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漳州新能源公交車:節能“上崗” 智慧“上道”

2019-06-05 08:50:23|來源:漳州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節能“上崗” 智慧“上道”——解密漳州新能源公交車

【要聞】【漳州】【移動版】【滾動新聞】【Chinanews帶圖】漳州新能源公交車:節能“上崗” 智慧“上道”

  ▲新能源公交車

【要聞】【漳州】【移動版】【滾動新聞】【Chinanews帶圖】漳州新能源公交車:節能“上崗” 智慧“上道”

  ▲車內裝飾令人耳目一新

  細心的市民不難發現,一段時間以來,漳州的公交車有了不小的變化。

  “顏值”更高了,噪音更小了,坐著更舒服了……這些市民是直觀感受到的,而不為市民所知的是,漳州的公交車已基本更換為新能源及清潔能源公交車,全年減少碳排放量約53000噸,為城市綠色低碳環保作出貢獻。

  今天是世界環境日,讓我們“解密”漳州新能源公交車。

  ⊙本報記者 周楊寧 文/圖

  公交車這麼萌萌噠,你坐了沒?

  舒適 座位增設軟墊、設置USB插口

  舒適是市民對新能源公交車最直接的體驗。經常在薌城區政府站乘坐公交車的老人林惠珍説,現在的公交車坐著比以前舒服多了,踏板一踏就上去了,靠墊、坐墊柔軟舒適,車也沒那麼顛簸、噪音也小了。“現在我們去哪都坐公交車,特別方便我們老年人。”

  據漳州公交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主城區的新能源公交車的座椅和靠背上,都增設了軟墊,車輛的減震功能比以前的公交車更強,隨著市區道路水準的提升,乘客基本感受不到顛簸,而新能源公交車還具有起步穩、零噪音的特點。

  目前,根據道路情況和客流情況,市區新能源公交車主要有6米、7米、8米、10米等不同車型,大部分採用一級臺階。深受市民喜愛的K1路公交車,把傳統的綠色外觀改成了紅色,造型還特別萌,車廂內空間寬敞,地中海風格的裝飾讓人耳目一新,還貼心地設置了4個USB插口。

  安全 裝有易燃揮發物檢測報警裝備

  新能源公交車比傳統的公交車設置了更多的安全設施。車內設有細水霧噴淋滅火系統,只要車廂內一有明火産生,就能迅速噴出滅火劑,壓制住火勢,直至滅火。在上客門處,還裝有易燃揮發物檢測報警裝備,類似汽油等揮發性可燃物,一帶到車門處,車上就有警報提醒。車輛還設有胎壓監測系統,各主要動力電池倉、電控倉都有自動滅火及煙霧報警裝置,如電線短路、起火,都會産生煙霧。

  此外,新能源公交車還設有怠速提示音和轉彎提示音,即起步、低速行駛、轉彎時,會有聲音提醒過往的車輛及路人,確保行車安全。

  智慧 實現移動支付方式付費

  目前,市區新能源電動車已實現銀聯卡、銀聯雲閃付、漳州達達通APP、支付寶等移動支付方式。通過“漳州達達通”APP、“漳州公交集團”微信公眾號可查詢公交線路、實時到站等信息。

  新能源電動車全部實現GPS監控、智慧調度。車廂內外共設有6個攝像頭,實時監控車廂內外情況,為乘客和駕駛員提供安全保障。車內還設有安全預警裝置,只要車輛超速,車內便會自動響起警報。

  節能 每年可減少燃料消耗約4400萬元

  根據統計,漳州每部新能源公交車一年的能源消耗成本,比傳統的燃油公交車減少約5.2萬元,全市的新能源公交車,每年可減少燃料消耗約4400萬元。

  此外,新能源公交車結構相對簡單,運轉傳動部件相對較少,相比常規燃料,車輛使用後期故障率較低。一輛新能源公交車一年的維修成本,比傳統燃油公交車減少約1500元,全市新能源公交車,每年可減少維修費用約127萬元。

  加快投建充電樁,助力新能源發展

  目前,漳州市共投用226個新能源充電樁,配置369把充電槍,新能源公交車充滿電,可續航80-120公里。

  據漳州公交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已有部分充電樁實現VIN碼自動插槍識別車輛,準確統計單車充電量、充電耗時等,並通過充電樁管理平臺自動統計生成單車日、月、年的充電量,不同線路、不同車型的充電量,並通過充電樁管理平臺監測充電溫度,對過熱、過流實時預警。

  長運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正在加快推動充電樁建設,除了進一步滿足新能源公交發展,還要助力全市新能源汽車發展。

  中心城區基本實現新能源運營

  2014年,漳州公交集團在全省率先購買了首批插電式純電動公交車,由此,漳州公交走上“零排放”之路。

  記者了解到,目前,漳州公交集團共擁有公交車967輛,公交線路104條,除了薌城、龍文兩大主城區,還覆蓋長泰、漳浦、南靖、平和、雲霄、詔安、華安等縣域地區。這其中,新能源及清潔能源公交車佔比87.6%。而在薌城、龍文兩大主城區,基本上已看不到傳統能源公交車的身影,實現以新能源公交車為主、清潔能源公交車為輔的運營方式,換言之,中心城區已基本達到新能源化運營。

  據漳州公交集團估算,運營一部新能源或清潔能源公交車,一年可減少約60噸的碳排放量,目前,漳州公交集團所有更換完成的新能源及清潔能源公交車,全年可減少約53000噸的碳排放量。為此,2018年,漳州公交集團所屬的長運集團,被中國交通企業管理協會授予“交通運輸節能減排示範企業”的榮譽稱號。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