺的路線呈“三角形”架構,它從平潭口岸出發至台北,運載一些貨物後由台北轉至高雄,最終再從高雄駛回平潭。很顯然,高雄—平潭航線的航次無法滿足市場需求,但加密航次,沒有充足貨物將導致航線“吃不飽”,而不加密航次,那麼一些商家開拓市場又受到了制約。

  如何解決這一矛盾?記者來到平潭綜合實驗區經濟發展局。“最大的原因是目前從平潭出口高雄的業務量不夠大,市場仍然在培育階段。”副局長林賢華説。他半年前從福建自貿試驗區福州片區調到平潭任職。他認為,平潭現代物流業發展很快,發展中會碰到難點堵點,但平潭是實驗區,實驗的意義在於營造更優的營商環境,在發展中創造條件補齊短板,深耕藍海,平潭在努力。

  船來航往,雙向直航。高雄—平潭航線邁出了常態化的第一步,開通平潭—高雄航線,是補短板。據了解,高雄—平潭航線將隨著貿易量增長適時加密航次,同時平潭正醞釀平潭—高雄貨運航線,進一步完善和拓展兩岸直航通道。

  正在建設的兩岸中藥材交易中心,將成為推動平潭—高雄海上貨運雙向直航的重要抓手。據了解,該中心位於平潭金井灣片區,著眼于在平潭建立起一個現代化的集中醫藥倉儲物流、生産加工、電子交易等為一體的海峽兩岸中藥材集散中心,總投資10億元,建成後將成為大陸中藥材輸出的重要口岸基地和區域調撥中心。

  臺胞蔡亮傳來嵐已有4年,主營農業飼料機、環保設備等零件出口業務。但身在平潭的他只能依託福清江陰港將大陸的零件出口至台灣。“大陸出口零件的體積都比較大,且我的業務範圍主要在台灣南部。”蔡亮傳説,他期待平潭—高雄航線開通,如此一來可經由“台北快輪”出口大陸零件,實現“空運速度、海運成本”。

  空運速度 海運成本

  跨境電商,從零開始到2018年入區貨值近6億元,成為我省跨境電商的重要通道

  在平潭採訪,聽到最多的一句話是“空運速度、海運成本”。平潭的物流業為什麼能風生水起?也許答案就在這裡。

  “去年‘雙十一’當天,依託兩岸快件中心,平潭核放跨境電商清單43.3萬單,菜鳥倉訂單出倉率99.99%,出貨時效和通關效率位居全國近40個菜鳥倉中首位。”平潭海關副關長高思維説。

  記者來到位於台灣創業園的福建有好貨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這家公司新辦公區已裝修完畢,南北方向均已打通,面積擴大至1000平方米。而兩年前,公司創立時,辦公面積僅8平方米,2個工位。總經理林澤宇直言,公司創立後發展迅猛,翌年在台灣創業園租下600平方米的辦公面積,如今公司再次擴大。

  林澤宇是福州人,名副其實的海歸,2015年在澳大利亞讀完大學畢業後,面臨著兩個選擇:一個是留在澳洲做普通的上班族,另一個就是回國創業。他選擇了後者。“未來的生活如果一成不變,這樣的生活我並不想要。”

  回國後,林澤宇首選平潭創業。“首選平潭,是因為作為綜合實驗區,這裡充滿機遇,一二線城市的市場較為飽和,平潭如一張白紙,我可以和實驗區共同成長,探索適合自己的方向。”林澤宇説。剛開始,林澤宇瞄準了國際貿易這塊業務。因為在澳大利亞讀書期間,結識了不少澳大利亞的品牌方。但兩年下來,出現了虧損,這條路也堵了。

  “想過放棄離開平潭嗎?”記者問。“沒有。”林澤宇説,“我堅信平潭處處是機遇,只是自己還沒摸索到合適的創業之路,需要時間,更需要耐心。”

  機遇真的來了。2017年5月,林澤宇在平潭開辦福建有好貨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將業務重心轉向跨境電商業務。談及原因,他説,一方面,跨境電商在2015年已成一股趨勢,平潭試點跨境電商保稅進口,區位、政策優勢明顯;另一方面,一般貿易進口業務的門檻越來越高,對於中小型貿易公司而言,有難度。

  一條新的通道呈現在林澤宇面前。有好貨逐步發展成為集採購、銷售、倉儲、物流等為一體,以第三方電商平臺網易考拉、唯品會、天貓等為主要渠道的跨境電子商務綜合服務公司,致力於提供跨境電商在運營和物流上的解決方案。

  林澤宇沒有想到,公司在跨境電商這條路上很快就駛入“快車道”。“公司隊伍從4人發展到60人,去年保稅進口業務達400萬單,今年有望突破1000萬單。”林澤宇説,借助台灣桃園機場,貨物可迅速從日本、韓國等地中轉至台灣,再通過海上直航抵達平潭。

  平潭把航運物流業作為産業發展的新引擎,促進航運物流業形成産業聚集,使其成為當前平潭最具活力、潛力的重點發展産業。高雄—平潭貨運航線開通後,已累計進口293個集裝箱,貨重2750噸,貨值3260萬元。如果説,依託該航線,台灣農漁産品有望成為平潭2019年商貿物流産業新增長點,那麼,從零開始到2018年入區貨值近6億元,平潭已然成為我省跨境電商的重要通道。

