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仙遊:“四三一一”治水,生態與經濟齊飛

2019-05-23 18:05:28|來源:東南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莆田】【移動版】仙遊:“四三一一”治水,生態與經濟齊飛

  木蘭溪仙遊段夜景 許武 攝

  東南網5月23日訊(福建日報全媒體記者 林劍波 通訊員 鄭志忠)近年來,仙遊縣採取“四不三轉一整治一補償”辦法,保護綠水青山,提升木蘭溪水質。“四不”,即不在山區發展工業、不亂佔地建房建活人墓、不提倡傳統養殖、不隨意砍樹;“三轉”,即傳統養殖業向種植業和林下經濟轉變、小農種植向規模化經營轉變、農業生産向生態旅遊等業態轉變;“一整治”,即以主要溪流和飲用水源地為重點,推進垃圾、污水、畜禽養殖等水污染綜合整治,以及農村溪河溝渠清淤;“一補償”,即縣財政每年安排大筆資金,用於山區基礎設施建設、生態環境保護和生態補償。

  仙遊縣委書記鄭亞木表示,要聚焦木蘭溪系統治理,堅決落實好莆田市委市政府出臺的木蘭溪治理《行動方案》,積極構建以蜚山為屏、蘭水為脈、綠地為魂、人文為韻的美麗新仙遊。

  呵護上游生態

  近日,在仙遊縣招商局,招商辦幹部吳丕圳給記者講解挂在墻上的一張規劃圖。圖上顯示的是仙遊全境,從北到南分為3個功能區,即生態旅遊區、縣城中心區和經濟開發區,以綠、紅、藍為底色,既鮮明又吸引眼球。

  木蘭溪是我省“五江一溪”之一,也是莆田人民的“母親河”,從仙遊縣北部山區西苑鄉入境,流經9個鄉鎮,至三江口注入興化灣,幹流全長105公里,流域面積1732平方公里。其中,仙遊境內幹流全長65公里,佔全長的61.9%,流域面積1075平方公里,佔總數的62.1%。仙遊縣森林覆蓋率為71.08%,分佈在北部7個鄉鎮,是全縣的“綠色之肺”,也是木蘭溪上游支流的集中區,更是當地居民的“水缸”所在地。北部以山區為主,海拔較高,降雨量較大,水資源豐富,散落著大大小小的水庫,其中不乏國家級飲用水源保護區。

  保護好仙遊縣北部生態,對提升木蘭溪水質至關重要。以“四不”為原則,仙遊縣不在北部發展工業,將當地鄉鎮引進的工業項目放到中南部園區,實行“飛地”政策。仙遊縣中部有個工藝産業園,南部有個省級經濟開發區。按照仙遊縣出臺的“飛地工業”政策,要求山區鄉鎮每年引進一至兩個項目到工業園區,同樣享有稅收分成。

  “過去,北部山區一些鄉賢在外闖蕩,現在事業做大了,要回報桑梓,就想在老家投資興業,開發工業項目。但與政策不符,所以引導他們去工業園區。”吳丕圳介紹説。陳金財是遊洋鎮人,在重慶、漳州等地經營食品加工生意,有意回鎮裏辦廠,最後在縣領導的勸説下,決定組團多個項目落戶工業園區,並簽訂了框架合作協議。

  得益於“四不”中的“飛地”政策,仙遊縣已累計引進數十個“飛地”項目,促進了工業園區的建設。目前,以工業園區為核心的産業集聚帶正在逐步形成,主要發展電子信息、工藝美術、高端製造、食品加工等産業。

  專攻特色産業

  仙遊縣將飲用水源地和重點流域源頭列為禁養區或禁建區,全面關閉、拆除畜禽養殖場。眼下,全縣畜禽養殖規模逐漸縮小,其中生豬養殖比重較大,年出欄量也僅有30萬頭左右,均為規模化養殖。該縣一共有325個村居,畜禽可養區已減少到53個村居,全部遠離水功能區和飲用水源地。

