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國際范 民族風 海藝節有你更精彩

2019-11-15 13:52:35|來源:泉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藝術盛會,全域綻放;千年文都,再展盛韻。11月的泉州註定不平凡。11月22日,第四屆海上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將在泉州盛大啟幕,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30多個文化團體,1200多名藝術家、專家學者和國際友人將匯聚古城共襄盛舉。

  這是一場跨越疆界、與國際接軌的藝術盛會,這是一場多元文明交融互鑒的藝術盛宴,這是一場全域聯動、全民烹制的文化盛典。站在面向世界的舞臺上,站在全球的聚光燈下,千年文都泉州將再次成為焦點,海絲起點城市將再度揚帆逐夢。

  讓世界聚焦泉州,讓泉州閃耀世界。今起,東南早報推出“我為海藝節打Call”特別策劃,與眾多泉籍文化名人及與泉州淵源深厚的國內外名家“表白”泉州,通過一個個視頻短片,為泉州加油點讚,為海藝節獻上最美的祝福。

  陳文令:泉州既傳統又現代 特色文化值得品讀

  泉州網11月14日訊(記者 張素萍/文 胡彥明/圖)最近,陳文令很忙,忙著籌備自己的大型個展。但一聽到是家鄉媒體的邀請,他馬上抽出時間接受採訪並錄製了視頻。“泉州是一個多元文化並存、既傳統又現代的城市。這裡有安溪鐵觀音,有德化白瓷、有惠安石雕……眼下第四屆海藝節舉辦在即,歡迎大家來泉州走一走、瞧一瞧、品一品。”他如數家珍地介紹。

國際范 民族風 海藝節有你更精彩

  陳文令的老家在泉州安溪,2002年他憑著雕塑作品《紅色記憶》迅速成名。“小紅人是我記憶中的安溪少年,貧困卻又充滿樂觀向上的精神。”陳文令覺得,泉州人愛拼敢贏的精神對自己影響頗深,小紅人表達的就是一種在逆境中看到希望和美好的人生態度。從《幸福生活》《蛻變》《懸案》到《中國風景》等,陳文令的作品把人性展現得淋漓盡致,被人們稱之為“後波普”藝術。

  2015年第二屆海藝節時,陳文令攜大型不銹鋼雕塑作品《萬物之牛》亮相海上絲綢之路藝術公園·亞洲園。“我的早期作品帶有明顯的個人印記及地域性特徵,泉州的文化底蘊非常深厚,泉州元素、閩南文化孕育培養了我的成長,給我的藝術創作帶來很多啟發和靈感。”陳文令説。

  人物名片

  陳文令 1969年生於泉州安溪,著名當代藝術家。2015年獲澳大利亞政府授予的中澳藝術大使稱號,2012年獲得第七屆AAC藝術中國年度影響力雕塑家前三甲,2011年獲澳大利亞佩斯國際海岸雕塑展公共藝術大獎等。其作品被中國美術館、韓國國立美術館、美國休斯敦美術館、丹麥國立美術館等著名美術館收藏。

  莊麗芬:多元文化聚海藝 南音古韻吐芬芳

  泉州網11月14日訊(記者 李波玲/文 王柏峰/圖)一如既往地認真對待每一部作品,多年如一日地為台下觀眾奉上精彩的演出,中國曲藝牡丹獎“雙料得主”莊麗芬工作之餘,也不忘為海藝節“打call”。

國際范 民族風 海藝節有你更精彩

  “我12歲就開始與南音結緣了。”莊麗芬説。多年來,她克服種種困難,逐漸形成了自己的南音藝術風格,在各類比賽中嶄露頭角。“南音藝術近年來被更多國家的人們所認識,我也有幸代表泉州、代表中國,赴世界各地演出,為更多的人展示泉州南音之美。”

  莊麗芬在這過程中積極弘揚泉州南音文化,並從中接觸到其他優秀劇種和國外優秀的藝術文化,加以自己的理解拓展綜合素養。作為泉州市南音傳承中心國家一級演員,她精益求精,以紮實的功底獲得業內認可,不僅兩度獲得中國曲藝牡丹獎,更參與了首屆海藝節演出,讓國內外友人感受南音“活化石”的精彩。

  “泉州是一座包容、開放的城市,人文景觀豐富,文化底蘊深厚,特別是本土非遺傳統文化歷史非常悠久。”莊麗芬介紹,今年海藝節,國際南音大會唱將繼續綻放南音古韻魅力。

  人物名片

  莊麗芬 泉州泉港人,泉州市南音傳承中心國家一級演員、泉州市非物質文化遺産南音項目傳承人、福建省曲藝家協會副主席。2010年,由其演唱的《千家羅綺管弦鳴》榮獲全國第十五屆群星獎;2014年,憑藉作品《落塵》獲得第八屆牡丹獎新人獎;2018年,獲第十屆牡丹獎表演獎。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