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開放福建:續寫海絲新故事

2020-01-15 09:03:51|來源:福建日報|編輯:葛寧遠|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兩會聚焦

  開放福建:續寫海絲新故事

  “堅持開放發展,力爭在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上走在前頭。抓住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的機遇,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著力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促創新。

  近年來,福建海絲核心區建設已呈現出全方位高品質發展的良好態勢。圍繞落實好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海絲核心區建設提升行動八大工程,讓“一帶一路”這幅“工筆畫”更加細膩精緻,代表委員紛紛建言。

  做強“絲路海運”,構建合作新樞紐

  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福建在全國率先提出“絲路海運”項目。項目運行一年多來,品牌效應初顯,對如何加強“絲路海運”的整體規劃、提升輻射內陸能力等,代表委員獻計獻策。

  省政協委員、廈門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吳崇伯認為,應堅持企業主導、政府引導,依託已成立的福建絲路海運運營有限公司,建設“絲路海運”開放共享合作平臺、加快“絲路海運”服務標準的落地實施及“絲路海運聯盟”的構建,吸納國內外相關港口、航運企業參與“絲路海運”平臺建設。政府職能主要聚焦于“絲路海運”總體規劃、政策支持、資金融通便利、人才培養等方面。

  農工黨福建省委員會建議,要加強陸海資源整合,加快晉江、龍岩、三明、武夷山等陸地港建設,依靠公路、鐵路、水運對接內陸省份業務網點和陸地港,增強港口攬貨集聚能力。加強與中西部重要物流節點城市合作,發展海鐵聯運。圍繞物流鏈全流程,強化運輸、倉儲、配送、檢驗檢疫、通關、結算等環節高效對接,提供一站式綜合服務。

  “去年以來,泉州港口積極融入全省‘絲路海運’戰略,‘買全國、賣全球’的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和泉州外向型經濟發展呼喚更便捷的海上運輸通道。”省人大代表、石獅市市長黃春輝建議,各級各有關部門在航線拓展、國際中轉、多式聯運、倉儲物流等方面給予支持,推動泉州與海絲沿線國家在港航領域的合作向精深發展。要加快主要港區大型集裝箱碼頭、深水航道和錨地建設,完善港區碼頭配套設施,提升主要港區規模和功能。同時,鼓勵大型航運企業採取投資、股權合作等方式,積極參與海絲沿線國家港口的開發運營。

  密切經貿合作,助力閩企“走出去”

  “一帶一路”是所有共建國家共同的發展機遇,也是福建擴大對外開放、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平臺。懷著這樣的共識,代表委員將關注目光轉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建議加強與東盟、印度等新興經濟體的貿易聯繫,減少對傳統市場的依賴,拓展對外經貿新空間。

  “我們的拳頭産品——高性能管樁早已通過海運,遠銷新加坡、印尼等國。”省人大代表、鴻生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何寶平説,公司在建築産品的研發、生産和銷售上搭建了完整的上下游産業鏈,技術水準處於全球領先地位。隨著“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在基礎設施方面需求的提升,未來公司將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更加積極佈局,尋找合適的生産經營方式。

  沿著“一帶一路”走向世界,閩企方向明確、步履紮實。其中,遠洋漁業是福建産業“走出去”的一面旗幟,行業綜合競爭力位居全國前列。

  省人大代表、福建省機電(控股)公司黨委委員林心鑾,省人大代表、福州建築工程職業中專學校副校長楊冰建議,要大力推動福州(連江)國家遠洋漁業基地建設,形成佈局合理、裝備優良、管理規範的現代遠洋漁業産業體系,為我省遠洋企業揚帆“一帶一路”奠定堅實基礎,推動海洋強省建設邁出新的步伐。

  省政協委員、香港華商資源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卓新榮建議,要重點扶持“造大船”“造新船”“大個頭”遠洋漁業企業,創建高標準行業龍頭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南太平洋島國等重點區域建設遠洋漁業基地、産業園區。

  省政協委員、財政部廈門監管局局長王國利建議,應提高財政補貼政策的針對性,加大對“走出去”企業前期調研的補貼力度,為中小型企業赴海外投資提供直接支持。

  增進人文交流,講好中國(福建)故事

  在代表委員看來, “一帶一路”不僅意味著經貿合作,也是一條文化交流之路。

  省人大代表、莆田市油畫藝術産業協會會長林劍平曾帶領同行在迪拜舉辦過“中國莆田——阿聯酋迪拜油畫藝術周”,所有參展畫作被搶購一空,參展商還接到了採購商的大訂單。林劍平認為,當下,莆田油畫從臨摹代工時代轉向原創引領時代,不僅可以提升莆田油畫的市場競爭力,也能夠通過畫作展示中國軟實力,傳播中華文化。他希望,通過擴大雙向交流,持續提升莆田油畫的影響力。

  “舞蹈交流是跨族群的文化對話,有藝術之美,有理想的堅守,還有文明互鑒的交融包容。”省政協委員、福建省舞蹈家協會副主席繆麗容建議,做大、做強、做精“海絲圓夢——海上絲綢之路國際舞蹈藝術交流周”活動,以文化藝術品牌講好中國故事,弘揚敢拼會贏的福建精神,為“一帶一路”建設添磚加瓦。

  “海外華文教育的發展要搭乘共建‘一帶一路’快車,同時通過華文教育發展促進‘一帶一路’建設。”省政協委員、集美大學黨委統戰部部長羅鈁建議,構建福建與海絲沿線國家地區的華文教育網絡共享平臺,開展線上線下交流互動,開發華文教育智慧教學系統,打造網絡華校。羅鈁認為,福建應加強與海絲沿線國家地區華僑華人社團的溝通聯繫,共同建立華文教育專項基金,培養一批具有“中國觀點、國際視野、福建情懷、海絲思想”的國際化人才。(福建日報 記者 鄭璜 張靜雯)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