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把田埂變T臺 福建農民豐收節創意上演民族服裝秀

2019-09-23 12:40: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把田埂變T臺 福建農民豐收節創意上演民族服裝秀

民族服裝秀展示 攝影 華緒庚

把田埂變T臺 福建農民豐收節創意上演民族服裝秀

閩江學院服裝學院學生田埂T臺秀現場 攝影 華緒庚

把田埂變T臺 福建農民豐收節創意上演民族服裝秀

民族服裝展示 攝影 華緒庚

把田埂變T臺 福建農民豐收節創意上演民族服裝秀

圍觀群眾眾多 攝影 華緒庚

把田埂變T臺 福建農民豐收節創意上演民族服裝秀

民族服裝展示  攝影 華緒庚

  國際在線福建頻道消息:9月21日,福建永泰縣舉辦首屆耕讀文化藝術節暨2019年中國農民豐收節,別出心裁地把田埂變T臺,創意上演民族服裝秀,給當地的民眾、現場的遊客和嘉賓帶來了一場與眾不同的視聽盛宴,受到了大家的廣泛關注和好評。

  據悉,閩江學院服裝學院聯合主辦方同時舉行非遺、傳統服裝服飾作品展,別出心裁地將動態展演的舞臺選擇在仁和莊前面一片開擴的稻田上,在田埂上鋪上木板、蓋上白色塑膠布,直接把田埂變成了T臺。伴隨著輕快而靈動的音樂,服裝學院學生模特款款走來,迂迴行走于田間地頭,在展示著各種非遺、傳統服裝(服飾)之美的同時,也在用洋溢的青春播撒著希望。這種取法自然,以古名居為背景,以金黃色的田野和稻穗為底色,將現代藝術手段與傳統文化、自然環境緊密結合、融為一體的舞臺表現形式,獨具創意,在這個收穫的季節和希望的田野上,形成了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據悉,閩江學院服裝學院本次參展的作品共有102套,主要為畬族、苗族等少數民族非遺服裝(服飾)和具有福建地域特色的惠安女、湄洲女服裝(服飾)等歷屆優秀畢業生作品。其中,畬族婦女服飾又稱“鳳凰裝”,以“鳳凰裝”為靈感來源,體現畬族服飾自由奔放、不落俗套的文化內涵;以苗族服飾為靈感來源的作品,上衣以黑色為主,在領、袖、下襬裝飾紋樣織帶,下裝是過膝的百褶短裙或長褲,褶裥隨著走動輕輕搖擺,帶來不一樣的民族風情;以惠安女服飾為靈感來源的作品,體現了惠安女追求與自然的和諧相處之美,對四季交替、陰晴風雨變化的體悟,更體現對惠安女勤勞勇敢、建設家園的敬佩之情;湄洲女與大海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藍色的服裝代表大海,款式設計簡潔大方,讓傳統湄洲女服飾元素與現代設計碰撞出新的火花。全國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産、被稱為“中國戲曲活化石”的四平戲古戲服元素創新服裝也在本次展演中亮相,該組作品展現了四平戲古戲服整體的恢宏大氣、裝飾手法的婉轉細膩,經過創意再設計,將非遺古戲服與當代時尚藝術完美糅合,曾於今年6月份獲得首屆成都服裝設計大賽最具商業潛力新人獎。

  本次非遺和傳統服裝(服飾)展分為動態展演和靜態展示兩個部分,分別放在同安鎮青石寨著名的兩個古民居——仁和莊、愛荊莊進行。愛荊莊展示區裏,人臺模特和學生模特身著各種非遺、傳統服裝、服飾進行展示;畬族元素的杯墊、鑰匙包、書籤、杯墊、錢包、手絹、方巾、口金包、包袋等文創産品讓遊客大開眼界;學生們還向遊客現場示範、教授刺繡、扎染等傳統手工技藝,遊客們興趣盎然,紛紛參與其中。這種“見人、見物、見生活”的傳習方式,有助於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與創新。

  閩江學院服裝學院黨委副書記吳洪輝介紹,本次服裝服飾展不僅充分展示了福建非遺、傳統服飾的魅力,也增強了服裝學院師生參與鄉村振興、文化振興的意識,是學院加強服務地方、推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深入實踐。(文 陳洪亮 華緒庚)

>>相關新聞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