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建石獅:中小微企業成為地方外貿增長大引擎

2020-01-16 09:53:30|來源:新華網|編輯:葛寧遠|責編:李勝蘭

  新華社福州1月14日電(記者 趙文才)記者近日從福建省石獅市商務部門了解到,當地預計2019年外貿出口總額可達335億元,同比增長107%,將拉動所在泉州地區外貿出口增長超過14個百分點,為福建全省外貿出口增長貢獻約兩個百分點。

  在國際貿易形勢趨於嚴峻,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增大的背景下,作為一個陸域面積僅160平方公里縣級市,能取得一份如此亮眼的外貿“成績單”,石獅靠的是什麼?記者近日來到石獅,實地了解這座沿海小城的外貿出口生意經。

  “通過營造良好政策環境,釋放中小微企業動能是促進外貿增長的關鍵。”在石獅市商務局,局長林金場告訴記者。作為全國百強縣,石獅民營經濟發達,當地中小微企業眾多,所産商品質優價廉,在很多國家,尤其是“一帶一路”沿線很有市場。但由於“單小、貨雜、品種多”,且開不出“一般貿易”所要求的增值稅發票,大部分中小微企業以前只能老老實實做內貿。雖然國外市場就擺在那裏,他們也只能望洋興嘆。

  機會在2018年9月到來:石獅服裝城正式獲准成為福建首個國家級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這種新的貿易方式,大大降低了中小微企業産品出口的門檻,使他們不僅能名正言順地做外貿,還可以享受靈活跨境結算、拼箱組櫃出貨等便利政策。

  在專門對接外商和中小微企業的石獅市場採購貿易服務中心,90後個體商戶張育杭正在窗口前辦理服裝出口手續。“我們店裏只有我跟哥哥、嫂子三個人,以前我們這種規模的商戶根本不具備承接海外訂單的能力和資質,如今,通過市場採購貿易,我們在家門口就能直接做外貿。2019年,店裏通過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走貨超過290萬元,超過了2018年全年的內貿銷售額。”張育杭滿臉興奮地説。

  事實上,在試點區域內登記註冊,並經市場採購貿易服務中心備案審核的商戶,只要單票報關單商品貨值不超過15萬美元,都可以像張育杭這樣,在家門口“一次申報、一次查驗、一次放行”,輕輕鬆鬆做外貿。

  2019年4月,石獅在服裝城基礎上設立中國石獅國際商貿城,以吸引更多做外貿生意的商戶,豐富試點內的商品種類。目前,在石獅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備案的供應商已超過4200家,採購商超過5800家,商品涉及服裝、陶瓷、建材、茶葉等多個品類。

  “通過市場採購貿易方式,我們幾乎所有的商品都能在這裡一站購齊、統一申報,單次採購可節約10%以上的成本。”對於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帶來的便利,令來自菲律賓的食品採購商黃炳慰同樣感觸很深。

  石獅所在的泉州市為著名僑鄉。在東南亞地區,華僑採購商經營著數量眾多的食品商超和餐飲場所,他們對泉州各類休閒食品的需求種類繁雜、數量龐大。去年9月,石獅獲批成為全國首個可以通過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出口預包裝食品的試點地區。

  離開市場採購貿易服務中心,記者來到了當地重要的外貿出口通道石湖港。

  記者到達港口時,已是暮色深沉,開闊的港區內,燈火通明,座座龍門吊巍峨矗立,將一個個集裝箱高高吊起,整齊碼放在旁邊等待駛出的巨型貨船上。不遠處,始建於宋代,曾被作為古代海上絲綢之路航標的六勝石塔依稀可見。

  “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實行一年來,石湖港出口貨運量增長了125%。”港口工作人員洪秀勉説,預計今年年底,在建的兩個10萬噸級泊位也將投入使用。

  “事實證明,通過政策改革來彌補短板、‘搭橋鋪路’,中小微企業也能成為驅動區域外貿增長的‘大引擎’。”林金場説。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