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四城區開啟智慧用水時代 30萬台智慧水錶入住953個小區

2019-07-12 12:44:40|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財經 列表】【福州】四城區開啟智慧用水時代 30萬台智慧水錶入住953個小區

自來水監控大廳內可以監控到各項數據。

【財經 列表】【福州】四城區開啟智慧用水時代 30萬台智慧水錶入住953個小區

倉山富貴天成小區新安裝的智慧遠傳水錶。

  一滴水從水廠生産出來之後,在地下錯綜複雜的管網內,要經過“長途跋涉”才能來到百姓家中,有些水會在途中“走失”,漏點在哪,流失多少,在此之前幾乎難以察覺。

  不過,隨著全球最大規模NB-IoT(窄帶物聯網)商用項目上月底完成試點佈局——鼓樓、臺江、倉山、晉安四城區953個小區安裝了30萬台智慧遠傳水錶,福州也于本月初正式全面開啟智慧用水新時代。它們不僅可以實現智慧抄表、遠程探漏、主動預警,更可為城市節水。

  這不,記者日前針對智慧遠傳水錶來了一場發現之旅。

  現場:水費異常一查真漏了

  4日上午,記者來到位於倉山區港頭路旁的富貴天成小區,這裡的住戶在今年5月全部更換了智慧遠傳水錶。

  “平時一個月水費都在45元左右,用水量最大的月份水費也在60元上下,可6月交的水費卻高達85元。”住戶李女士發現水費異常後,第一時間向市自來水公司反映情況。

  在調取用水曲線圖時,福水智聯技術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看到,6月10日至6月22日期間,李女士家中24小時都在用水,初步判斷存在漏損情況,漏損量一天約1.27噸,且漏量有逐步變大的趨勢。

  維修人員在現場檢查後發現,從水錶後端至入戶前的水管有一段破裂了。“這從側面印證了用水曲線圖所顯示的可能存在的漏水情況。”上述負責人説,“隨著後期逐步完善,智慧水錶系統會對用戶漏水等異常情況作出主動預警。”

  破裂水管為早期開發商安裝的PVC管,品質較差,維修人員隨後更換上較耐用的PPR管。經過一天使用後,跟蹤調取李女士家24小時用水曲線圖,確認該用戶在未用水時段水量有歸零記錄,説明水管不再漏水。

  功能:遠程探漏智慧抄表

  用戶是否漏水,通過遠程調取用水曲線圖即可初步作出判斷,而用水曲線圖的形成正是歸功於智慧遠傳水錶。

  從外表上來看,智慧遠傳水錶除了多了一個挂耳和更為精確的讀數方式,其他部分與常見的水錶並沒有太多差異。

  “智慧水錶最大的不同在於裏面內置了NB-IoT的晶片。”上述負責人表示,如果以GPRS作為水錶發送數據的通信手段,一座基站只能負載幾百台水錶,採用窄帶物聯網後,一座基站最多可連接15萬台水錶,數據不再經過二次處理,避免誤讀的潛在風險。NB-IoT智慧水錶的功耗只有傳統GPRS水錶的十分之一,一塊8000毫安培時的鋰電池可使用6年以上。此外,智慧水錶以不銹鋼表殼為材質,不僅可以減少二次污染發生的可能,而且可以有效延長使用年限。

  記者在市自來水公司數據監控平臺看到,安裝完智慧水錶的用戶都會形成一個用水曲線圖,它反映了智慧水錶的工作情況。

  “福州四城區智慧水錶安裝工作上月已全部結束,現階段處於數據錄入和銜接階段,未來根據模組設置,它會對每戶家庭的夜間最小流量、持續高流量及持續恒流量進行重點‘盯守’,一旦出現李女士家那樣的流量超標、用水異常情況,就可實現主動預警。”該負責人説。

  除遠程探漏、主動預警外,對於市自來水公司而言,智慧水錶最直接的用途就是智慧抄表。通過NB-IoT技術的推廣,不僅提升了抄表效率,降低了抄表的人工成本,還可運用遠傳水錶在線數據進行用水量分析,更好地為廣大老百姓做好供水服務。

  上述負責人表示,該項目中期可逐步實現數據綜合運用,如用戶家庭節水習慣的養成、獨居老人用水數據監測、企業分時用水能耗監控等方面實現應用拓展,為城市數字化建設工作作出積極貢獻。

  展望:打造智慧城市水務平臺

  記者了解到,目前除了已經完成安裝的30萬台智慧遠傳水錶外,更大範圍的水流量監控項目——“老倉山”漏損治理正在展開,並取得一定的成果。

  上述負責人解釋,項目運行原理是將“老倉山”片區按照“樹形”目錄進行分區。“老倉山”片區作為一級分區,將被劃分為11個二級片區,二級片區繼續按需要分解為若干三級片區。以此類推,最後到小區乃至樓幢和單元住戶,比如富貴天成的李女士家就是最小的單元。該項目的漏點定位範圍誤差值是幾個平方米以內。

  通過安裝帶有NB-IoT智慧流量監控總表,監控區域水流量,在比對每個分區的供水量和用水量數據後,即可得出“産銷差”。“産銷差”越大的分區,説明漏損越嚴重,越需要精準治理。

  目前,我市正在著手打造智慧城市水務平臺。該負責人告訴記者,帶壓力、溫度的NB-IoT智慧水錶等傳感終端,所形成的水務感知數據能助力供水管網的智慧調度、漏損監測和二供調壓的節能減排,是智慧城市水務物聯網感知層、傳輸層、控制層的重要組成部分。(陳長森 張旭 石美祥)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