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建非遺精品閃耀國新辦福建主題新聞發佈會

2019-07-19 15:16:39|來源:東南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頭條下文字】福建非遺精品閃耀國新辦福建主題新聞發佈會

  展覽現場 東南網記者 盧金福 攝

  今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堅定不移推動綠色發展的福建實踐——加快建設高素質高顏值的新福建”主題新聞發佈會。在發佈會場外的展覽上,福建惠和影雕、提線木偶、農民漆畫等多件非遺精品閃耀亮相,吸引了中外媒體的眼球。

  記者在現場的福建省非物質文化遺産分佈圖看到,目前福建共有7個項目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目錄,是全國唯一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産三個序列的省份。截止2019年3月,福建非物質文化遺産國家級名錄130項,傳承人143位,省級名錄517項,傳承人735位。

  身穿惠安女服飾、包著鮮艷的花頭巾,福建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惠和影雕”技藝的第十六代傳承人李雅華一身傳統服飾打扮,格外醒目。她在現場拿著鋼針在一塊石板上敲敲打打,上面的人物形象慢慢呈現出來,她這次帶來的作品是“石頭與女人”,用惠安女扛石頭的場景來展現她們的勤勞與質樸。

  李雅華告訴記者,惠和影雕是先在黑膽石板上把要雕琢的圖像輪廓描繪出來,再用特製的合金鋼針,在上面鑿出數億個點,融入繪畫、書法藝術為一體,因為雕刻風格形象逼真猶如攝影,所以稱為影雕,完成一件影雕作品要花一週的時間。

  “借助國新辦新聞發佈會的展示平臺,讓更多人認識並喜歡惠和影雕的技藝,同時進一步了解惠安女的服飾和文化,吸引更多人到福建來體驗和感受閩南的風土人情。”李雅華説。

  靠著幾條細線提起牽引,沒有生命的木偶變得手腳靈活,完成了放茶葉、泡茶、倒茶、端茶等一系列動作,泉州市提線木偶劇團演員傅端鳳用提線木偶表演“泡茶”技藝,前後僅用了6分鐘的時間,令人嘆為觀止。2017年開始,傅端鳳嘗試把木偶和茶藝結合起來進行表演,“用提線木偶來展示茶道文化,是很有意義的一件事,也能讓大家感受不同傳統文化的內涵。”她説。

  當傳統的農民和絢麗多彩的大漆融合,會産生怎麼樣的藝術形態?現場,福建省藝術館創作部主任江書榮演示了農民漆畫的磨顯過程。“農民漆畫有神秘感,不像普遍畫可以看到作畫的過程,它有數十道工序,包括蛋殼鑲嵌、堆砌、金屬材料覆蓋、打磨等技法,製作週期要一個月以上。”江書榮説,通過這次展示,希望讓更多人感受農民漆畫的魅力。

  福建省藝術館館長陳秀梅告訴記者,2016年,福建省藝術館對準困境中的農民畫群體,啟動農民漆畫創新實踐,以最具福建優勢的漆畫技藝轉換農民畫的語言,創新出農民漆畫這一全新的藝術形態,有效提升農民畫的藝術價值與市場價值,探索實現非遺傳承、藝術創新、精準扶貧相結合的藝術精準扶貧新模式。“一幅農民畫的市場價只有300至500元,發展有瓶頸,農民漆畫可以賣到2萬元,讓農民畫家找到了藝術自信。”

  據介紹,該項目還獲得2019年度國家藝術基金傳播交流推廣項目立項資助,福建創作的農民漆畫優秀作品,將赴日本、馬來西亞、澳大利亞三個國家進行藝術巡展,向世界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成為“一帶一路”的文化名片。

  福州三坊七巷保留著大量的明清建築,涌現出了眾多的歷史名人,同時還是福州民俗文化、傳統工藝發揚和傳承的重要場所。在現場的一塊互動電子大屏上,福建網龍公司用AR技術再現了三坊七巷的場景,吸引了不少參會者的圍觀和體驗。網龍工作人員何小玲告訴記者,他們以工筆畫的風格還原了一段歷史上的坊巷街區,將許多福州有代表性的店舖和名人,濃縮在這一段街巷中。

  “利用AR技術,觀眾可以將自己的自拍照與角色融合,然後投射在大屏上,跟隨自己角色的行動軌跡,去感受三坊七巷的歷史風情,學習歷史文化知識。”何小玲説,在這段虛擬空間的旅程中,觀眾可以看到花燈鋪、紙傘攤、肉燕店、裱褙店等一系列充滿福州風情的店舖;還可以和林則徐、嚴復對話。此外,通過這套AR技術,和不同的3D虛擬空間結合,還可以創造出更多主題的教育內容,讓用戶産生代入感,沉浸感,實現更好的體驗式學習。

  現場的茶歇區,還有不少福建的特色茶品、美食和農特産,華祥苑茶藝師給大家泡製了安溪鐵觀音、正山小種、福州茉莉花茶、武夷岩茶、福鼎白茶等多種口味茶品,福州聚春園帶來了福州大世界橄欖汁、廈門五香卷、東山蓮霧、建寧奇異果等特色小吃和農特産品,供參會嘉賓和中外記者品嘗。( 盧金福)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