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倉山活化古厝留住鄉愁 建新臺嶼鄉村博物館人氣旺

2019-10-17 11:26:13|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福州日報記者 王玉萍 通訊員 倉萱

  約1000平方米的古厝裏,建新鎮歷史風貌盡收眼底。連日來,倉山區陳祺厝裏的建新臺嶼鄉村博物館人氣爆棚,老建新人在那裏重拾美好的舊時光、收穫感動。

  建新臺嶼鄉村博物館是倉山區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福州古厝〉序》和關於文物保護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的成果,7月動建,9月27日建成開館。

  活化古厝 展示變遷

  建新臺嶼鄉村博物館位於建新鎮橫龍村,毗鄰海峽奧體中心。昨日上午,記者一走進博物館,就被眼前的景象所吸引,覆蓋一整面墻的巨幅田園畫上有金黃的田野、蜿蜒的田間小路、山林、流水、人家以及“揮不去的鄉愁”幾個大字等;左側展示了草垛和農耕用具、漁具等農業生産相關物品,右側則是柴火灶、櫥櫃、嬰兒床、蓑衣等農村生活用品。

  穿過屏風,抵達主院。左右兩側的4間屋子裏,咫尺參天(盆景館)、茶香萬里(茉莉花館),篦梳落塵(篦梳館)、髹飾之光(漆器館)兩兩對稱,依次展示了建新鎮4大傳統優勢産業。“我們通過圖文並茂和實物展示相結合的方式,讓參觀者直觀感受建新的意匠天工和傳承創新。”建新鎮黨委書記江必達告訴記者。

  再往裏走,正廳兩側墻面上懸挂著四幅圖,濃縮了建新鎮四個時期(1993年、2004年、2010年、2018年)的變遷,讓人一目了然,左右兩側依次是建新館、臺嶼館。

  建新館裏,沿著“東南勝地生生不息”“江海通津殷實人家”“重教樹德文脈流芳”“風雨晴霽詩意山水”等精心設置的單元依次參觀,建新鎮的歷史人文風貌一一展開。“魚米之鄉”“花果之鄉”、民國林其蓉手繪《閩江金山左近疆域全圖》、民國《閩侯縣誌》侯官地圖局部、曇石山文化遺址——天山馬嶺江厝埕、懷安窯古渡、洪塘古渡、灣邊古渡、建新歷史上73名進士、歷代文人墨客在建新風景名勝地留下的詩篇等,讓人目不暇接。

  臺嶼館內容同樣精彩。“魚米之鄉”“崇理尚義”“文物薈萃”“鄉俗古樸”等單元,充分展示了臺嶼村的“前世今生”。由於灣邊山柑橘的選景點緣故,展館裏還貼有電影《閩江橘子紅》的海報和劇照。

  1個小時的探館,記者對建新和臺嶼的“前世今生”有了直觀認識。“在這裡見到了很多以前自己使用過的東西,知道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村鎮歷史,更感受到了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巨變。”橫龍村村民陳依伯説。

  守住根脈 留住鄉愁

  “這是天山馬嶺江厝埕的圖片,説明建新地區是曇石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至今已有5000多年的歷史。”福建博物院副院長龔張念指著館內展示的圖片告訴記者,建新依山吻江,自古水陸通衢,在歷史長河中留下了豐厚的資源。有“螃蟹穴”之説的臺嶼老村有著890年曆史,節俗文化獨特,還保留了10多座從明代到民國的特色傳統民居。

  説起建館緣由,江必達説,新中國成立70年來,建新鎮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特別是2010年以來,為了辦好首屆全國青年運動會,包含中截、橫龍等6個自然村的臺嶼片區及周邊啟動了徵遷工作,涉遷面積4800多畝,涉遷戶1萬多戶。經過幾年發展,昔日的舊村莊已變成現代化城區。

  如何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福州古厝〉序》和關於文物保護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倉山區在做好古厝文章、守住根脈留住鄉愁上動起了腦筋。“按照區委、區政府的安排,我們年初籌備建設建新臺嶼鄉村博物館,發揮基礎教育功能,守住根脈留住鄉愁,打通公共文化服務‘最後一公里’。”建新鎮相關負責人説,為了呈現最佳效果,博物館幾易設計稿,並於7月進場施工,9月底建成,“博物館建設得到當地村民的大力支持,裏面陳列的很多老物件都是村民捐獻的。”

  建新臺嶼鄉村博物館免費開放。接下來,建新鎮將不斷完善館內陳設物品,通過設置宣傳品等舉措,讓更多的人了解建新、了解倉山。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