  華信(平潭)物流有限公司隸屬於台灣華岡集團旗下子公司,業務涉及航線運營、跨境物流、海外公共倉、郵快件轉運、海空聯運,在平潭航運物流産業已佔據了極大的市場。公司總經理陳祥佺説,自從3年前在平潭轉型做跨境電商以來,每年的增長率不低於50%,去年更迎來爆髮式增長。

  海空聯運,使空運速度與海運成本得到了完美結合。“從平潭出發,3小時即可到達台北港。公司通過整合往返于兩岸間穩定密集的高速船舶和台北桃園國際機場巨大的航空運力的航班資源,使得海空聯運這一種創新型的模式得以實現。”陳祥佺説。

  如同雙向直航的矛盾需要破解一樣,物流倉儲也一度成為瓶頸。“4月初,平潭金井口岸正式通過國家級驗收,目前正著手申請水果、冰鮮水産品的指定口岸,多年以來制約産業發展的瓶頸終於要被打破。”林賢華介紹道。

  據了解,平潭已完成金井灣跨境電商物流園一期、澳前保稅物流園倉儲一期等項目,加快建設冷鏈庫,計劃開工一批新倉儲項目,與此同時,對區內急需的倉儲建設用地,實行“先租後讓”的供地模式,“築巢引鳳”的力度愈發加大。

  創業之初,林澤宇的有好貨公司需要借助公用倉作為保稅倉庫。現在,公司已成為平潭金井灣跨境電商物流園區4號倉庫的運營方,面積達2萬平方米,除了提供給自家貨物,還能為其他合作方提供倉儲服務。陳祥佺告訴記者,隨著平潭口岸供應鏈生態圈日益完善,公司正推進構建供應鏈公共服務平臺,為平潭口岸跨境貿易提供一站式服務,同時持續整合集貨倉、備貨倉及分撥倉功能。

  構建對臺、對外開放格局,促進海峽物流産業發展,平潭的政府部門不斷補短板鑄鏈條,平潭的企業也在積極地參與。

  厚植沃土 多方參與

  現代物流,從單一對臺一般貿易到如今百花齊放,現代物流全産業鏈不斷延伸

  類似華信、有好貨這樣深耕兩岸市場、放眼全球佈局的企業並非個例。自2017年10月平潭兩岸海外公共倉儲有限公司進駐台北,設立平潭在台灣的首個海外倉後,已在物流、倉儲等方面創下多項佳績,截至目前進出貨值已突破1.6億元。

  高雄—平潭貨運航線開通後,平潭海外倉特別增設高雄倉。平潭兩岸海外公共倉儲有限公司總經理特助邱孟溱説,位於台北的倉儲空間已頻繁爆倉,目前公司已對接高雄等地區大型農特産銷合作社,透過快速物流通道,可以將眾多台灣優質品及新鮮農産品運輸至大陸消費者手中。

  如今,平潭現代物流産業鏈從最初單一的對臺一般貿易逐漸拓展到跨境電商貿易、海運快件、冷鏈物流等多個領域,吸引了一批産業鏈條上下游企業進駐平潭,形成百花齊放發展態勢。

  張舒福,來自台北,2015年的一次看似無意的考察,讓他與平潭結下不解情緣。不同於大多數在嵐經商的台灣人,他由台灣關貿網路派遣至福建跨境通電子商務有限公司任副總經理。2017年5月,作為台灣專才,他被引進到實驗區經發局,現任物流處副處長。“這個成績體現在去年平潭在跨境電商、海運快件等業務突飛猛進。但在正視成績的同時,深究産業發展可見産業配套設施完善與否,對産業發展影響很大。”他説,平潭現代物流業好比是加速行駛的列車,如何讓這輛車穩定加速,是下一步平潭面臨的挑戰。

  讓這輛車穩定加速,現代物流産業在平潭發展需要摸索許多的“新經驗”和“新方法”。採訪中,許多臺商告訴記者,遇到問題彙報給管委會領導或有關部門領導,他們都會抽空開個會議或者交流一番,大家都在為平潭海峽物流的發展而努力。

  政府在努力。平潭出臺了《關於航運物流産業發展的實施意見》,對産業發展佈局和發展重點進行了頂層設計。出臺了《關於支持航運物流發展的若干措施》等,從政策層面進一步加強對跨境電商與國際快件的完整産業鏈企業的入駐保障。

  企業在努力。平潭兩岸快件中心探索實施“一個中心+N個保稅倉庫”的運作模式,推動了兩岸貨物、服務、資金等各類要素融合發展。截至去年底,平潭電商産業園已吸引90余家電商企業入駐,兩岸快件中心吸引了140余家電商企業入駐。

  平潭海關在努力。兩岸檢驗檢疫數據交換採信、啟動兩岸檢驗檢疫認證證書互換互認採信政策試點正在推進。同時,實驗區還依託平潭進出境動植物檢疫隔離處理中心開展了長頸鹿等大宗大型野生動物進口業務、推動發展微電産品出口,還進一步探索台灣與東南亞貿易通過平潭轉口的貿易業態。

  “隨著現代物流産業發展、公鐵跨海大橋的開通,平潭發展現代物流産業已具備較強的市場競爭優勢,未來將在建設商貿型國家物流樞紐城市的基礎上,爭取推進跨境電商綜試區的政策,拓展商貿金融與供應鏈管理服務。”從事物流工作的張舒福,對未來顯然有著更多的期待。

  平潭,是兩岸的平潭。推動兩岸融合發展,構建平潭—台灣—全球海空聯運的黃金物流通道,依託航運物流業發展帶動人流、物流、資金流集聚,進而繁榮旅遊業、貿易業,持續邁向高品質發展,平潭前景廣闊。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