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平潭:發展“一品一村”,讓海邊的鄉村更加好玩

2019-05-14 13:47:43|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充分發揮濱海資源優勢,推進硬體軟體“雙提升”;發展“一品一村”,讓海邊的鄉村更好玩 平潭:海邊遊,做新文章

  剛過去不久的“五一”小長假,拉開了平潭旅遊旺季的帷幕。在北港文創村,遊客在石頭厝裏感受古樸之美;在壇南灣,遊客踏浪戲水;在長江澳,很多遊客希望目睹“藍眼淚”如夢如幻的景象……

  平潭四面環海,豐富的濱海資源是國際旅遊島的真寶貝,獨具特色的“千礁百島”令其成為夏季旅遊的熱門。近年來,平潭全力推進全域旅遊發展,補短板、破障礙,推進硬體軟體“雙提升”,做足“海文章”,旅遊邁向高品質發展。

  景區提質,盤活濱海資源

  5月2日,記者來到平潭仙人井景區,只見周邊基礎設施配套齊全,道路暢通、整潔。

  很難想像,數月之前這裡還存在著衛生狀況差、旅遊公廁簡陋、停車困難等問題。平潭綜合實驗區旅遊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説,去年9月,平潭啟動景區改造提升,包括仙人井在內的各大景區硬體配套設施進一步完善,景區整體面貌大大改善。

  此前,平潭曾因旅遊開發層次低、配套設施不足,令國際旅遊島建設受到嚴重制約。近年來,平潭著眼于加強頂層設計、統籌規劃,盤活海島旅遊優勢資源,為遊客展現了一個更美的碧海藍天。僅去年,平潭接待遊客484.32萬人次,實現旅遊總收入56.74億元,分別同比增長25.1%、30.3%。

  景區硬體設施的改變,僅僅是一個開始。今年,平潭提出深化攻堅行動、實施“八大工程”,其一便是“特色鮮明濱海旅遊工程”。平潭定下年度目標——今年將實施濱海旅遊項目32個,完成投資額12億元;舉辦濱海旅遊活動10個;力爭全年接待遊客量達580萬人次,旅遊總收入超過60億元,分別同比增長23%、20%以上。

  平潭結合優質海洋、石頭厝等特色資源,深耕海島風情,為各大景區注入強勁生命力。不久前,“仙人井景區改造提升工程一期”被提上議程,平潭將對仙人井景區、王爺山軍事基地以及周邊漁村進行整體規劃設計,將項目分為3個分區進行打造,力爭於今年10月前完成一期工程。

  源創匯(北京)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是此次工程的開發團隊,工程師李克平介紹説,仙人井景區將以自然極限體驗為主題、藝術介入為路徑、景村融合為基礎,打造“活力·平潭藍”旅遊創新模式。此外,景區還將提取中國傳統文化和神話故事元素,並結合自然地貌特點以及遊覽設施特點,打造具有“仙境”特色的景點設施、配套産品等。

  “除原有景點,還新規劃了追風閣、追光小築、絕壁谷等12個特色景點。”李克平説,屆時遊客不僅可以借助高科技手段模擬體驗高強度颱風來襲時的驚險之感,還可以體驗戶外高空極限運動等多個項目。

  “一品一村”,助力鄉村振興

  在鄉村振興戰略深入推進的大背景下,平潭以鄉村旅遊為突破口,加強産業融合,助力鄉村振興。

  平潭東美村,毗鄰仙人井景區。2日,因仙人井慕名而來的遊客,也在這座村莊收穫意外驚喜:經過幾個月的趕工,東美村與仙人井組成的“景村一體化”示範樣板區輪廓初顯。

  走進東美村,古樸的石厝鱗次櫛比,房前屋後增加了現代元素的裝飾,設計感十足。

  “這幾個月,團隊幾乎24小時輪班,就是為了在‘五一’小長假給遊客帶來不一樣的景致。”源創匯(北京)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吳熠煒説,目前村子僅完成初步改造,很快將以嶄新面貌亮相。

  在仙人井及周邊景區提升工程中,平潭將整合山邊村、下厝場村、東美村三座周邊村落資源,打造漁村群落分區,推動“景區一體化”,形成“一村一品”的主題特色村落。

  吳熠煒説,東美古村景觀提升改造工程將圍繞“宿、創、閒、俗、藝”等區塊內容進行改造升級。比如,“宿”區塊通過石頭厝改造,集中打造住宿、藝術工坊、特産售賣等空間。

  隨著改造實施,鄉村迎來新的發展機遇。“目前,東美村9棟石頭厝已被集中租賃,改造後將作為文化載體,成為‘景村一體化’示範樣板區的‘核心發動機’。”吳熠煒説,“景村一體化”示範樣板區將旅遊與文創相結合,致力於打造“小而美”的精品旅遊體驗,也是平潭國際旅遊島“原生態+現代化”建設的生動寫照。

  近年來,平潭將美麗鄉村建設與鄉村旅遊相結合,因地制宜統籌實施鄉村旅遊規劃,“喚醒”不同鄉村的生態資源優勢,助力鄉村經濟發展,取得良好的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

  2日,平潭流水碼頭人頭攢動,近百名遊客在等待渡船通往東庠島,這是《爸爸去哪兒》第五季拍攝主要取景地之一。近年來,東庠島在逐步完善旅遊基礎設施的同時,將閒置集體房屋投入民宿運營産生收益,不少兩岸創客匯聚於此,令偏安一隅的小島實現華麗轉身。僅去年,東庠島遊客量達4萬人次、旅遊總收入600萬元。

  從景區到村落,從鄉村遊到全域旅遊,平潭正鉚足勁、花大力,利用獨特海島優勢,努力創建全域旅遊示範區。(記者 王鳳山 林霞 張哲昊)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