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泉州:城市發展一路向東 環灣向灣彰顯氣魄

2020-01-06 09:11:16|來源:泉州網|編輯:葛寧遠|責編:李勝蘭

  “環灣面海 新城崛起”系列報道之六

  從古城影劇院到新城泉州人民會堂——

  城市發展一路向東 環灣向灣彰顯氣魄

泉州:城市發展一路向東 環灣向灣彰顯氣魄

泉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四大場館坐落海絲新城,讓新城集聚效應進一步加快。(陳起拓 攝)

  “這裡不僅莊重嚴謹,而且充分彰顯了泉州的文化特色,非常棒!”與以往兩會開閉幕式設在泉州影劇院不同,今年首次啟用的泉州人民會堂給代表委員帶來耳目一新的感受。從古城到新城,不變的是簡樸、莊嚴、大氣,變化的是更現代化、更便利。

  今年兩會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站位全省三大中心城市,泉州要在閩西南協同發展區中展現更大作為,必須提升環灣中心城市的集聚度和承載力,更大氣魄推動環灣向灣發展。”海絲新城加快了環灣向灣的腳步,城市中心一路向東。泉州文化地標性建築泉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四大場館坐落海絲新城,不僅開啟了藝術與城市在更高平臺上的互動與交融,推動泉州公共文化服務提質升級,更讓新城集聚效應進一步加快,産城人融合發展的美好生活令人嚮往。

  □記者 殷斯麒 莊丹丹

  “新會場充分展示了泉州海絲新城面貌、文化底蘊,彰顯城市環灣向灣發展的氣魄”

  這兩天,代表、委員們在新的泉州人民會堂開會,不少人都是第一次走進這裡,充滿了新鮮感。“會場寬敞明亮,現代化硬體設施便利齊全,環境很舒適。會場外廳佈置簡潔又充滿文化味,東西雙塔的畫像呈現了泉州作為歷史文化名城的底蘊。”作為特邀嘉賓的泰國泉州晉江聯合總會會長蔡上新常年在國外開辦企業,對家鄉近年來發生的變化感到欣喜。“坐車一路過來東海,道路寬敞視野寬闊,高樓大廈拔地而起,一幅欣欣向榮的景象。一路看江濱景色,綠樹環繞,波光粼粼的江面上還有鳥群,構成了一幅美麗的生態畫卷。” 蔡上新説,現在家鄉變得越來越美,除了感到驕傲與自豪,也會把家鄉發展的情況帶回泰國與泉籍企業家們分享交流。

  除了泉州人民會堂,“四朵花瓣”之一的泉州大劇院的落成和運營,打破了泉州沒有現代化大型專業劇院的歷史,填補了高端演出市場的空白。開業半年內泉州大劇院共引進80多場國際高端優質演出,同時承接10余場公益性演出,接待觀眾人數6萬餘人次,不僅是一座藝術殿堂,更成為廣大市民的文化樂園和精神家園。“泉州的公共服務品質和水準都得到了很大提升,市民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文化福利,真是惠民利民。今後在泉州公共文化中心集納藝術、科學、圖書、文化等活動,將進一步提升城市集聚能力和吸引力。”市人大代表蔡麗勉説。

  “泉州環灣城市規劃,隨著行政服務中心的遷移已經初具規模,新城集聚,很有氣魄。”市政協委員賴清泉1984年從廈大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是在泉州合成氨廠,舊址位於如今高樓林立的東海泰禾廣場。他告訴記者,當時東海一帶的環境十分荒涼。35年過去了,泉州980平方公里的環灣區域伴隨著新區拔節生長的鏗鏘鼓點,一座環泉州灣城市快速崛起,彰顯“海絲先行區”的不凡氣概。“三十年前,當市委市政府下定決心向東發展的時候,不少人投以將信將疑的目光。兩年前,泉州提出了大手筆建設海絲新城。經過兩年的發展,一個生活配套完善、交通網絡四通八達、優質教育醫療資源集聚、生活環境優美的海絲新城以嶄新的面貌呈現在我們眼前。未來,隨著一重環灣、二重環灣等環灣交通大輪廓的構建,環灣向灣的海絲新城將是泉州人民的安居樂業熱土。” 賴清泉説。

  “做好聚的文章,以項目建設提升城市承載力,激發新城發展新活力”

  泉州城市發展從“沿江河口時代”邁向“環灣面海時代”,步伐穩健而踏實——

  2016年,“海絲新城”正式寫入市黨代會報告;2017年兩會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新城要做好聚的文章;

  2018年市委市政府決定大手筆建設現代感新城;

  2018年底,經市政府研究明確,泉州海絲新城統籌協調範圍約240平方公里(其中陸域面積約165平方公里),以晉江下游出海口兩側為核心,主要涉及東海、城東、北峰—豐州、江南、臺商洛秀、百崎湖、洛江陽江新城、晉江晉東、石獅蚶江組團。

  2019年兩會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推進環灣新城核心區的整體謀劃和重點塑造,努力把兩江入海口打造為城市形象高地。

  今年兩會,不少代表委員聚焦海絲新城建設。九三學社泉州市委員會提交了《關於在東海片區設立泉州體育公園的建議》,提出目前東海片區建了大量的居住套房與商業建築樓,居民入住率越來越高,商業發展帶來的流動人口也日益增長,東海片區已經逐漸成為居住密集型區域,但各個小區配備的運動場所不多,建議在東海片區建立一個大型的群眾體育公園,包括籃球場、小片足球場、網球場、沙灘排球場、專用騎行與跑步跑道、簡易健身設施等,提升群眾的業餘生活水準。

  “下一步將圍繞景觀提升、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結合代表委員關注熱點,策劃生成一批新項目。持續督促、檢查山水田園城市示範項目和迎接世中運城市品質提升項目,確保項目建設按時序推進,提升城市綜合承載力。”市新城辦相關負責人介紹,將按照泉州環灣新城空間控制和重要節點城市設計定位,將環灣新城打造成經濟揚帆區、人才回歸地、生活宜居城、文化復興市。海絲新城塑造富有地域特色的現代化城市形象,將為産業轉型升級和融入閩西南協同發展提供城市功能平臺支撐,推動我市高品質發展。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