  以綠色産業代替污染産業,從根本上杜絕生産污水,凈化木蘭溪水質。傳統養殖業的逐步退出,給生態農業和生態旅遊業騰出發展空間。特別是北部山區,自然生態條件良好,已成為木蘭溪沿線生態經濟帶。

  仙遊縣北部山區平均海拔在600米以上,早晚溫差較大,閒置土地較多,適宜發展規模化特色農業。全縣現有8000畝優質水稻基地,主要集中在鍾山鎮和遊洋鎮。“從村民手中流轉土地,然後連成一片。”仙遊縣農業局農村環保能源工作站站長陳勇紅説,水稻生長週期150多天,畝産500至550公斤。

  2017年6月,仙遊縣邀請來自省農林大學、農科院、林科院和品鑒公司的專家,為北部山區産業發展進行統籌性、整體性規劃,建設富美鄉村示範帶。按照規劃,西苑鄉、鍾山鎮、石蒼鄉、遊洋鎮、菜溪鄉、書峰鄉、社硎鄉7個北部鄉鎮將實施12個特色産業項目,包括萬畝無公害優質大米生産基地、現代設施農業項目、千畝油菜花示範片、特色水果示範基地、萬畝油茶基地、林下經濟示範基地、現代毛竹産業基地、珍貴用材樹種基地、花卉産業基地、休閒觀光旅遊農業、歐中種源生態谷和晚晴(福建)養生養老。

  仙遊縣北部山區旅遊資源豐富,有4A級旅遊景區九鯉湖、3A級旅遊景區菜溪岩,還有麥斜岩、仙水岩等旅遊景點。隨著基礎設施的不斷完善,北部7個鄉鎮全部連接起來,交通更加便利。其中,國省幹線公路聯二線已經通車,縱三線預計年底通車,為生態旅遊發展創造有利條件。

  以補償促整治

  “基本沒有工業污染,主要是農業生産污水和生活污水。以項目建設為抓手,帶動全域綜合整治。”仙遊縣委副書記張福清説。

  從去年開始,仙遊縣計劃用3年時間實施85個項目,包括木蘭溪流域、小流域水污染防治等。其中,木蘭溪流域水污染防治工程包括城區污水處理廠改造、仙遊縣第二污水處理廠改造、榜頭鎮農村環境綜合整治;小流域水污染防治工程重點在滄溪和柴頭橋溪,主要建設農村污水收集管網。

  仙水溪發源於西苑鄉鳳山村,是木蘭溪在仙遊境內的最大支流,全長16公里,流域面積235平方公里。早在2011年,仙水溪流域綜合整治工程就啟動建設,以防洪治澇為主,統籌兼顧水環境、水景觀等,于2015年全部完工,總投資3200萬元,來源於中央小流域補助資金。

  仙遊境內市、縣、鎮級河道全長536.04公里,其中市級河道3條、縣級河道10條,流域面積在50平方公里以上的有11條。河流眾多,污水管網建設投入大,資金從哪來?

  2017年,仙遊縣參照《福建省重點流域生態補償辦法》《莆田市人民政府關於飲用水源保護區生態補償的實施意見》《2017年仙遊縣流域水環境整治工作目標責任書》等文件,出臺《仙遊縣流域及飲用水源保護區生態補償辦法》。

  該辦法規定,將市級分配下撥的年度飲用水源保護區生態補償資金納入生態補償範圍,同時採取縣財政預算一塊、上級爭取一塊的辦法,籌措流域生態補償金;將水質指標作為補償資金分配的主要因素,對項目設計合理、實施進度較快、水質提升完成較好的鄉鎮加大補償,反之則少予或不予補償。

  在城廂區華亭鎮圓頭橋,有個針對仙遊縣的木蘭溪國考斷面。如果木蘭溪年度水質考核達標,莆田市就撥給仙遊縣6400多萬元生態補償金。“生態補償金有限,好鋼要用在刀刃上,集中資金辦大事,用於與水污染整治有關的環保項目。”仙遊縣環保局生態股負責人陳錦鶴説。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